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學樂器操弄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用操弄這詞才能彰顯胡搞的真義
從幼童起 常聽表哥用一種長匣型外面包裹著閃亮不鏽鋼殼的玩意兒 發出好聽的聲音 後來表哥才揭曉是“口琴”
並介紹它的結構、原理、吹奏方法和簡略的樂理
這是我自幼稚園唱兒歌至此開天眼的一刻 從此對音樂熱戀起來 這大概也算“一見鍾情”吧?
曾經不道德地趁表哥不在時 摸出他放在抽屜的口琴
那一刻驚心動魄猶如筆友初見面般喜悅
更不道德地把琴湊上了嘴 又吹又吸的胡亂一通讓哈拉子塗滿琴殼並散佈了噪音
最不道德地是在身上隨意擦抹兩下就物歸原位 後來就從沒聽過表哥吹奏口琴 也許是失去興趣或是識破我的劣跡?
16歲進了軍校領了第一筆軍餉(薪俸400強迫存200)
就花150買了X蝶牌普通版口琴 有滋有味地學會了單音、合音、手掌開合產生美妙的顫音
因為國中音樂課教唱過“科羅拉多的夜晚” 就成了我口琴獨奏的處女作 後來挑戰“悲愴小夜曲”失敗 因為曲中有升半音 普通版的口琴無此音階 漸漸的就失去了興趣 也放在抽屜等待別人偷沾口水
校園歌曲流行了 木吉他招搖地誘惑了我 升上二年級 薪俸加倍為800 仍得儲蓄一半
揣著400塊上街買了把有點奇特的木吉他 因為它是古典吉他的身材 卻栓上民謠吉他的鋼弦(古典吉他有三弦為尼龍弦) 從C大調的Do Re Mi……開始尋找按壓 指尖發疼但不減好學之志
熟悉了位置閉眼也能按對 甚至倒著來也行 然後開始單音彈奏歌曲 可是心裡想這離校園民歌也差得天差地遠呀!
第二個月買了教材 研究猜測摸索中悟出了‘’和弦‘’這寶貝
把同調(有大小調之分)的不同音階一起彈出 竟然如斯美妙 我認定這就是“天籟” 看著簡譜刷著和弦 我竟然就學會了彈吉他 課餘之暇 在寢室彈唱的不亦樂乎 還收獲了幾個同學粉絲呢!
畢業入伍服士官役 老媽許我一樣禮物慶祝 我選了“X 西歐”的桌上電子琴 要價不斐 但可以辦分期付款 從此放假回家頭一件事就是掀開防塵布套 按下電源開關 開始吵死人的練習
雖沒接觸過鍵盤樂器 因有吉他的基礎 學電子琴可輕鬆多了 當時選了“岷江夜曲” 單指彈主旋律 配合附加的節奏音色還不算難聽
後來學會左手的和弦伴奏更讓琴聲悠揚動人 雖上不了檯面 自娛娛人倒也遊刃有餘的 老媽說我遺傳了老爸的音樂細胞 他可是能彈奏手風琴 吉他和夏威夷吉他(平放吉他在腿上 用銅條滑動弦線產生連續圓滑升降音)可惜我從未見識過 他去逝的早!
夏季部隊動員助民收割稻子 我帶隊分發人頭給農戶後 就開溜去找附近的小學的音樂教室 因為再貧瘠的村莊小學 沒鋼琴總有風琴吧!
於是潛入教室 掀起琴蓋 兩腳規律的踩踏 響起了琴聲 渾然不知窗外有偷窺的粉絲 雖是暑假 還有學童在校嬉戲玩耍 只是沒曾想會被我的琴聲吸引 後來還有點歌和伴唱童謠的 真是皆大歡喜 這是我快樂回憶中面積最寬廣的部分 孩子的笑聲、笑容太甜美了!
