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鐵女》九年前預言 遇見多倫多首位華裔女市長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送接送先生和女兒上班放學及各種課外學習外便窩居在家的我,直到今天早上才在滑手機時知道多倫多前天補選出了首位華裔暨少數族裔、第三位女性市長鄒至蕙。不過在我剛出版不久的《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一書中早就提過她的名字,題名為〈人人都要機會〉
該篇章寫作的時間為2014年10月6日,內容就是在講我自己做為移民在求生存與向上流動困難重重而心所有感。文中提到「六年多住(多倫多)下來,我的感觸是,移民必須努力再努力,最後等運氣……我將慎重考慮投給鄒至蕙,給她一個機會去表現。想想,她的來時路恐較另兩位白人男性且具政商背景的候選人要來得艱難,現在她卻能與他們平起平坐,公平參選競爭,不就說明或許她有兩把刷子?能把這城市搞好?(69-70頁)」
自己寫下該文近九年後,這次鄒至蕙終於補選成為多倫多市長。
鄒至蕙現年66,13歲時便從香港隨父母移民來到加拿大。她的父親曾在香港任教育公職,移民後家庭的經濟壓力導致父母離異。基本上鄒至惠從國中至高等教育都是在加拿大完成,從服務新移民及難民開始,後來成為國會議員助理而有機會轉向多倫多教育局公職,並為多屆的市議員與聯邦國會議員,是近四十年經驗的政壇老手。她已故的夫婿傑克.林頓(Jack Layton)過去也是加拿大極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鄒至蕙不只用英文也用粵語流利地闡明移民已成為多倫多的基石。我注意到她在一則訪談中戴著「捕夢網」造形的項鍊墜飾,果真她也提到將為原住民平權做出努力。政治評論當然等著看她在七月十二日接管多倫多後如何處理多倫多高房價、物價與交通及市府巨額赤字的問題。
在我看來,在加拿大住了超過半世紀的鄒至蕙已經是一根「香蕉」。這次補選成為第六十六屆市長,就是我《鐵女》書中一直提到多倫多近年大量移民來到而在政治上造成的變化。身為女性的我當然樂見這樣的新局,卻也不免替鄒至蕙捏冷汗。因為多倫多的高生活成本源自於高房價帶動的高租金,而炒房的有很多是華人,要打擊支持自己的選民那便是政治上的不正確。故我不意外她將以提供較為廉價的住房給低收入戶和向大企業增稅來做為解決辦法。
看看鄒至蕙再看看我自己和我的女兒,我真的相信再過十年二十年,加拿大的族裔能夠因為有更多不同膚色的孩子們在學校在一起而變得更融合。雖然近年才到來的成年移民或許仍然會因為在高物價時代背負著養家的經濟壓力而覺得痛苦,但再怎麼說也受惠於政治氛圍與移民政策的改善而比從前好上一些。
總結一句,想移民的切記帶上很多的錢並且把語文練好,另外就是先讀我的《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來了解一些加拿大仍存在的社會現實以做足心理準備。
支持佩格澀思2023出版之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可至以下網站訂購:
博客來(全球運送)
誠品線上與實體書店有售
金石堂(全球運送)
天地圖書(香港)
城邦閱讀花園(馬來西亞)
有店網路書店(馬來西亞)
註:搭配本文之主縮圖取自CTVNews: https://toronto.ctvnews.ca/olivia-chow-elected-mayor-of-toronto-1.645699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