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在反覆的錯誤中學習成長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天早上,Q因為忘了收玩具,被我催促著。

其實我已經提醒兩天了,說好到一個時間點如果再沒收桌上的玩具,我會直接收進去大玩具袋,要等一週後才能再相見。
於是,我在她起床後,最後提醒期限已到。
Q因為慌了就一直發脾氣,還對著我怒吼說「妳一直讓我收東西我很累」
我表示已知,並告訴她「我必須履行跟妳說好的約定」
整個早上,她就陷入了玩具即將被收走但是又賴皮不想收的天人交戰。
想當然爾,她就是帶著眼淚出門上學的。
一直到學校,她都還沒能冷靜下來,跟我及妹妹講話還是充滿了嗆。
第一次,我沒有太多安撫,就讓她進校門了。
(當然進去之前彼此有一個擁抱,但是沒有任何和解的言語)
回到家後,我因為擔心她的情緒影響上課,也擔心她心裡的陰影,但也反覆思索著要如何讓她能學會自己整理玩具。
懲罰對她來說,似乎不痛不癢。

她其實可以不需要玩玩具,因為只要一張紙一支筆她就可以安靜很久。

玩具一直都是⋯因為媽媽想買而買。
擁有了太多的孩子,真的不明白「珍惜」的意義。
收拾桌面這件事,我想我們還有得磨呢!

我收拾好心情,還是決定到圖書館去尋找一堆她可能會愛的書。
看書是她最快冷靜的方式,書裡面不一定需要有大道理,但是至少可以讓她回復平穩的情緒。

下課後,我到學校接她們。

小Q直接告訴我:「媽媽我冷靜了。我早上情緒不好,跟妳講話不ok,對不起。」
好吧😑畢竟還是個五歲的孩子,規矩要學,但是我的理念就是讓她學到教訓、知道我的底限就好。
此刻不宜再往死裡踩,去深究她的錯。
我只問:「那妳知道桌上的玩具怎麼了嗎?」
Q:「先去收起來了。等我準備好了再拿出來」
自在地徜徉在書海中的孩子們,那一刻我們都是如此平靜的。
那個夜晚,孩子們吃完飯就興奮的抱著這堆借回來的童書,反覆咀嚼過兩遍,心情大好、心滿意足的去睡了。
這兩天,Q很少去碰其他玩具,也不太在桌上堆東西了。

我知道過一陣子她還是會忘記教訓,還是會踩到同一個地雷。

但我也相信,孩子們會在重複的練習中成長,他們最需要的不是責難,而是時間與愛。
也許我發個脾氣、打罵一下,會讓她立刻得到教訓。可是我想這樣我也會心情鬱悶好一陣子。
教養的過程,不就是充滿各式挑戰嗎?
沒有絕對的正解,條條大路也不一定通羅馬,但是能用自己最喜愛、最舒適的方式,自己也有安全感。
「孩子或許是壓力來源之一,但請別讓自己背負罪惡感。」——《高敏感是種天賦》
孩子的規矩,真的要花好長一段時間寫入她們的腦袋。
這場戰爭,比的是耐力,不是暴力。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