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好書---加拿大鐵女手札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佩格澀思 是我在方格子透過文章認識到的一位女作家,她的實體書「加拿大鐵女手札」於今年的5月,在台灣正式印刷出版。
現在遠在加拿大,已經達到財富自由的她,成為許多人欣羨的對象。
就我自己以往的印象而言,能移居到先進大國的人,他們的綜合條件大多都是得天獨厚,是擁有比一般人更多優勢的佼佼者。然而在佩兒的故事中,開擴了我的既有認知。
實體書封面+我家新寵兒"杏仁"。
加拿大鐵女手札,是佩格澀思45歲退休後,回顧並著手整理這15年來的日記,增文且編撰成冊。
經由自傳般的生活寫實紀錄中,才知道屬於她現在的理想人生,是用飛馬精神冒險拚搏來的。

啟航後的不順遂

尚未移居加拿大前,她在台灣擁有專業領域的工作、正在修習的博士學位、和齊心向上的另一半。因為前夫企圖前往加拿大攻取博士,當時為了支持丈夫,佩兒成功的被說服放下自己手上的所有,一起離開故鄉,遠赴他地重新開始。
飛機抵達加拿大,原本是建造美夢的開端,沒想到迎接佩兒的先是「幻滅」。前夫對目標退縮的行為使兩人離心,他們分道揚鑣。佩兒就此失婚,因為骨氣使然,也把大部分的金錢給了前夫。頓時,她在加拿大不僅無所依靠,還失去了經濟支撐的底氣,因此孤單和無助感經常侵襲著她。

永不放棄

鐵女般性格的佩兒,沒有就此被幻滅打敗,深信天無絕人之路的她,把深夜的眼淚擦乾後,這次決議要獨自一人殺出血路。她拋開過去,也離開了當時在加拿大的中文圈,租了半地下的小套房,即使在居住和工作的條件都不好的情況下,硬生生省錢存錢,替自己買下一個「家」。
書中提到她這段經歷,許多細小的情節,與當下心情的各項轉換,讓我印象深刻之一,是她描寫到,為這個新家的牆面,大膽選色的原因:「這裡是自己的家,一個人住一定得想辦法刷去孤單。」
在我看來,這是多麼倔強的一個人呀!
佩兒和我們任何人一樣,都會感受到挫折,感受到自己力量的微小,她也向現實生活低頭,但她不願一輩子服輸。
她嶄新的生活,一路從不斷提升能力以便找到襯職的工作,到沒有放棄婚姻,透過多次的相親,找尋下一個合適的伴侶。她用紀律的行動要求自己學習,在「穿著結婚禮服學英文」這篇,可以讀到佩兒的恆毅力,連外國人都對她豎起大拇指,深受感動。

書本中,我最喜歡看的部分還有佩兒的工作經歷,在白人世界裡少不了歧視的事情發生,她飽嚐到惡劣環境中的諸多不平等,卻用正向的工作態度一一克服,而且不僅在許多工作岡位上生存下來,都還獲得不少當地人的讚賞與欽佩。讀者們可以從這些實況求生的過程裡,詳讀到面對險惡仍據以力爭的個人告白,進而依她為榜樣,去學習這份堅韌的執著。

閱讀樂趣

另外,在閱讀鐵女手札時,我做了一個小動作,覺得增添不少的樂趣,也在此推薦給各位。
個人沒有去過加拿大的經驗,所以當書中出現很多陌生的地名時,讀起來有些距離感,為了更貼近故事的感受,嘗試打開了google map。特別是在佩兒一家從漢米頓,要自行開車遷移到卡加利市時,三天的安大略公路之旅。看著google map的路線及街景圖照,讓人身臨其境,與佩兒的文字交會,是挺有趣的體驗,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作者初衷

作者出版加拿大鐵女手札,是希望藉由揭露自己移民加拿大後的日常,用字裡行間傳達扭轉乾坤在於人為的信念,鼓勵所有讀者,無論在任何地方,陷入難關與窘境時,也不要放棄自己。

隨安の心得

地界、國界,無論在何處,能限制我們的,永遠只有自己設立的邊界。目標多遠,它就在那邊,往前一步,我們就拉近了距離。佩格澀思讓我看到,即使現實有多麼殘酷,我們始終要善待自己,不放棄自己理想中的目標,未來的日子才有甜頭可享。
我是小步隨安,非常推薦這本書給各位。謝謝大家!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