上頭說的都是我慘綠少年的往事 現在已進耳順之年 倒迷上了排笛(Pan Flute ) 這是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周邊的民族用竹管變結而成的樂器 聲音空靈悠揚 聽過“孤獨的牧羊人”的人都了解這樂器的厲害
我想有機會也找來一把玩玩 我選中了名曲“DolannesMelodie‘’ 這曲子所有的西洋樂器都曾演奏過 唯獨排笛的意境最讓人陶醉
活到老學到老也許是對的
活到老玩到老才是正確的 各位看倌 您說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19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身後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星星兒能在一週自學冰島語,而我在上週見到聽踢踏鐵片聲,能解讀出來基本上,在上週六的時候,有聽出踢踏網紅的內容,就感到開心。 總之,以百老匯來說,就有一種向心力。 而一切,也有延伸。 除了有管道,也有共享資源 我想,阿涼的缺愛,也只是在那影片的當下,所感受的。 所以,只是一部分。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9
    以我這鋼琴自學,以主兒女來說,是屬靈的溝通媒介溝通是地球人的本戈肶,但,星星兒是需要訓練的。 因此,最近的練琴,也只是和主溝通。 我想,要星星兒得到不傷害又能不干涉星星兒的地球人,是微乎其微的。 因為,這是地球人的認知問題。 接納來自認知,而不接納的地球人不斷傷害星星兒,也有和原生家庭環境有關係 其實,關鍵在於其家長培養的,同理心。
    avatar
    宋雲燕
    2024-02-03
    自學韓文難嗎? 還是要去韓國讀語學堂?分享我在學韓文的學習旅程聽聽戴拉的經驗分享,或許你會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戴拉日子 Stella
    2023-12-02
    聽歌真的可以學韓文嗎?為什麼我不推薦「聽歌學韓文」| 韓文自學技巧好多同學都會把「聽歌學韓文」當成主要學韓文的管道,「聽歌學韓文」確實是個很輕鬆又愉快的學習方式。但其實「聽歌學韓文」的學習效果還是會有些限制。今天就要和大家聊聊為什麼我不推薦「聽歌學韓文」變成主要學習途徑! ⁡ 聽歌真的可以學韓文嗎?  ⁡ 先說重點:聽歌絕對可以學韓文!
    Thumbnail
    avatar
    샤샤|夏夏
    2023-09-29
    繪畫自學教室#1:你的用筆不是我的用筆?既然我們要開始畫畫的旅程,我們該怎麼開始? 先問一句話:你了解怎麼用筆嗎? OMG!我們從小用筆到現在,怎麼會問我們會不會用筆呢?不就是有一個握筆姿勢,然後就拿起來用了,哪裡有困難呢?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8-07
    發音要自學照我這樣做,一個禮拜內就能學會任何語言的基本發音首先翻開你課本的第一頁或上網查一下你要學的這個語言它的字母長什麼樣子,當你有個概念之後就可以進到下個步驟 備註:如果你學的是歐洲語言,你就會發現幾乎都是A~Z的寫法,只是依語言不同會出現特別的字,例如「Œ」,或是加上一堆符號,例如「Ë」,如果還分不清楚也沒關係,可以直接進到下個步驟 知道每個字母的發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10-19
    一個人難道就不能練習外語口說嗎?試試我的自學口說系統化練習法在台灣學語言,聽說讀寫,聽和說一直是不被重視的,特別是說的部份 以英文為例,學了很久的英文,到了大學甚至出社會工作,遇到外國人還是不敢開口講話,你是不是也有這種情況呢?做為一個自學語言的人,Wing今天想跟你分享我自學3種語言口說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09-15
    我的初次自學『滑鼠畫』作品分享不知道大家喜歡哪一種風格呢!! 歡迎下方留言~~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6-11
    「小林同學」林昀儒教我們的事:自學的自是自由的自,還是自律的自?(本篇發表於鳴人堂)今年奧運男單桌球銅牌賽激勵人心,19歲選手林昀儒謙虛地說:「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也許有一點天賦,但更多的是不斷不斷的努力」他同時也是一位「自學生」。努力並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學習的最大關鍵。
    Thumbnail
    avatar
    陳姿含 Zina
    2021-11-12
    所以是我在自學還是你在自學?自從弟弟的情緒爆發強烈不願意去上學之後,花了好多時間跟學校溝通,很多次覺得挫敗,好不容易可以請假在家自己讀書。但後來怎麼看都覺得不對勁,這位同學並沒有多大的自學意願,每天就像在家放風一樣自由自在,變成都是其他人在緊張焦慮。 當你看到一個學生完成少量功課之後(有些還會遺漏)就一直玩耍的每日生活,也不是
    Thumbnail
    avatar
    Fortis
    202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