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孩子的是保護還是限制?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著 #餵藥 新聞的最新進度,讓我決定不再點開各家新聞了。

與其花時間去追蹤,不如好好想想怎麼跟自己的孩子溝通。
大環境失去了保護孩子的屏障,還能期待什麼?
自己的孩子,終究只能靠自己保護。
餵藥加上me too的各種爆,讓家長們無一不揪心,自然也多了許多焦慮及不信任。
很多媽媽在育兒社群裡,詢問著「何時該開始對孩子們的性教育」「如何去進一步暸解孩子在幼兒園的真實情況」

身為兩個女孩兒的媽,我不擔憂是不可能的。

小Q自上週六起,開始了她第一個不用家長陪同的畫畫才藝課。
坦白說,如果沒有同學的陪同,我從來沒想過讓她報名這種家長可以不用在旁陪伴的課程。即使不能進教室坐在一旁,我也想要坐在教室外透過玻璃看著。
我覺得我不該不放手,可是大環境的紛亂,讓我不敢也不想放手。
我知道自己會變成過度保護,但是我更不敢想像孩子可能遭受到的危險。
我就像是在她的人生路上,擺放了無數交通錐來當作保護罩似地限制住了她的自由。
我以為給她的保護,是不是反而限制住了她的發展。
送她進畫畫教室後,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跟隊友討論要購入哪種類的追蹤器。
在同學媽媽跟隊友的安撫下,我才冷靜下來,不過就是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而且還有好朋友陪伴著,上課過程老師也會盡量拍照來讓我們看。

我擔心的到底是什麼?

下課回家的小Q,開心的跟我分享著今天畫了什麼,也表示要繼續上課的意願。
雖然她興奮的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如果她上畫畫課,媽媽可以騎摩拖車載她,很像媽媽跟她的兩人小世界,她非常喜歡。
孩子自己都如此努力著,去適應一個新環境了,而我怎能不支持。
就像一隻已經羽化成功的蝴蝶,正在用力破繭而出了,我怎能再去蓋個網把它繼續保護起來呢?
與其把孩子關在自己身邊,倒不如讓她們提早學會怎麼保護自己、規避危險,好像才是唯一的方法。
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是那種沒來由的擔心,卻始終在心頭縈繞著。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