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創作的小事和筆名由來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自己筆名的由來,因為自己不是個擅長口語表達言詞的人,說話時總感覺自己頗詞窮;又因聽聞古人取名,會有取一些相反含意的名字,以期許往後可以免除壞事。故將自己名字的唸音取作「詞窮」,以期未來在創作的路上,文字能夠多變靈活,不要像口語表達的一般糟糕,再加上因為自身挺喜歡自然花草,就將字詞都選為有艸字頭的。

  我不是個在寫作上特別出彩的人,只是純粹想在此閒談一些自己的想法以及過程。
  從以往的創作來談,那些不成熟的作品以及自己都是值得珍藏的回憶,即便已然成為黑歷史了。
  雖說在尚年少時,就已經提起筆開始設計角色、編排故事劇情。此外,我所閱讀的課外讀物不算少數。然,以文筆成熟度而言,我是極度晚成之人。
  起初,我的文章並未有許多華美的詞藻,一切以直率通順為主,通常是想到什麼寫什麼,不過也以高分跟普通的篇章居多,少有低分作品,也曾得過校內的文學獎。但,現今看來,與我所想達到的目標,只能說是癡人說夢。存放至今,偶然一時興起拿來翻閱,也不免嗤笑。
  高中二是產生變化的巨大轉捩點,至於為何開始變化,我自己也不甚明白,僅是突然會開始想,如何讓自己的作品添上以往缺失的畫面感。這個時期的創作,詞藻華麗的程度,開始被同學及師長戲稱為「仿西崑體」。
  由於,常常被誤認為自己在書寫駢文,感到非常苦惱,顯然我在文章投注的情感並未帶給人感觸。記得有一回,甚至被就讀第一志願的朋友分享給第一志願學校的散文社老師看,該名老師雖給予不低的評價,卻也向我問道「這是你真實想寫出來的感受嗎?」,當下著實感到惶恐,也讓我不停的反問自己這份心情是否真實。
  爾後,我仍舊沒有放棄創作帶有華美辭藻的文章,同時想著如何呈現才能讓自己的感受觸動人心,因為我對待文章的情感絕非造假。經過不斷嘗試,以及朋友、恩師的提點建議,再加上拜讀了更多自己喜愛的作家創造的作品,發現自己的文字有些因為過於追求好看,而變得「晦澀」,這也是招致他人認為看不出情感的一個敗點。
  故,現今我的創作轉換成了現在這個樣子,我自己也不確定的樣子,但是目前維持現狀,反而是舒心的。
  看了許多喜愛的作家記錄自己生活日常的文章,不禁感嘆,他們的文字描繪並不是單用華美詞藻構成的,那種氛圍意境,是出於屬於自己風格的文字感,不是堆砌形式,亦或把用字遣詞執意修飾好看而已,即便用字樸實,亦能使他們的文字長留腦海中。比如品茶,每字每句皆蕩氣迴腸,飽含回甘的餘韻。
  現今,就能做到的程度而言,在收到我文章作業的每個老師口中,都是屬於較為獨特的,一眼便能辨認出是我的風格與文字,我為之欣喜許久,但仍想著繼續進步。


  此外,最令我好奇的還是,聽聞親友對自己文字的想法,通常都會收到文風好認的評價,但我自己其實不是很清楚自己文風的樣子,不過能讓人認出自己的文字,也著實算件好事!
9會員
12內容數
初次與程春生見面是因一夜大雨滂沱,其渾身溼溽進茶樓避雨,順道飲壺熱茶暖身,不想高朋滿座,唯有春生邊上無人,便招呼他過去同坐,並遞予手絹以擦拭,兩人便如此結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