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〇三:「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謂繫在「太陰」;「太陰」者,身當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〇三:「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謂繫在「太陰」;「太陰」者,身當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大便鞕者,為「陽明」病也。
「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一般來說傷寒的脈是浮緊的脈,而浮脈代表病在表,緩脈雖然是一息四至,但是跳起來比較弛緩鬆懈,代表腸胃比較虛弱,食慾不佳,雖有表證但是只有一點發熱而已,「手足自溫者,是謂繫在太陰」,手腳的溫度是胃在管的,手腳溫熱代表胃氣足夠。太陰就是指脾臟,「脾寒」代表脾臟功能變差,脾臟會腫大,脾與胃是互為表裡,脾臟功能變弱,就沒有足夠的血熱供給到胃的下方,胃的蠕動變慢,當脾胃受到影響進入太陰證時,看不到熱症,「太陰者,身當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病如果進入太陰證,脾主濕,脾臟的濕土太盛的時候,黃色營養無法進入脾臟就會溢出到皮膚上,皮膚就會黃黃的,而小便通暢的話,濕會從小便排掉,皮膚就不會發黃。「至七八日,大便鞕者,為陽明病也」,如果過了七八天,大便很硬的話,這才是真正進入陽明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靈魂培養其他二魂成為三魂生命人剛出生時,靈魂(主魂)會由天界下來,經由頭頂靈台竅門進入到心窩處的磁場寄託,再培養出腦意識「覺魂」和肉體的「生魂」。其原理是,當小孩子睡眠,腦意識停止作用時,藉由中氣脈將主魂能量傳送到頭腦,培養小孩子的覺魂能量,培養將近十個月到一年的時間,覺魂的能量增加到一個程度,這個小孩才能慢慢的運作複雜的肢體
avatar
向睿
2023-03-03
二零二二年,七月的那些事兒管它飛彈東南西北飛,馬照跑,舞照跳,魑魅魍魎吱吱叫。論文可以抄,學位可以騙,選舉不能輸,道德一斤知多少?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2-08-10
那年我二零三最近才認識時間 已經二十三歲,對於十九歲的孩子 真的還是有差別。 我的憂心緊迫,我的壓力緊迫,我的期待緊迫 唯一的慶幸是大我歸零。 意識到努力只是瞎忙 我只是在踏步,而你們都在展翅高飛 你們的世界我的井。 我其實知道妳的敏感,在我袖手旁觀前 妳只是堅硬而已,在逞強甚麼 妳擔心的可能不是我在擔心的,
avatar
余莫
2022-05-26
貳零貳壹 柒04 to 柒10柒04 Vanquish跟BAYONETTA一樣幾乎沒有喘息時間欸 一直打一直打 更可怕的是沒分關卡 結算一下分數繼續下一場 今早連打四場後覺得疲乏 以後還是每次玩個兩場就好 佐賀偶像二季8~9話 把夕霧贖身那位教了她好多東西呢 大概跟柯南他爸在夏威夷教的量差不多 這片真的是超級佐賀外宣片 這兩話
Thumbnail
avatar
Cikro
2021-10-10
貳零貳壹 陸20 to 陸26陸20 床單洗還沒乾 昨晚睡沙發 枕頭用的是宜得利綠色抱枕 竟然比茶葉枕躺起來還舒服 在居家上班結束後買imager37枕頭的意志更堅定了 發現茶葉枕改直放 四分之一擱床頭 這樣靠著滑手機蠻舒服的 今晚再試躺一下看能否好眠吧 Bayonetta真是個好遊戲 敵我血量少 節奏快 毫無
Thumbnail
avatar
Cikro
2021-10-10
二零二一,夏季隔離/ 二零二一,夏季 / 外面太危險 這回我們小心翼翼 被允許拉開人的距離 繭居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剪去了大量的頭髮 時間久的快忘記原本的模樣 Is anybody there?
Thumbnail
avatar
韋帆
2021-08-23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二)編劇:從遊戲《黑暗靈魂3》看故事必要性  前幾期曾經以漫畫來討論,如何從編劇的角度,讓角色戲分成為塑造角色的助力。   前陣子我剛把《黑暗靈魂3》玩完,所以,本期想要從遊戲地圖的角度來探討,故事劇情其實存在著某種「必要性」。
avatar
顧天晴
2021-02-21
二〇二〇_吞書_寫字_碎片這一年還是繞回來了像一隻銜緊尾巴的蛇。這種原地踏步就好像妖術啊我只是走著走著又老了。某些事情又更遠了。二〇二〇看起來好像一只鞋印啊,總有一種永恆是你凝視一久就變了形。
Thumbnail
avatar
Ciiicaada
2021-01-22
二〇四六【美國總統大選後新局】活動心得近日參加此活動;過程中可以觀察到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已經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Michael Richard "Mike" Pompeo提及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接下來Joe Biden政府在此政策上會如何執行是值得觀察的,但對台友善的態度及抗中路線是不會改變的,只是做法上會有些不同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1-01-22
二零二零年,一月新開始之 ─ 《八各亂軍》進入二零二零年,《四各關係》發生大亂鬥!兩隊成員被拋入炒飯用的中國鑊中,炒呀、兜呀、反呀… …變成《八各亂軍》! 終於安靜下來,迎接一個新題目: 「一年之計在於春日」 既然新一年,當然要有個新開始,就在思考的同時,這個「亂軍」的構思,希望幫到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