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5 族語怎麼學?(ft.Rubiq)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部青來說 個房間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3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2 Alang有話想說
04:21 如何學習族語?
04:40 遇到的困難是?
05:15 影響最深的人?
05:40 族語朗讀比賽要注意
07:43 考族語認證前要注意
09:20 給學習族語的朋友們的話
11:2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R: 我是Rubiq。

跟著Alang說族語(00:34)

「smluhay」 是用來表示「學習,練習」的意思
|在什麼情境下可以使用呢?|
(1)當你想問朋友「你在學甚麼」的時候,你可以說...
Smluhay su manu?
(你在學甚麼?)
(2)當你正在學太魯閣族語的時候,你可以說...
Nii ku smluhay kari Truku.
(我正在學太魯閣族語)
(3)當你正在學織布的時候,你可以說...
Nii ku smluhay tminun.
(我正在學織布)
(4)當你正在練歌的時候,你可以說...
Nii ku smluhay uyas.
(我正在練歌)
練習看看吧|
Q: Smluhay su manu? (你在學甚麼?)
A: Nii ku smluhay __________.(我正在學___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我又變回主持人了。今天這一集我們很高興可以邀請到,曾獲得太魯閣中級族語認證考試的榜首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R: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縣秀林鄉崇德部落的Rubiq,就讀慈濟科技大學,今年要升專二。很高興能夠被邀請到,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雖然很緊張,但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學族語的經驗跟心得,我覺得很棒。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大家。

如何學習族語?(04:21)

聽長輩們的對話去認識及學習單字,教會的服事,在學校的族語課。

遇到的困難是?(04:40)

我覺得是文法,因為單字你要應用的話,會有現在方式,過去方式等等。

影響最深的人?(05:15)

之前,在學校因為被老師邀請去比族語朗讀比賽。姑婆就在我比賽前,練習的過程當中,教導我很多。在考族語認證之前的學習,也給我很多族語上面的知識。

族語朗讀比賽要注意(05:40)

(1)咬字要清楚
因為當你咬字不清楚的時候,台下的評審就會聽不清楚,你念的族語單字是要表達甚麼意思。
(2)音調的起伏
因為我們的評審,大多都是部落的耆老。所以他們會聽得比較仔細,你的輕重音。因為你如果在比賽的過程中,輕重音比較明顯,比較有Truku的口音的話,評分會比較高一點。
如果是以我聽比賽的經驗來說的話,我會怎麼分辨是不是Truku。一聽你就會聽得出原住民的口音,就是平地的孩子念的時候,比較像是演說。如果是Truku孩子念的話,會是有故事的感覺。
(3)培養出穩定的台風
因為你上台太緊張的話,會容易失誤。像是念錯單字,太小聲,講稿蓋到臉。

考族語認證前要注意(07:43)

(1)認識的單字數量要多
(2)句子文法要非常熟練
(3)生活中要多應用族語
(4)絕對要把題目看清楚

給學習族語的朋友們的話(09:20)

不管在學族語的過程當中,遇到任何困難和瓶頸,我們都不要放棄。
因為傳承語言和文化,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不管你是在哪一個階段,還是很想鼓勵大家說。你們正在開始了,這就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因為我相信一直到現在這個世代裡面,其實也有不想去學族語的原住民朋友們。可能在他的生命當中,因為這個身分帶給他很多的傷害。
但是我想告訴現在正在學習族語,不管是原住民還是非原住民。我想對你們說,你們很棒。因為你們正在去透過這個語言,認識一個不一樣的文化。如果你剛好是Truku的話,也想跟你們說,你們是很棒的Laqi Truku。因為有你們的努力,能夠讓你們的下一代,或者是長輩知道,你們沒有忘記自己的身分,這個語言帶給你的影響,以及族群的文化。
P: 今天非常感謝Rubiq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跟我們分享很多學習族語的過程,以及小技巧。認真的聽眾朋友們,如果有做筆記的話,可以拍照傳到IG限動,標記節目IG告訴我。希望這一集的訪談,可以帶給正在為學習族語而煩惱,或者是想去參加比賽很煩惱的你有幫助。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摟!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1:25)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對於我上一集的好評,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記得給5顆星的評價。
也可以到Putang的YT頻道
或者是「Alang有話想說」的IG跟FB粉專給按著讚喔!
記得把節目分享給你需要的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可以透過一點點的鼓勵來贊助。
|周五IG粉專Q&A|
上禮拜我太認真看題目了,所以幾乎都在粉專回完了xD
|日常推薦|
如果你像Putang一樣,是個常常因為完美主義而導致自己有拖延症的人。
推薦你可以去聽「Life Storying 微步調生活靈感」的第36集。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