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女兒對我情緒勒索?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夜,在上線上課時的Q,始終保持沉默,不跟老師講話,任何回應都沒有。
任由另一側的老師極力要吸引她的注意力,努力引導她把25分鐘的課程結束。
(那是Q一直以來最喜歡的老師,每次上課都會跟老師大聊特聊,主動分享任何作品給老師看,老師也總是對她有很多回饋,所以她都會很期待下一次跟老師的見面)
孩子看世界的方式及內容,總是跟大人不同。

課程結束後,我請她來好好聊聊。

我曉以大義的告訴著她,每一堂課,都是老師事前做了很多準備,來傾囊相授的(當然 不是用這個詞,我才不相信五歲的她能明白呢)。
該有的基本尊重還是要有,妳可以表達妳是有什麼的不舒服、太累了、想睡了、還是今天特別心情不好。
就算不想回答課堂上的問題,也應該好好告訴別人今天自己的狀況是如何不適合上課,才不會讓人費盡心思去猜測妳,也莫名地得接收妳的情緒。
小Q脾氣來時,倔將地不可理喻,在情緒的當下,
她其實也聽不進去我任何一個字。
她重覆著「我今天不想上課」。
我同理著她,但是我還是有著我的底限。「沒禮貌」這件事,是我也很在意的。
冷不防地,她在心有不甘之餘,用委屈的眼神對我說出了一句:
「媽咪,妳忘記妳有多愛我了嗎?」
(多麼情緒勒索的一句話啊,拉扯著我的內心,讓我開始懷疑起我自己)

我重新收拾了我的情緒,告訴她我需要冷靜一下。

請她先去做自己的事,然後我坐在我的椅子上,反覆回想剛剛發生的所有畫面。
  • 我為什麼生氣她不好好上課?
也許是因為理想中我的孩子應該要能表現出好好學習的能力與動機?
或是因為我覺得我沒有把孩子教好而感到羞愧?
還是因為覺得她浪費了上課的錢?
  • 我為什麼今天發這麼大的脾氣,真的只是因為單純她課堂上不回答問題嗎?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在意,她常常對別人的問題不理不睬、不回應。也是我一直對自己的選擇很矛盾。

當初就是打算讓她幼稚園快樂成長,所以選擇了這所學校,不要有課本、課後也不要有作業。
但聽著看著大環境對於孩子們未來就學的趨勢,我一直不確定到底是早一點讓孩子習慣功課、還是晚一點再接觸課業壓力,她們適合的究竟是什麼?
加上從孩子出生後,我們就很希望建立好孩子們的英文基礎,所以能有任何接觸英文的機會,如果她們是覺得有趣的,都會去體驗後,讓她們決定想不想繼續上課。而Q也陸陸續續上了一百多堂的線上課程,至少多數情況下她是真的很享受跟老師們閒話家常的過程。
於是我讓小Q這半年多來,逐步習慣放學後要有半小時坐在電腦前(不管她是上課還是閒聊都好)的感覺,當作是一種準備作作業的約束。
每週我會跟她討論一次,這一週想要哪幾天上課,如果遇到連假,當然也建議她放假。
但其實這大多都是我們大人"以為"的好。
我突然明白了。
我其實是在對自己不確定的教育及教養方式發脾氣。
我大可好好跟她談談,今天是心理還是生理的不舒服讓她沒有心情上課,然後再度確認她下一次願不願意好好上課的約定。
我大可直接跳出來直接跟老師說聲抱歉然後幫她請假一次,就算浪費掉點數也不可惜。
但是,我因為質疑自己是不是給她太多自由了所以怕她為所欲為;
我因為擔心孩子過得太鬆散、太快樂,以後會對台灣的升學環境大為不適應;
看到孩子的表現不如我預期,我在當下全然忘了她的種種美好,只想著她為什麼這麼不尊重老師。
也因為我一直都想改正她不太回應別人的壞脾氣。

頓時釋懷的我,決定把我自己的想法好好的向Q表達一番。

我告訴她「課是妳自己當初說想上的,老師是妳選的,學習也是妳自己的事。我其實沒有必要對妳發脾氣,因為課堂結束,老師們只會覺得Queena是個沒禮貌的小孩,或是很不喜歡幫Queena上課,但不會覺得Q媽怎麼樣。妳應該要承擔自己的後果,而不是利用媽媽的愛,把責任轉嫁到我身上。沒錯,即使媽媽生氣的時候,我還是很愛妳,但那不代表媽媽的愛可以幫妳擋所有的責難,妳做錯的地方,我還是得糾正妳,這才是長大學習的意義。」
Q抱抱了我,輕輕的告訴我她其實只是今天很想睡覺不想回答老師問題,但她下次會自己跟老師說她現在不舒服。
我不知道她可不可以遵守她的約定,我也不知道還要提醒她幾次、經歷過幾次戰爭,她才能真正明白「尊重對方」的定義。
但我只能確定的是,我明白了我跟她之間,想法的落差,而這也是親子之間溝通的最大縫隙。
其實很多時候,我真的忘了她還只是個孩子。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