我的電子.情人.夢(51):上了歲月,自得其樂與自娛娛人也是一種幸福美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語言的盡頭是音樂出現的地方 - 貝多芬。”
在COVID-19疫情期間,某一天在台北市街道閒逛之餘意外地認識到一種樂器 – 電吹管;這種玩意說得更清楚一點,其實它就是利用呼吸控制的數位式電子吹管。既然是採用數位技術,想當然爾就可以擷取取樣各種樂器音色,以合成的方式來模擬出與真實樂器相近的音色。
知名合成器廠家Roland將電吹管的英文產品取名為Digital Wind Instrument,而另一家樂器名家Yamaha則是稱之為Digital Saxphone。總之,皆是數位合成式的管樂器。
世俗所說的壓力時代,多少與通貨膨脹、交通混亂、生活重擔、人際摩擦、人世間自私冷漠等孰知的問題息息相關。不到上了年紀之後,是不容易體會出高年級生的壓力所在,尤其是獨居的有歲月者,隱藏在心坎之中的另類壓力與憂愁,是不上歲月的人無法體會的。比如說,疾病、寂寞、感覺沒有用還有金錢收入或儲蓄是否夠用等迎面而來的真實議題,單刀直入攻進內心深處。
個人有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沒有新的嘗試就沒有新的快樂,精神生活很重要。所以,興趣的培養加上自得其樂的原力,肯定是我重要的學習功課。多元的世界與多樣化視界,興趣就會有許多的選項。啟動學習一種樂器,也是具有意義的事情;當然,還有不少得選項。
於是乎,工業設計的魅力擺第一,功能擺其次的原則下,我選購了Yamaha的數位薩克斯風,動機很單純,培養自得其樂的新興趣。其中,打動我內心願意掏錢的另一個魅因,就是其按鍵配置與傳統薩克斯幾乎一致。
<<< 工業設計傑出、海外評價似乎卻不怎樣的數位薩克斯風。>>>
由於官方可用資源掛零,而且傳統薩克斯風課程除了指法與數位樂器又似乎偏離不少,不得不必須完全自學。畢竟,本身擁有的樂理知識很淺薄,僅能看看網路上的影片努力學習基本指法;當然,姑且就靠著一套基本指法先一招行走天下。至於,如何移調,我根本聽不懂那些專家在說甚麼,還在等待有緣人行家來教導。
有了網路真是方便,高手在民間,可以觀看的東西實在不少,尤其是樂譜(簡譜)的取得,願意分享的社群或是高手也不少,相當方便。不說聲感謝感恩實在對不起人。
誠實說,花了接近三萬元台幣買得的新樂器,實在有一種漂亮高級玩具的感覺,除了底部黃銅之外,機身、按鍵、吹嘴組全都是塑膠製,質感還好。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我從來沒有藍芽連結的設計步驟有這麼繁瑣的產品,與App的連結始終有問題,手冊上的資訊協力少到可憐的極致,詢問該公司客服專線完全也得不到協助來解決問題,對於該公司的好感度從天上直掉到地平面上。
電吹管這種玩意,是以呼氣來演奏出音符的,因此,內部當然得擁有一個呼氣感應器(Breath Sensor),當吹氣的氣流越大時,出聲就越大。它的缺點卻也成為它的優點,基本吹奏聲音並不大(本身聲音功率輸出就很小),所以,在家中練習吹奏相對不會造成旁人的噪音困擾;又可以接上耳機聽一聽自己的演奏,獨樂樂也。
<<< 樂器中內建的呼氣感應器(Breath Sensor),基本上就是一種類比式的感應元件。>>>
既然是採用數位合成的技術,理所當然必須對於四種原生薩克斯風的聲音做取樣(sampling)。取樣技術,本就是數位技術的根本大法,用於輕鬆重現原聲樂器的聲音。早在八十年代,脈衝編碼調變PCM(Pulse Code Modulation)的技術廣泛被採用,Yamaha則是將這種類型的合成引擎稱為AWM (Advanced Wave Memory)取樣技術。當然,採樣的方式與原生樂器的聲音僅能做到相似性,差異還是相當明顯的,特別是吹嘴的構成有簧片與束圈,說白了僅是一個裝飾,令人啼笑皆非。
