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問曰:陽明病,外證云何?答曰:身熱,汗自出,不惡寒,反惡熱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陽明病,外證云何?」,陽明病,外證是什麼樣子呢?「身熱,汗自出」,身體發壯熱,汗一直流出來,津液一直在喪失,「不惡寒,反惡熱也」,陽明無寒證,全是熱證,有寒證的時候一定是在「太陽」和「陽明」之間,為什麼汗一直流出來?因為胃太熱了,胃的津液一直在喪失中,就像太陽把土地烤焦裂開來一樣,會很熱,身體為了散熱又會不停的流汗,津液就一直不停的被消耗,腸胃沒有足夠的津液,就無法蠕動將大便推送出去,大便就累積在腸子中造成便秘。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九八四真的沒有想到在擔任逗點文創結社的《美麗新世界》外編三年半之後,我竟然會再度成為《一九八四》的編輯。畢竟,當初夏民學長說過逗點並沒有打算要出版全套所謂「三大反烏托邦小說」;只是,剛好這陣子《一九八四》所探究的議題再度值得我們臺灣人好好知悉、理解、研究,所以逗點文創重新決定出版本作。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4-06-14
一九四九.成都.最後的防衛總司令(十六)總裁即在陽明山官邸召見,詳詢成都之役作戰及本部官兵突圍經過。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3-09-01
一九四九.成都.最後的防衛總司令(十五)英傑侄兒被共幹查出他設法使我們逃出鐵幕,乃以「掩護戰犯」的罪名逕予槍殺。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3-09-01
一九四九.成都.最後的防衛總司令(十四)我伸手向後門一指,壓低聲音說了一句:「我們想從那邊走。」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3-09-01
一九四九.成都.最後的防衛總司令(十三)從成都公義場到重慶,各地的袍哥弟兄把我視為大爺看待。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3-09-01
《黑潮:從關鍵的一九七九年,剖析中東文化、宗教、集體記憶的四十年難解對立》不負責任讀後感在世俗左派和伊斯蘭現代主義者鼓舞和組織的一場革命下,波斯王國轉變為伊斯蘭神權國家,這場革命的核心深藏著諷刺。 在那些熱衷神學的城市外,有些人把何梅尼看作一個有用的政治工具,是一個能夠喚起大眾加入反壓迫戰鬥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夢想,從德黑蘭到耶路撒冷,從巴黎到貝魯特,都把他看成一個能夠為自身目的效力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3-05-13
《武俠故事》第二一九期我始終堅信,小說是總和的藝術,小說永遠都可以將當前的世界、人生的體驗、複雜的思維整合進來。小說亦為一種跨界的祕密行動,在文字與閱讀中顯現。易言之,《超能水滸》是我以武俠對漫畫、電影進行的重整,一邊放入我真心喜愛的流行文化、通俗元素,另一邊也想要擴增武俠書寫的更多面向,讓武俠世界能夠再度向前推進。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21-12-29
靈氣協助諮商-治愈約會問題 Reiki Heals Dating Issues 靈氣協助諮商-治愈約會問題 Reiki Heals Dating Issues 我有一個名為 Cindy的心理諮商個案。她回報說她最近開始與人約會,但她感到被羞辱感淹沒。因為對於上一段婚姻期間的長期婚外情感到羞恥。 於是我活化了所有的符號,並開始將靈氣送回因婚外情導致恥辱感的最初原因。我在腦海中聽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9-13
法律專欄 |問題合約陷阱多,簽約糾紛處理:提出解約後的SOP你我身邊都可能有那種永遠擔心在前做災難預告的人,很掃興當然,不過簽約之類的事一定要把他們帶在身邊,他們可能會是你最大的貴人或護身符,幫你擋住危險或陷阱!除了轉帳之類的詐騙,世界上最多詐騙行為發生的地方就是簽屬合約....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