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格澀思 加拿大鐵女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實說,我的人生被「移民加拿大」這件事給耗掉了一大截。自己像根被加速燃燒的蠟燭,不過四十五歲,卻像坐在燈枯油盡的桌邊,人累了。
靜靜休息著又看到星星地火花,我想起了從前,然後心中又燃起了一些熱情,就弄出《加拿大鐵女手札》專題,副標《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想把過去這十五年間,自己有時無時記下的事,好似老人說故事般地分享自己移民的來時路,其實更想點出主流媒體報導外的一些人在台灣想像不到的事,讓讀者思索一下不同社會文化的現象與觀點。
我知道台灣有很多人移民到國外了,或是至少認識的親友中也有人移民去。我跟許多人不同的地方,一是非留學,也不是帶著錢到國外投資,更不是依親,而是用台灣的新聞傳播所學與工作經驗,年紀輕輕技術移民到加拿大,二是在豬羊變色中無親無戚又沒錢再進修,只能徒手打天下。雖然一路鼻青臉腫,打通關也花了很久的時間,但最終還是踢出了一面自己人生想要的金牌。
從台灣來到加拿大窮愁潦倒的窮光蛋,到讓自己有能力提早退休、過平凡生活、做家庭主婦,中間有許多波折起伏和學習,我自信故事說來一定有饀有料,可以讓讀者開開眼界。
直到最近自己真空下來,終於可以好好修訂增補自己十多年間存在電腦中的「日記」,並喚醒一些深刻的記憶,以時間線性發展的方式,回述自身經歷的事件與聽聞,有點像寫個人成長傳記,但重點在講如何克服萬難而走到今天。
雖然經歷歧視、霸凌等種種不堪,但我也有被激賞和成功的時刻。我很想用以激勵他人,想說:很多事不是理所當然,人生不容易但千萬不要放棄。
至於「佩格澀思」的筆名,音譯自英文Pegasus,「飛馬」的意思,是我一個難搞的前同事教我的,而他也這麼叫我。其實他跟認識我多一點的人都知道,雖然我在加拿大的起跑點很落後,但我一直奮力地奔跑,還恨不得自己可以長出翅膀騰空飛進雲霄裡。我想自己最終是做到了。
在此我邀請你,在「方格子」裡跟著我的故事一起翱翔,有上有下,但讀起來應該會很過癮。精彩的內容,請即刻前往《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開始點閱,「支持有價」我更感謝。
★點擊紅字前往博客來網購《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實體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