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 - 愛神邱比特及 Caruso 卡魯索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aruso》

維基百科這樣介紹 Enrico Caruso卡魯索(1873-1921):
卡魯索是一位備受讚譽的義大利歌劇歌手,也是 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最偉大、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不幸的是,他的生活非常困難和不幸福,在意大利歌劇院遇到了許多挑戰和問題,但在美國獲得了更多的名氣和成功。
顯然地,在義大利後代的音樂人心目中,「Caruso卡魯索」具有泰斗級的地位。
Lucio Dalla(1943-2012)是義大利流行樂創作歌手,1986年 他在海濱小鎮索倫托停留,入住怡東維多利亞飯店,飯店東主告訴他所住的房間,多年前那位音樂泰斗 Enrico Caruso 卡魯索也曾住了一段時期。為了曾入住過同一房間,Lucio Dalla 得到了靈感,寫了一首流行樂《Caruso 卡魯索》去記念這位音樂巨人 ,歌曲形式卻接近義大利歌劇,甚至獲得「義大利音樂產業聯合會白金認證」的榮譽。
近期有藝術家用混音製作了演奏樂,又另有人加入了一段很美的故事畫面,製成 MV。筆者將這 MV 故事重新演繹成下面的內容:
我是愛神邱比特,本來無意透露我的法力和限制,然而靈感女神繆斯無意中卻將這些秘密洩露出來。有人類的藝術家將女神繆斯洩露的靈感創作成 MV 。
藝術家的 MV 內容跟現實是如許神似:「在 MV 內,羅力和艾薇各有自己的生活,他們擦身而過,互不認識,本來我沒有能力將他們綁在一起,這是我的限制,然而他們的一個共同嗜好讓我有機可乘,「唔,他們都恰巧地在看同一本書,書名『L'HARMONIE(和諧)』。」
他們各有自由意志,我只能讓他們情緒上升,由他們自己作出選擇和決定,例如他們覺得孤單,我慫恿他們有一種情緒,想看看巴黎蒙馬特的樓梯,他們都選擇依從這樣的情緒。
他們果真擦身而過,雖然近距離站在一起,卻渾然不覺,讓我有機會撒下「心有靈犀」,有反光的雕塑映出他們在接吻,我知道我的努力成功了。
我又升起他們喝咖啡,歇一下的念頭,他們沒有反對。我見到艾薇喝咖啡後,隨手用申請證件的快照當作書簽,夾在書本內,又看見她會經過羅力的桌邊,我的機會又來了。
我讓侍應生不覺意碰了艾薇一下,她手袋內的書本剛好掉在羅力桌上的書本上,兩本外表一模一樣的書本。她匆忙間卻拿走了羅力的書本。
羅力開始看書了,卻發現掉了包,裡邊有艾薇當作書簽的快照。他想追上艾薇,卻不見她的蹤影。凝視快照內的相中人,似曾相識,這是因為之前我所施的「心有靈犀」,開姑奏效了。
老人在一邊繪畫,他旁邊的桌上剛巧有一張類似艾薇髮形的畫像,我的機會又來了。我把畫像吹送上天,「心有靈犀」讓羅力追趕畫像,想看看它會散落何方。
艾薇在河旁邊翻書,赫然發現錯拿了別人的書,想起了剛在咖啡館的情況,依稀記得有一位男士,對了,兩本一模一樣的書。她要回頭交還此書。一邊的羅力追著畫像,兩人迎面相對。
我耍了些手段,催促路邊的藝術家口含酒精噴火的把戲,讓兩人受驚靠在一起,他們終於面對面,四目交投,換回自己的書本。他們都有著強烈的似曾相識。
最後我呼風喚雨,羅力君子地將外衣當作雨傘,他們一同躲到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
自然地:「妳好,我叫羅力。」「你好,我是艾薇。」
雖然這個藝術家製作 MV ,洩露了我的秘密,我不會介意,為了能夠完成一段情緣,我很開心,我的名字是「邱比特」。

義大利著名盲人歌手 Andrea Bocelli 演繹《Carus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41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