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 書店要設立怎樣的招牌?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在抉擇招牌樣式,閱讀了一篇《經典雜誌》在2022年出了一篇文章〈招牌是吸睛還是礙眼〉(以下簡稱〈招牌〉),我試著以這篇文章,梳理我在招牌用途上的真正需要而不是想要。
我會想裝招牌,是認為現階段大家還不認識、不知道這裡開了一家書店,所以要設立招牌。
「建築立面得要有一個招牌,如同封面之於書、標題之於文章。」「側邊要有顯著的招牌,這樣來往的人車可以看到這是什麼營業場所。」這是一開始我提出的想法。是在理想的狀態下。
而〈招牌〉一文提到,新竹的關西鎮在這幾年改造招牌縮小到只剩原本1/3,七百多間商家響應。這個例子讓我想起,曾和人聊過這幾年路上招牌都縮小不少,有圓形、方形燈箱款式,〈招牌〉中業者分析,近年招牌的告知與宣傳功能,因為社群媒體、導航工具的發達而有取代,或許是尺寸縮小的原因之一。
對我來說,我一開始便下定決心要做小招牌,因為我們那一整排的建築立面,是早年翠綠色二丁掛磁磚款式,搭配的騎樓地面,則是富有質感的大理石地板。
只是拉回現實的是招牌預算。我在網路上想找尋價位範圍時,是查‧不‧到‧的。剛開始我不容易抓預算,一直要到和廠商碰面時,他依你的需求去配,我才對價位有些概念,也才知道在此預算下,招牌又要有質感(壓克力燈箱),其實只能製作一式。
既然如此,原先計畫在建築立面上採用的金屬立體浮字得捨棄,只夠選用行人行車都能留意到的側邊招牌。
而〈招牌〉還有討論政府要不要介入規定樣式。我認為「他律」是失序下不得不的最後手段,一般人還是要培養感官知能,什麼是讓視覺舒服、和諧、均衡的,想辦法達到而不是便宜行事。(舉自己的例子好了,這一場裝修工程,我不斷耳提面命設計師、師傅幫幫忙把管線收拾整齊美觀,是那種,就算可能被嫌煩我還是要一再提醒。)
對我來說,招牌的功能,是和門面相輔相成,想給人什麼印象──而我希望時遇是佇立在街角的一片溫和風景。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