注:薩克斯風(saxphone)是唯一採用人名作為樂器名稱的樂器,有高音(soprano)薩克斯風、中音(alto)薩克斯風、次中音(tenor)薩克斯風以及上低音(baritone)薩克斯風四個種類。而且,薩克斯風屬性是移調樂器,alto與baritone的主調是Eb調;soprano與tenor主調是Bb調。
若是作為純粹好玩的用途,偶而按按手指頭動動腦來演奏出一些歌曲,還是有它的趣味的。只是,離實際薩克斯的聲音表現有一大段距離的。
昔日我總認為人會隨著歲月的增長,會更有智慧,品德也會提升,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也該會增多。似乎,我錯了。年紀越大者,意識形態更嚴重,接收新觀念新潮流的能力更糟。
當年紀上了歲月之後,能聊內心事的人就會逐漸減少,寂寞感的心靈襲擊偶而就會來一下。高齡者對於心事誰人知這首歌的感悟,比如人飲水還深刻。除了該有的運動維持生理之外,培養一點興趣來自得其樂,特別是精神生活,也是蠻重要的一環。這是一個自我照顧自己的時代,要懂得愛自己,很多的事情都必須回歸到自己的心,這個脆弱的小小孩是時時刻刻要小心呵護的。
我沒有自娛娛人的本事,卻起碼能夠做到自得其樂,在不對他人產生噪音的前提之下,自己演奏的感覺爽就足夠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7
    我的四本電子書出版消息 #原創作品推薦 #文生 #電子書集結 最近疫情嚴峻,跟著原創作家一起攤在家救拯救台灣吧! 今天小編要來推薦一位全能作家「文生」,他除了平時擔任藥局藥師外,對於創作、美術、攝影也都非常有一套(有神快拜XD),小編不藏私推薦,宅在家不知要幹嘛時,就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吧 ↓ 謎遊:https://reu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1-05-26
    【AMAZON KDP出書經驗分享】我的第一本電子書上架啦!為什麼不嘗試把熱銷的路由器選購攻略編輯成書試試?上網一查,原來Amazon自出版電子書已經支援繁體中文,而且只需要用Word文檔就能上傳,當然立即做白老鼠:經驗分享原文
    Thumbnail
    avatar
    查理斯黃
    2021-03-18
    30/365天持續寫作 - 我的電子琴 世隔15年的電子琴。 年少時因為狂愛電子琴,斷斷續續學了十幾年(國二到高三這段時期中斷了,大學再接續),當個電子琴老師也曾經是我考慮的工作選項之一,還記得為了考取個別班的教師資格(級數5級),我前後考了3次才考上。 但,最終,我仍然沒有選擇教電子琴。 因為我自己自知,我不是那塊料。 我記得當時考試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22
    看書/我的電子書櫃和閱讀。我的選書原則是「能夠完全靠情緒渲染來閱讀的書籍」。撇開學習占星、命理或偶爾有興趣的辦公效率生產力之類的書,我不喜歡教人思考的,更不喜歡分享一堆故事然後講道理的。文字是私人的,閱讀也是私人的,我討厭「共感」被剝奪,所以無法讀到情緒的東西,我都不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赤璟 AkaRi
    2020-03-26
    修理好我的電子計算機好開心! 我愛的電子計算機前兩天手一滑撲到地上,就再也不顯示了... 這台計算機陪伴我大概也7.8年有了吧。從工作之後,雖然是執行的工作,後來發現工作上時常需要用到計算機(作帳或統計之類),就開始愛上大台電子計算機,那種握持的手感,清晰的字體,按鍵的爽脆感(哈哈),真是用手機內建計算機無可比擬的,
    Thumbnail
    avatar
    米米CEO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