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茨藭的創作過程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之前現實中以及其他平臺,有朋友詢問過我是如何寫文,或是開玩笑讓我教人寫文章之類的話,讓我想寫這一篇創作的過程,提供參考,不過我個人並不大建議使用我的方式,因為使用我的部分方法可能對一些人會有些副作用,並且我認為寫作還是要照著自己慣用的步調才是最自然的方式。
  也許我的方式跟一部份的人不太一樣,我一直還保留著前期慣用的直覺式寫作,不怎麼架設大綱。架設大綱當然有益,能使人理清所有需要環節,也能檢視編排。然,我是個一架設大綱就會開始過於制式寫作的人,所以除非極必要,否則我都不會使用。
  全依照腦海不定時給出的畫面來描摩,並把每個畫面用合理的情節連貫在一塊,優點是你會在腦海裏接收到很豐富的情景,真實感相對足夠;缺點是要自己決定如何取捨來製造劇情上的合理性,並且要想像其餘必須合理的橋段來使你的每段畫面完整通暢,否則容易導致內容錯亂、過於跳脫、劇情走向不合理,同時有可能在靈感相對少時,畫面不會在腦海中呈現。
  至今以來,有故事性的寫作一直都非常吸引我。在先前,我常常思考如何讓每幀畫面有活躍起來的感覺,又不能太刻意為之,後來聯想到電影的鏡頭感。故,看完覺得很喜歡的電影,便會紀錄一些自己喜歡的橋段,與拍攝著重在哪裡、氛圍製造手法……。靠著紀錄的方式,可以協助更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那種感覺,在描寫時是要著重人物還是景色亦或是其他動植物、物品。可以合併上面那個直覺式使用,幫助刪減一些過多不必要的場景描寫。
  入戲,這點是我自己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的方式,我在寫作時常常會用上,然不推薦的原因是如果共感能力較強,會容易無法脫身。故,通常寫完一篇作品,我會選擇休息一段時間沉澱,那一陣子休息的時間則是慢慢從角色中脫身的時間,心情表現與部分小動作會像是你注重描摹的角色,尤其是書寫劇情較為深沉的文章,我整個人其實沉在氣壓下許久,過一大段時間才恢復過來。然,好處是投入角色中,不容易讓自己的角色個性不清楚,或是整個角色失真。(小品因為較為輕鬆則是隨緣)
  此外,在我描摹愛情的部分時,可能會較為青澀,畢竟我沒有喜歡過任何人,戀愛相關的作品亦算相對少數的,而我的角色在情愛方面也幾乎都是以初次為主,通常我都是以自身融入角色,並憑角色感覺去選擇話語、舉止、想法,這些也將牽連後續劇情的走向,能盡量避免不合理的情節發生。
  先前不寫情愛相關的題材,原因很單純,先前的自己沒自信能將這一塊寫到極致,開始情愛相關的文章也是因老師建議嘗試,「即便沒有經驗,還是有辦法寫得刻骨銘心。」老師是這麼跟我說的,所以版上才有情愛相關的文章。(目前方格子的部分還沒放上相關題材,待整理完成後會補上)
  文章中會安插許多不容易發現的線,但發現後會覺得算是驚喜或是讀完文章後有「啊,難怪這裡會用這個東西!」的想法,我是特別喜歡在暗處塞一些意象的人,就像是衣服上的花紋、顏色,各個細節的景象代表著什麼心情……。但若真要提及,也不全然算刻意,有的地方甚至是算巧合對上的,所以之於這點,可以不用特意理會,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好。
  最後,無論是哪個作家的哪種寫作技巧,我都認為有值得一學的地方,至於能否活用或是否適合自己,就得靠自己摸索,總之沒有能一步登天的方式。

最近工作上比較繁忙一些,等有更多空餘的時間會在努力更新文章,真的很想立刻投入文章的懷抱,但確實因為許多個人因素影響到安排,真的非常不好意思。
(;´д`)ゞ
9會員
12內容數
初次與程春生見面是因一夜大雨滂沱,其渾身溼溽進茶樓避雨,順道飲壺熱茶暖身,不想高朋滿座,唯有春生邊上無人,便招呼他過去同坐,並遞予手絹以擦拭,兩人便如此結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