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交易計畫│交易計畫優缺點│關於交易計畫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何謂交易計畫

我覺得交易計劃本質上是一個限制也是幫助交易者完成整個有方向計畫的交易過程。在制定交易計劃時,規定了交易者進入的標的、市場、方向、策略、進出場和管理風險的等等條件。交易計劃使交易者能專注在於個人戰略,也能讓你亂掉的心理穩定下來,尤其是在錯過行情或標的的時候,更需要交易計畫,因為它能讓你知道自己的下次機會在哪裡,交易的時候才不會慌張,這就是交易計畫。

制定交易計畫的優點

維持交易紀律

遵守紀律是交易者極其重要的特質。任何人都可能在幾單交易中走運,盡可能的遵守紀律,因為長遠而言,守紀律的交易員能存活更久,並在市場賺到錢,當然前提是必須有一套穩健的交易策略,守紀律這部份真的不簡單,是每個交易員都會遇到的問題,一定會遇到幾次的亂流不遵守紀律,但如何快速發現並抽離市場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像是我只要當天交易超過5單就會容易出現爆走情況,所以我只要出手 >=5 時候,就會離開市場,去做別的事情,隔天才會在看了,這是用錢堆出來的教訓,不能不遵守!!

擺脫情緒化交易

交易計畫可避免我在各種正面負面情緒之下的交易。而我自己通常在開始交易之前,都會先看一下交易計畫跟策略,設定好今天能出手的次數跟虧損金而,在看每一筆交易的期望利潤及可接受的損失。才能應對交易過程中市場價格發生的急劇變化,也有幾次雖然有做交易計畫,但還是出現情緒單,好險很快就停手,更不要說如果沒有做交易計畫的畫會如何了!!

讓交易變得更容易

交易計畫指引您何時交易及如何交易。若沒有做交易計劃,除了我會一直擔心該到哪個市場去做交易,哪個市場還有行情可以做,或者有無錯過不同市場的其他機會,還會有紀律的問題,明明就不是自己的交易策略但會因為想交易而衝進衝出。但制訂交易計畫之後,什麼時候可以交易,持倉後到哪個位置要獲利了結跟停損,可以依據你自己的經驗去做規劃,讓交易更明朗簡單,才不會持倉緊張空手更緊張,這也是為甚麼我會做交易計畫的原因之一。

提升交易員素質

當你都遵守交易計畫的SOP執行,並也成功賺到錢,會使你自己更加去看重交易計畫的個東西,會形成一個正循環,如果沒賺到錢也沒關西,也能省思是交易計畫出問題還是自己不夠遵守自己制定的交易計畫,不管結果是如何,都會使我們自己成長,在交易的路上更加進步!!

如何建立交易計畫

步驟一:商品

選擇的商品,你的策略是適合做│指數期貨│股票│貴金屬期貨│外匯期貨│虛擬貨幣│有很多商品的以做選擇,你的交易策略適合哪個或者說你要對哪個商品做交易計畫,一定要先確定商品,才能進行交易規畫

步驟二:交易策略

將你自己的交易策略套入,開始計畫你的計畫,像是我就會先看位置慣性圖,這是老余教的,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他的影片或加入小群組!! 看位置慣性圖+兩條線,來規劃我要觀察的地方跟可能可以出手的地方!!
對任何事情,我和其他人犯同樣多的錯誤,不過,我的超人之處在於我能認識自己的錯誤

步驟三:進出場規定

簡單說我為自己設定的規則是如下
1.在未獲利情況下一天下單不超過五次
2.每筆的停損平均一筆在100左右,不得凹單
3.數據公布時不要持有短線單
4.前幾筆單以安打短線為主(翻亞當出場/ 壓力區出場)為主
大致上類似這些規定,大家也可以條列式寫出來,在交易過程中要檢示時比較好查詢,。
判斷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正確時獲取了多大利潤,錯誤時虧損了多少

總結

簡單來說大致上是這樣,如果不夠清楚專業的話大家可以在去爬文一下,重要的是交易計畫真的能幫助交易員在交易的過程,還有交易計畫是你要去做去寫,不是說用想的就好,盡可能的是把它寫或打出來,實體化而不是都是想像,最後大家一起在交易的路上互相加油,在有能力的時候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吧~加油!
附上我的交易計畫圖~都是學老余的喔!! 哈哈哈~我是忠實粉絲~大力推薦大家可以去看他的影片跟文章,真的很棒很好!!!!
交易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MNT Trader
TMNT Trader
為什麼會用TMNT Trader ,想法是關於交易計畫的裡的海龜成員,我比較想成為忍者龜,很無聊吧,哈哈!! 至於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自我介紹,沒有很好的學歷和經歷,只是Nobody,只想紀錄和享受每一筆交易帶來的結果,沒有永遠的贏家與輸家,只有不停地往前才有機會抵達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