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興趣當媽的我,就這樣當了十多年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4年前我唯一的孩子出世了,這是我最衝動的決定,也是一生最沉重的負擔。
那夜,他從她的懷抱回到家裡,和我親熱起來。剛不久前,她才跑到我家來,找情人,他就跟她走了。現在回家,一如以往,又是因為舉棋不定、難捨我時也更難捨那心魔。
我知道他對我有情,卻始終無法好好愛我。我卻對他的愛視死如歸似的,那夜竟衝動地說了一句:把種留給我吧。完事後他又回去她那邊,把我這個妻子恨恨的一次又一次扔下。
個多月後,我把有了身孕的事告訴他,他便回家說要做好丈夫好爸爸,可是接下來的兩年,我和他依然因他沒完沒了的不忠和錢債吵吵鬧鬧,直等孩子兩歲多時,有天我終於沒錢買奶粉,我徹夜絕望了。離婚和兼任父職,是我為那夜那衝動愚蠢的決定必然要承擔的後果,也成了我一生付上最大的代價。我自己的幸福被毁了不怕,但孩子既然是我要生下來,就必須妥當地養育栽培他,決不能令他活在不安穩的家庭中。
只是我並不認為,生兒育女是每個人必經之路。愛情中不一定要加上孩子才完美。所以我從不憧憬當母親,不過因為愛情,我願意為他生孩子。那夜也是因為愛情(不過是爛透的愛情),我愚蠢地要用為他生孩子來印證我對他的愛。
14年的前的他,如今已是個比我高20+cm的國中生了
然而我是愚蠢的女人,但不是不負責任的母親。所以雖然不熱衷當媽媽,雖然可以把孩子留給他算了,我還是很堅定要帶著孩子,傷心痛悔地繼續生活下來。我確信,孩子跟著我,比跟著他幸福一點。
單親媽媽很不易當,尤其我本來不是特別喜歡孩子。回想起來,十多年來,艱苦的日子比快樂的日子多。
因帶著孩子,被男友母親不友善地勸喻離開;
因帶著孩子,生活必須要有規律,週末的玩樂也必須放棄;
因帶著孩子,必須自食其力不停工作賺托兒費、書簿費、學習費等;
因帶著孩子,我必須處理他成長上大大小小的問題,那份沒人分擔的淒酸感覺,只能在夜裡籍著淌淚來抒發出來。
時至今天,我也是為著這孩子的成長,放棄經營了很久終見成就的事業,離鄉別井,在半世人已過之時,一切重新再開始。
自己的確沒當母親的興趣,卻有當母親的承擔。這肯定不再是要印證對誰的愛,而是一份與生俱來的母愛。
問我有沒有後悔生孩子,是有的,始終就是沒那份帶孩子的興趣。但既然生下來就不能籍口自己沒興趣而把責任諉過於人。
那麼真的沒有快樂的事情嗎?當然有。我的事業本是教育工作者,教好自己的孩子那份滿足感不言而喻了。而也是因當上母親,才明白教自己的孩子比教別人的孩子不同而且是難上千百倍,於是我明白了一眾家長們、當父母的朋友們,以及最最重要-與我總是狗咬狗骨的老媽更多。
孩子也令我成長的很快,我就是太感情用事,若果不是因孩子的緣故我多了一個緊箍咒,常提醒我不可不理智,相信我是生活得很自由、但同時也引出很多任性妄為,那時要後悔的比當單親媽更多。而做個理智的人,事業得到發展、個人專長得到發揮、財富得到累積,生活變得安穩,雖感情和社交生活平淡下來,沿華洗去,但原來才是真正的幸福,原來這樣的生活才最適合自己。
很多事情只要我們用心感受,就發現互有效益,帶有意思。像我誤打誤撞下生了孩子,不無辛酸,徹底迫使我為他在人生大方向和生活方式上作出妥協,但也同時豐富了我的人生,把自己引回幸福之路上。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