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緒整理|創作偏執的困擾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這件事是最近發生的,其實我還在學著怎麼調適,這篇主要內容是在敘述我在創作上的偏執行為以及給我帶來的困擾
今年總算是開始認真畫原創的東西了,在這之前一直都是在畫二創,這次因緣際會的決定要開始經營已經想了很久但遲遲沒動筆的原創。
現在時不時還是會這樣想,不管是在看小說還是漫畫,看著看著自己也會想進行這樣的創作。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角色、劇情故事,所有的一切都是該作者建構出來的,看到該作品就會想到作者,或者看到該作者就會想到作品,連結緊密。
這讓我很羨慕,因此我也想要建立這樣的完整創作,屬於我的創作。
在完成第一篇漫畫後休息了一段時間(畫漫畫真的好累...覺得可以連載十幾年的漫畫家實在太厲害了)才又開始進行第二篇的繪製,雖然過程真的很累,但好不容易開始建立初步構想了,而且我是真的想做這件事,當然要繼續下去。
我把自己定位成獨立創作者,以「完整呈現角色和故事」為目的。
有人想看當然歡迎,想跟我聊創作構想和細節的更好,不想的話也無所謂。
雖然「交流/得到回饋」不是我的創作的目的,但我承認還是有想跟人交流的時候,在這段期間我收到了一些回饋,有人喜歡我的角色、對我的創作設定感到好奇,也有人來詢問細節的設定,因為想要畫圖回饋給我,收到這些我當然是感到開心的。
但是近期收到了一位朋友的回饋,意外的理解到我其實比自己預期的還要偏執。
創作上的交流有人可以很開放
以自己的角色為基底,然後讓其他人自由發揮,就算調性和原本迥異也可以全然接受,樂於看到多元性。用做料理來比喻的話:就是提供一份食材給不同人的料理,因為這些人喜好都不同,所以很期待最後會被做成什麼樣貌、會有哪些味道。
而我正好是屬於比較偏執的類型
雖然一樣是以自己的角色為基底,但是只能在一定的框架下做發揮。料理比喻的話我比較像是:已經把食材做成一道料理,其他人可以用不同的調味來帶出料理的風味,但不管怎麼調依然可以吃得出原本的料理味道,不會喧賓奪主。或者用我提供的食譜來做同道料理,每個人做出來的味道雖然會不太一樣,但仍然是出自同個料理食譜。
看到別人畫了自己的創作時,心中當然會充滿感謝但如果跟原先的調性差異太大,即便對方是好意畫給我的回饋,仍然會感到介意,甚至會感到不被尊重。
這也會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表達的不夠清楚?所以才會讓別人誤解我的角色和故事?我確實會因此感到挫敗,覺得自己的創作能力不夠好
說會感到不被尊重和挫敗是有些嚴重了,不過是人多少都會有私心,但回饋畫的基底終究是我的角色,我的角色也是出於我的私心而塑造的,那是我細想許久後希望呈現的樣貌、喜歡的樣子,至少在別人筆下也能看到這樣的輪廓。
但這對他人來說可能是個框架、總會有不符合他人喜好的地方
對於我創作的角色、劇情我是期望被了解的,而不是擅自把喜好投射在我的創作上,變成對方喜歡的樣子,在我眼裡看來這樣的回饋幾乎是對方的喜好投射,唯一保留下來的就只有表象而已。對我來說就是:他人的喜好,不是我的喜好。
這樣的回饋我是寧可拒絕的,也不想看到和知道拜託不要跟我講,就是這麼偏執。
矛盾的是,我也知道讀者有自行詮釋角色和作品的自由,如果因此去糾正他人的話就顯得過度干涉、也很不近人情,我不想變得這麼獨裁。
對我來說理想的交流方式,會希望對方先瞭解角色性格和背景、互動模式,如果有人來詢問的話我當然很樂意分享,光是有人願意來瞭解我的構想就很開心了。前面提到有人特別詢問我角色的細節和喜好後再畫回饋圖給我,就很符合這樣的方式。
其實早在第一篇漫畫完成之前,我就已經在擔心這件事了。那時候我告訴自己現在想這件事還太早了,東西都還沒完成,是沒必要的煩惱。但是近期就剛好收到朋友畫的回饋圖,正好是我擔心的狀況,也發現這比我想像中還要不能接受
如果要比喻的話,應該就是我喜歡吃酸甜爽口的沙拉,但吃到辣的會非常的不舒服,但是對方喜歡麻辣重鹹,於是對方依照他的喜好把我的沙拉做成了又辣又鹹的泡菜,雖然是好意送我的,可是我其實很討厭吃泡菜、而且硬吃下去對我也很痛苦,於是就卡在人情壓力喜好的衝突中。
要是對方很熱情的一直跟我說我討厭的東西有多好吃,為了禮貌我也只能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如果沒有明說自己其實很討厭的話,接受了這次後可能又會有下一次
對我來說一旦要用創作來交流,難免就會遇到自己跟他人的喜好有衝突的狀況,唯一能做的就是溝通自我調適,學著去平衡喜好和人際交流的衝突。
如果對方經過溝通後也願意理解和調整,那當然是最好的。因為我也擔心自己的偏執會影響到他人的自由,要如何拿捏這當中的平衡,我還在摸索中。
因為這樣才發現我對於創作的偏執、還有對「屬於自己的創作」的保護慾特別強烈,算是意外的又更瞭解了自己。我很感謝這些回饋的發生,讓我可以好好思考關於自己的偏執、以及如何應對,希望之後如果又遇到時,可以更坦然地去面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