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是一時的,累積是一直的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有「現代人沒辦法or不喜歡讀長篇文章,所以要做短影片、寫短文」的成見,我只同意一半。
同意的部分是人們閱讀長文的速度跟專注度確實跟以前相比有減弱。
不同意的部分是現在是資訊還有行銷爆炸的年代,現代人除非有意識的隔絕,否則不管在家還是在公共場合都是一直接觸到各種類型的資訊,量超大,但內容極其破碎。
所以我覺得並不是「只能做短片、寫短文」的問題,而是人們主動攝取資訊的意願相較以前減少了,多半資訊的來源並不是你想知道你才去找到的,而是環境餵給你什麼你就吃到什麼。
但人們永遠都會有「想要主動去尋找什麼資訊」的時候。
如果你現在認真缺錢,你就會非常積極主動的去網路上找各種可能的賺錢方法,而不是等臉書餵你哪裡有得賺錢。
新政策上路,如果政策跟你有關,你就會積極的去搜尋它的相關消息與內容,而且是「內文越長、越完整越好」。
前年王力宏人設崩壞,大家看了三個晚上的蕾神限動,內文總共也有快一萬字,但大家還是都可以看完而且樂此不疲的去追蹤新進度。
之前我在臉書上寫過很多,現在應該可以被定義成長文的文章(超過2000字),有些是在粉專,有些是在個人頁面。
很多長文自然是沒什麼人看,但我被人主動轉超過十次以上的文章都是長文,沒有例外。最多的是200次轉發(現在回去看是150次),最近的是11次轉發(扣除掉我自己轉到不同社團的4次)。
而且寫長文有個好處,因為長文結構相對完整,所以可以整理起來,做自架網站或部落格內文。
很多人一定會覺得現在沒人在看部落格了,其實是錯的,當你需要非常完整的資訊來源時,拿關鍵字去餵google,排名第一頁的8成以上都是部落格長文,其次是10分鐘左右的影片跟社群短文。
如果現在人真的不能看長文跟長篇影片,那Hahaw賣那麼多好幾個小時起跳的線上課程是賣心酸的嗎ww
所以我認為,不應該要為了迎合流量跟群眾對短影片短文的喜好,而去做大量的垃圾資訊。
而是去想,群眾在現在跟不久的將來,他們會想主動知道什麼?以此為題,寫得詳盡,拍得仔細,才是正道。
賴打
賴打
「我」,是什麼? 「我」自古,就是兵器,是一把活生生的兵器。 我是如此弱小,但你曾說我可提筆如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