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說:流量時代需要的資訊實踐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說:流量時代需要的資訊實踐〉2024-05-20

 

  我們談過幾次資訊過剩的問題。在這個時代,快速多變的資訊朝我們的五感無止盡地衝過來,我們幾乎無法避免去接收。但這並不等同於「資訊流通得更好、更完整或更順利」,我們能知道世界各地的資訊,但總是被篩選過、甚至被掐頭去尾,重新詮釋過。

 

  就像過去曾經提到過的,書籍被摘出其中的一篇或甚至半篇,換上網站自己根據SEO或其他原因制定出來的標題,成為網路這本大書的其中一頁。世界角落中實際發生的事情也是如此,它因為符合某種特定價值觀所以被帶到我們面前。


  譬如不久前提過的「奈及利亞棋手,為非洲平民窟教育做募款」,它有著很棒的勵志面向、同時符合人們對於第三世界的想像,但這不是事情的全貌,又或者說,事情絕對有其他面向可以被關注,但我們觸及不到,除非我們真的去朝當地主動探索。

 


  另一方面,在流量公司、公關公司、媒體公司、廣告公司等種種在網路風向時代上擁有相關專業的人士的努力下。我們能接觸到什麼是很大程度上受到控制的。雖然在民主國家中,多數的言論不至於完全被封鎖,但一些人的手中握著水龍頭的開關,什麼事情要被用最大的管線輸送、什麼事情只被允許一滴一滴地流,一點也不是公正的。

 

  事情的重要程度和它們在網路上瘋傳的程度顯然不該是同一回事,但如今後者卻能強烈地影響前者。公眾人物,無論是網紅、傳統演藝明星還是政治人物,人們被迫跟著流量來說話、跟著輿情擬定自我行銷與政治攻防的策略,甚至樂在其中。

 


  一定程度上,這是無可避免也無傷大雅的事情。就像電視辯論讓長相好看與口才出色的政治人物更容易獲得選票,去借助時代、科技與新媒體的力量無可厚非。然而,當一些本應該對世人呈現真實的政治人物與新聞媒體也開始為了流量將內容掐頭去尾、甚至塗抹刪改時,那就無疑是一件道德問題了。

 

  尤其,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別無選擇地只能聽到片面的資訊、別無選擇地不可能看見任何一件足夠大的事情的全貌。我們只能盲人摸象,所以我們需要嚮導。但那些最可惡的人在做的事情是:他先用權謀讓你來相信他是一個好嚮導之後,開始大手大腳地欺騙你。只要你夠盲從,他就能不斷地從你這裡拿到好處,甚至以此增加他的影響力。

 

  這件事可以是無解的,因為摸到尾巴的人無法不相信大象像條繩索,如同摸到耳朵的人「它明明像把扇子」的大聲咆嘯。但另一方面,它是有解的,在民主的制度下,只要我們容許每一種觀點充分表達,我們就能夠一片一片地拼湊出大象的全貌。甚至,有人用的是觸覺、有人用的是聽覺、有人用的是嗅覺。我們能「看」到的,可能甚至比我們一開始想要的還要遠。

 


  不要停止訴說、不要停止談論。只要我們不停地去說那些我們覺得重要的事,那些訴說會形成一股力量,或庸俗一點地說--成為一股流量。當那些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被談論地足夠多之後,世界就不得不去思考它的價值,而活在世界上的其他人,也不知不覺開始對此有新的認識。事情在其他人心目中的重要程度就這麼地得到了提升,無論它一開始和傳播的程度該不該是同一回事。





延伸閱讀:

〈「知識的支離破碎」:那些轉生成了網路文章的書中文字〉

〈News is in the Bin:過剩的、娛樂的、價值隨機的資訊〉

〈起身面對無法可管的網路媒體〉

〈「好好說話」與對更好社會的想像力:關於苗博雅與統神的對談〉

〈Veil of Omniscientia--全知之幕〉

〈奈及利亞棋手的西洋棋馬拉松〉

24會員
348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串流電影的大將軍掛冠求去——說好的支持電影院呢?▌串流電影的大將軍掛冠求去——說好的支持電影院呢? ▌ #葉郎每日讀報 20240128 「和他們公開的說法完全背道而馳,Amazon 實際上對於支持電影院通路毫無興趣。」 上週好萊塢迎來一個又一個重大新聞,但最好看的莫過於《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導演 Dou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4-01-28
貝氏定理 VS. 他過去(說)做了什麼"管過去它做了什麼"是絕對不對的觀念,不是只有政治而已,而是為人處世必須要小心萬劫不復的陷阱。 在數學或流行病統計上有一個叫做貝氏定理,應用在觀察一個人,則相當於觀察他失去信任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1-16
ETF是主流還是亂象讓別人去說,我只需知道一件事情ETF是主流還是亂象讓別人去說,我只需知道一件事情 那就是這場遊戲我仍然會贏 我的思考邏輯是:先講究不會輸,所以就只會贏了 我的對手的思考邏輯是:先講究贏,再講究不會輸 但是他忘記了,再怎麼想贏的人,面對我這種擁有著絕對性實力的對手,他想贏過有絕對性實力的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我故意演一場輸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11-19
閱讀筆記《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 ★十一間博物館與它們的鎮館之寶背後, 有太多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站在博物館的展廳裡,等於是站在一條時光縱軸上,博物館是現實生活中的「時空隧道」,往前可以回顧人類從何處來,向後可以洞察我們將去往何方。 存在於幾千年前的社會和生活、發生在幾萬公里以外的事情、歷經時間的考驗留存至今的藝術瑰寶,都可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9-07
為什麼我不太會去說我遇過的約會對象是渣男?Happy Friday 各位小可愛們 😘 週五到了,我又不想認真上班了🥲 為什麼我不太會去說我遇過的約會對象渣?因為我如果只是一味的說對方渣罵對方,到頭來有真正解決問題嗎?沒有,反倒只是顯示出自己的無能,我既不會看人,也對於對方欺負我的舉動無能為力,我無法反擊甚至無法保護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2022/3/1(二) 只管去說2022/3/1(二) 只管去說 以西結書2:1-7 去說! 即使他們不聽,即使他們心硬、悖逆, 仍然要去說。 至少,他們要知道先知仍然在傳遞上帝的信息。 至少,他們要知道上帝還在。 上帝的公義還在、 上帝的慈愛還在。 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他們是極其悖逆的。(以西結書2:7)
Thumbnail
avatar
丁牧
2022-03-01
【躺椅下的愛】無謂去說對不起,無畏去說對不起──精神分析師們對戀人的告解年輕時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不論是誰欠了誰,誰辜負或傷害了誰,我們都只想無謂去說對不起。 「西蒙」得老朋友告知,他許多年前的初戀,也是多年沒有聯絡的第一任妻子,因心肌梗塞而猝死了,葬禮時間是某一天的早上十一時,「你要回來參加嗎?」 西蒙回憶起當年剛滿二十歲的她,「伊娃」,實在是位動人的纖纖玉女....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1-26
放過自己,跟過去說再見或許我們會埋怨過去的經歷 但有時候最好的方法還是放過自己 過去的事已經過去 再緊緊抱著也不能改變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井以萱
2020-05-01
【說說廢話】30之後,我想去流浪。《I am valuable and welcome just as I am - 我是有價值的,也是受歡迎的,我目前就是如此》from 生命中的色彩-彩虹卡。 也許我正在發光發熱,也許我正在一個對的位置上, 我每天很快樂,卻依舊困惑。 我知道我該去流浪,而且,越快越好。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粟說說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