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催眠的收穫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催眠就是一場直面自己內心的過程

總計100小時的初階與進階的催眠課程,除了每次上課訊息量過載,最深刻的經驗是每次上課前要進行的自主練習,練習的內容是當次課堂上教導的催眠技巧與催眠語句的使用。每次看老師示範都覺得輕鬆自如,但輪到自己課後練習時,腦袋一片空白。
不過在這個痛苦的練習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發現,當我要開始對別人練習時,第一個遇到的「阻礙」是自己:「讓我當練習對象的朋友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我的語氣好不自在!」、「我忘記怎麼講了!」、「對方的回應跟課堂上講的不一樣,啊啊啊我該怎麼回應?!」。
各種驚恐、慌張在我還沒開口之前或練習的過程當中一一浮現。學習催眠之路該怎麼繼續下去?這就得要提到,小時候我一直是個很乖很想符合師長期待,然後獲得愛的小孩。曾經很討厭這樣的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只會符合他人期望的笨蛋,更覺得講求獨特性的這時代,大家已經不愛乖小孩特質的人了。
但就在這時「乖」派上用場,這個乖小孩不安地說,「沒辦法這是老師出的作業,我想符合作業要求。」、「老師都這麼說了,做作業應該是必要的吧!」、「很痛苦但還是要試著完成吧!不然下次上課老師詢問有沒有做作業時會很尷尬!」。
於是抱著怕上課被問到沒練習會尷尬的我,就這樣硬著頭皮找家人朋友練習。練習的當下,我也直接跟朋友分享,我在練習中的擔憂,擔心朋友們會不會覺得我很怪,憑什麼我要別人,跟著這些催眠指令行動呢?

有時就是需要硬頭皮衝過去

很意外的,朋友回饋我,他們很樂意參與我的練習,他們就是單純的想回應我的邀請,幫助我的練習而已。我可以對他們盡情的演練催眠技巧,同時他們也會如實的回饋個人的感受。
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作「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這個概念。這只是一次學習過程當中小小的練習,但這樣只是單純想回應我的練習需求的心意好大好大,大到幫助我先把擔心做不好的憂慮放一邊,不斷的進行「練習」。
練著練著就練出了一小段甜蜜期:朋友覺得我做的很好,她說被催眠過程療癒到;第一次找催眠機構裡的老師督導時,老師給的評價是催眠過程非常的穩,並且跟個案跟得很緊,累積完50位的實習催眠個案後,很快就能通過火盃的考驗,加入收費催眠師的行列。

被沒自信打敗而躺平

這時,心裡一直覺得大家只是在安慰我,我不相信自己有那麼好,事情有這麼容易,持續抱著過度戰戰兢兢的心情繼續前進,因而有段時間被自己的沒自信直接 K.O 打倒在地,躺平拒絕練習。此時,仍舊是那個我曾經很討厭的乖寶寶自己繼續帶著我前進。

努力和鼓勵一樣重要

接下來的接下來,累積了一些練習和觀摩督導次數,學到的知識與助人概念越來越多,卻越來越沒有把握。不禁反思回顧一開始的學習歷程:當做得好的時候,就理所當然地接下稱讚,享受好的感覺,幫自己充電吧!不要再打擊自己了呀!妳已經做得非常好!要求自己要努力很重要,但鼓勵照顧自己也同樣重要。

我們都是一體的?

隨著催眠正課上完,開始參加催眠課程的複訓,觀摩貴傑老師的催眠,參加更多催眠督導活動,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身上也有的,人類共通的生命議題,環繞著愛與失落,這樣的主題。
我不禁思考,人與人之間會不會其實是一體的呢?個人是一面鏡子,來到我們身邊的他人也是一面鏡子,我們在彼此的投射中,想找出一個最真實的道理,而答案就藏在我們試圖從這些投射中找到與他人連結的過程。
我們在這尋找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理解自己進而能接納自己,這個成為「自己」就是真理,也是神性的所在。
我深深體驗到,催眠正是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入口,進入潛意識廣闊無垠的時空中,探索自己,認出自己的每一部分,陪伴這個自己並療癒,把力量整合回到自己身上。這個過程如此有機卻單純,看似無實際形體的每一次催眠與被催眠,體感上深刻的感動和輕盈是真實存在的。
好感催眠研究室
好感催眠研究室
嗨,今年九月開始學習催眠,在這裡紀錄我的催眠學習歷程與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開始學催眠以前的職涯探索,有任何好奇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