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無法確定其他女孩們在轉為人母後,令她們最深刻而難忘的感受是什麼?也許是喜悅,是滿溢的母愛,是疲憊還是痛苦。

我初為人母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覺得自己被卡進一座孤島。

半夜不睡的孩子,調整不過來的作息,鄰居的紙條,Terrible3莫名的哭鬧吼叫,一打三的疲憊,婆婆只出一張嘴的建議….每每都讓我無助又絕望,多希望最好有座孤島,把我和孩子放進去,如此我就不會因為害怕吵到婆婆或鄰居,強迫哭泣的孩子必須馬上停止她的傷心;我也可以不再神經兮兮,害怕她們半夜玩鬧會打擾別人,永遠只能把她們關在房間裡看電視;甚至為了別人一句輕飄飄的話,就把睡著的孩子們硬是吵醒,母女都疲憊不已,哭成一團,只為了「白天能醒著」。

這種不被人理解的情況,總能瞬間把我關進另一個形式的孤島,無助而壓抑,對自己的現況感到沮喪苦悶,求救、哭嚎都沒有用處,我卡在那兒,日復一日,疲憊的應付孩子們無止盡的需索;別人沒有辦法理解我的感受,他們認為已經提供了許多建議,讓我可以「解決」,只是我每次都沒有做好,但執行失敗的結果,我的難處與疲累,不在他們關注的範圍。

豬爸爸在家的時候,我有時可以休息充電,好好的睡上幾個小時,若夜班時期剛好在假日,白天他會讓我們好好睡,晚上幫我準備夜班點心和飲料,短暫的把我從孤島拉出來喘口氣。

這個社會對「母親」有著過高的期待,孩子沒辦法坐下好好吃飯、孩子在公共場合哭鬧、孩子晚上不睡覺、孩子在家裡跑動⋯⋯我們總是期望媽媽使用愛的教育,但又要能夠「馬上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的期許,最後化為層層疊疊的壓力,逼得人喘不過氣。

我們真的知道打擾了其他人,我相信正常狀況下,大家都會覺得很抱歉,可是教育的難處就在它是日積月累,無法立即見效的,倘若教育是好好講一次就可以完成,哪個媽媽會故意放任吵鬧惹人嫌呢?

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教養文章,每位專家說的都極有道理,但是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資源不一定足夠,孩子的狀況也各有不同(豬豬王根本不用特地調整,就能達到正常作息,而烤豬肉、美滋滋無論怎麼調整都還是日夜顛倒),部份狀況下,教養文章確實提供了最佳方案,可惜人生課題不是1+1=2,每個家庭執行後,難保都能得到相同的結果。

有次我帶著烤豬肉和美滋滋去附近的學校跑跑跳跳,她們不願意回家,直接躺在校門口,我去抱美滋滋,烤豬肉就躺下去,反之亦然,重複好幾次,不管怎麼約定、好好說都沒用,周圍的路人都在盯著我們看,最後是一個陌生女孩子,主動靠近問我是否需要幫忙,講話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把怕生的她們嚇的乖乖牽手跟我走,後來她跟我說,我才知道是媽媽界的「學姊」,見我一個人面對孩子們,想起當年的自己,才忍不住主動幫忙;就是這樣的經歷,才讓我想要在網路上寫一點什麼,如果有任何一個被困在孤島的媽媽看到,能夠感受到你不孤單,那麼就是給我最大的禮物。

也希望未來的我,能夠永遠記得對還在努力的爸爸或媽媽們,多一些寬容和耐性,不要把她們關進孤單絕望的島嶼上。

搖滾蛋黃酥
搖滾蛋黃酥
系統分析師,需求訪談是興趣,熱愛商業邏輯轉換為系統邏輯的討論,偶爾也會客串P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