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41 Manu ka 焦點系統?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6 Alang有話想說
04:00 回覆Alang Star
08:07 焦點系統是什麼?
10:37 太魯閣族語焦點系統
17:31 分享學習經驗
21:0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msriqu」是用來表示「困難」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太魯閣族語難學嗎?」的話,你可以說
Msriqu slhayan ka kari Truku hug? (太魯閣族語難學嗎?)
如果你想問朋友「唱歌難學嗎?」的話,你可以說
Msriqu slhayan ka meuyas hug? (唱歌難學嗎?)
如果你想問朋友「跳舞難學嗎?」的話,你可以說
Msriqu slhayan ka rmgrig hug? (跳舞難學嗎?)
|練習看看吧|
Msriqu slhayan ka _
__ hug? (___難學嗎?)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是「族語焦點系統」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焦點系統,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00)

有 Alang Star 說,語傳系的課。
有 Alang Star 說,令人崩潰的語法。
有 Alang Star 說,南島語的特色。
有 Alang Star 說,我一開始理解焦點系統的時候,我想說就是主事焦點主事者拿主格,受事焦點受事者拿主格,工具焦點工具拿主格,處所焦點處所拿主格,但是後來仔細學了一些南島語之後,才發現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
P: 其實除了以上的留言之外,我也有收到一些Alang Star說,他不知道什麼是焦點系統。還有一些Alang Star說,之前有聽過,但現在忘記了,所以今天這集要認真聽喔!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終於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啦! 貼心小提醒,我在節目中通常不會講很深的東西,就是主打一個經驗分享。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太魯閣族語焦點系統的內容,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焦點系統是什麼?(08:07)

焦點系統是南島語的特色,也是句法上最重要的特徵。它是一套附著在動詞上的「詞綴」,通常會根據句子中主語的語意角色不同,而呈現不同的動詞形式。所以焦點系統在一個句子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傳遞主語跟動詞之間的呼應關係。簡單來說就是,只要你理解了焦點系統之後,你就能透過句子中動詞的變化,並且搭配句子中的主角,更好的去理解句子所要傳達的訊息。
※小補充
詞綴定義:是一種附著在詞根或詞幹的語素,不能單獨成字。
詞綴類別:前綴、中綴、後綴、環綴等。
詞綴範例:像是英文句子的主詞,如果是「第三人稱單數(She、He、It)」的話,動詞就必須加 -s,那這個s就是後綴的一種。

太魯閣族語焦點系統(10:37)

太魯閣族語的焦點類別總共有四種,分別是:主事焦點、受事焦點、處所焦點、以及工具/受惠焦點,而這些不同的焦點所搭配的焦點詞綴都不太一樣。為了讓你能更好理解,你可以把「焦點類別」想像成不同的場合,而「焦點詞綴」可以想像成符合這些場合所要穿搭的「衣服」。
接下來我會分享,太魯閣族語的「焦點系統類別」分別對應到的「焦點詞綴」、「所屬時態」,以及「表達的語意角色」有哪些。所以如果你覺得用聽的會很難理解的話,可以先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這樣可以讓你更好的理解等等要分享的內容喔!
1.主事焦點
表達的語意角色:主事者
焦點詞綴:m-、em-、-m-、∅-(零形式)
所屬時態:現在式

範例:
[原形動詞] karaw 爬
[整句族語] Nii mkaraw qhuni ka laqi.
[族語結構] Nii m-karaw qhuni ka laqi
[成分分析] 正在 爬-主事 樹 主格 孩子
[整句翻譯] 孩子正在爬樹
2.受事焦點
表達的語意角色:受事者
焦點詞綴:-un
所屬時態:未來式

範例:
[原形動詞] sahug 懲罰
[整句族語] Pshgun tama ka laqi.
[族語結構] pshg-un tama ka laqi
[成分分析] 懲罰-受事 爸爸 主格 孩子
[整句翻譯] 父親懲罰孩子
3.處所焦點
表達的語意角色:處所
焦點詞綴:-an
所屬時態:過去式

範例:
[原形動詞] shmu 小便
[整句族語] Shmaan seejiq ka biyi gaga.
[族語結構] Shma-an seejiq ka biyi gaga
[成分分析] 小便-處所 人 主格 工寮 那個
[整句翻譯] 那個工寮是小便的地方
4.工具/受惠焦點
表達的語意角色:工具/受惠
焦點詞綴:s-
所屬時態:過去式或未來式

範例:
[原形動詞] qarit 剪刀
[整句族語] Sqarit lblak laqi ka qarit.
[族語結構] S-qarit lblak laqi ka qarit.
[成分分析] 剪-工具 紙張 孩子 主格 剪刀
[整句翻譯] 孩子用剪刀剪紙張
以上的例句都是從我大學的講義中選取的,這些都只是最基礎簡單的內容。所以如果你真的有興趣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分享學習經驗(17:31)

我一開始在學太魯閣族語的焦點系統時,也跟剛剛前面的Alang Star所分享的一樣,覺得頭很痛也很燒腦。現在我也是依舊有這個感受,因為我在準備這集的時候,就是翻遍了以前大學的講義,還有網路上的一些資料,所以這集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大複習,也是我給自己的挑戰。雖然我現在知道的語法知識沒有到很深,但因著一直都有在練習使用族語,所以基本的語法還是能夠理解的,我覺得目前這樣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夠用了。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學太魯閣族語的話,真的不用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只要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學習就可以了,像我學族語的目的是為了能用族語跟家人或朋友日常溝通。所以在語法的部分,我只有基礎的程度而已。
我剛開始學焦點系統的時候,也是很挫敗呀! 但後來我看開了,其實只要會基本的那幾個語法就夠用了。因為只要你多使用族語,持續一段時間之後,有了語感的你自然就會了。語法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你不需要跟著其他人跑。你可以等自己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再開始學也不遲。到時候等你理解了基礎的語法後,你就會覺得自己又更進步了,因為你懂得內容又比以前更多了。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我以前在大學上語言相關課程時,讓我印象深刻事情。那就是原來除了魯凱族語之外,其他的台灣南島語都有焦點系統。對當時的我來說,根本就是長了新知識呢! 如果我當時沒認真上課的話,搞不好我還會誤以為台灣所有的原住民族語都有焦點系統,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上課真的要好好認真聽老師講課。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太魯閣族語焦點系統的內容,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1:01)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更多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看這場TED喔! 聽完演講之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原來只有當我們相信壓力是有害的時候,它才會真正的有害於我們的健康。簡單來說就是,當我們能夠用正向的角度去正視壓力時,我們是可以跟壓力好好相處的。
像我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所以我蠻常會不小心給自己很多壓力,導致我會陷入到焦慮當中。現在的我比較不會讓自己在焦慮的狀態下太久,因為我有持續練習適時地換角度思考,並且跟自己好好對話。我會告訴自己壓力是促使我成長的一個夥伴,我會有這個感受也就表示,我真的很認真想把事情做好,而且我是個很有責任感的人。所以如果你最近壓力大到喘不過氣的話,可以來看看這場TED,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