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三)開頭

(二)開頭──我該如何阻止讀者首章就點右上角的X?
  ★評審需要看完整本,但讀者不用
  會開頭先提這點,是因為去年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時有一個小小熱門的討論,是一些人擔心評審可能只看開頭,但他的故事精采之處在中段或末尾(總之不在開頭),因此問官方評審是否會看完整本。
  當時角川的回覆是會看完全文,但我必須提醒大家一點,評審會把稿子看完,但讀者不會,然後能決定創作者的商業寫作生涯能否繼續的不是評審,是掏錢買書的讀者。
  如果平常有在逛讀者出沒的社群,不時會看到有人問:「某本書我已經看三分之一、二分之一了,但越看越無聊(雷),我要不要棄?」而回答十個人有十一個都會回答:「棄吧,下本會更好。」
  在這個娛樂產業發達的時代,娛樂小說要跟別的娛樂小說競爭,還要跟遊戲、漫畫、影視作品、短影片……諸多產品競爭,而在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還要上班上學處理生理或感情需求下,大多數人在選擇要看哪本書時,定生死的可能只有封面、文案、開頭兩千到一萬字,在這個範圍內無法抓住讀者的心,讀者就右上角點X了。
  而封面不是我這個手殘黨能處理的,文案本身可以講一個章節所以略過,我想說的是這兩千到一萬字的開頭。
  我認為,就算無法寫出九十分的開頭,那起碼也要追求七十五分的,不要抱著「我的故事後面很精采,所以前面很平庸不迷人沒關係」精彩的後續和有一定水準的開頭並不是二選一,它是一個可以「我全都要」的選擇,所以無論評審會不會看完整本,都要認真處理開頭。
  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才是有水準、精彩、迷人、讓讀者有動力至少看到故事中段的開頭呢?
  ★留住讀者的鉤子──懸念
  以我個人的閱讀和創作經驗,好的開頭清一色是有懸念的開頭。
  何謂懸念?懸念是一種能讓讀者產生「幹這是怎麼回事?」、「靠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哇這個人是怎麼搞的?」……諸如此類能讓讀者對故事對角色產生好奇,進而繼續讀下去的狀態。
  懸念大致能分成兩大類:劇情向、人物向。
  一、劇情向
  劇情向的懸念簡單來說就是故事中的爆點,它可能是某個意外、不正常的發展、變故……用總裁小說譬喻可能是女主角飛踢總裁的瞬間,用異世界小說來講是主角穿越的瞬間,用偵探小說來說大致會是案件出現。
  這麼說可能還是有些含糊,所以我舉我去年底到今年初的連載文《酒醒後,家裡多了一隻吸血鬼》舉例(閱讀處:角角者 CXC
  這篇文開頭是男主角在自家臥室的床上醒來,發現旁邊睡了一名陌生男子,男子留了一封信給男主角,內容大致是:「嗨,昨晚你在夜店喝掛時是我送你回家,而我們一起渡過了不可言說、男分難捨的夜晚,我把這不可言說、男分難捨的夜晚錄影了,你如果不希望影片留到你女兒手中,就讓我住進你家。
  PS.不要想殺掉我滅證,因為我是一名吸血鬼──不怕太陽和大蒜那種。」
這是一個非常標準的集合意外與變故(喝掛被撿屍)、不正常的發展(撿屍的是吸血鬼)的開頭,即使讀者知道以一本HE的BL文來說,這兩位之後一定搞在一起,但仍會忍不住冒出「所以男主角要怎麼應對這隻吸血鬼?」的念頭。
  而這種念頭起碼能讓讀者往下讀一兩萬字──如果作者的文筆沒太大問題的話。
  二、人物向
  人物向的懸念大致是丟出具有魅力(迷住讀者)、危險(讓讀者緊張)有反差或秘密(讓讀者好奇)、無辜受害的人(讓讀者期待平反)……來吸住讀者的開頭。
  我比較不建議使用人物向,理由不是人物向比較不好,而是人物向的難度較高。
  人物向的懸念走的是讓讀者對人物產生好感或好奇,進而繼續閱讀的路線,但讀者對人物的情感幾乎是和文字量成正比。
  什麼意思?假設作者在開頭兩千字時殺掉一個角色,讀者的反應大致會是:「喔他死了。」有些人甚至會在心裡問這人是誰;但如果作者花上二十萬字描寫角色,再送這名角色上西天,那麼讀者會寄刀片給作者──如果作者寫的好。
  而我前面說了,讀者對於一本新書新文的耐心可能只有兩千到一萬字,要在有限的字數內讓讀者強烈愛上,或對某名角色感到好奇是有難度的。
  當然,有難度不代表辦不到,對於角色描寫有自信的人還是可以試試看,或是先從相對容易的類型下手,例如有反差或無辜受害的人。
  反差類舉例來說,一名極有天分但又極端怕鬼的天師;而無辜受害的人在描寫時很容易搭上劇情向的懸念(例如基督山恩仇記類的故事,一個無辜者開頭就被下獄了)
  次容易的我認為是有秘密的人,這類人可以搭上下一段會提到的某種開頭(越看越不對勁)。
  而最困難我也最不推薦的是有魅力的人,因為小說不是漫畫或影像,沒辦法靠美貌拐人,甚至如果作者開頭就花大篇幅描寫角色的美貌,讀者還有可能睡著。
  不過使用人物向開頭的人請務必注意,不要讓讀者對於登場人物只有惡感,可以寫一個壞人,但不可以寫一個完全無法讓人喜歡的壞人,否則讀者可能兩千字都撐不過去就關網頁了。
  好了,講到這邊希望大家對於開頭和懸念都有些基礎認識,那麼我們就進入下一張吧!
★故事我有了,但開頭不懸不念怎麼辦?
  我相信這應該是不少人的煩惱,腦中已經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但開頭卻……似乎不太吸引人,這種時候該怎麼辦?砍掉重練嗎?
  不需要動這麼大的刀,有幾個技巧可以在不動故事主幹下增加懸念,以下我將這些技巧以簡單到困難排列,但我必須聲明,寫作技巧不是困難就是好的,簡單就是差的,在寫作這檔事上,適合故事和作者的技巧才是好的。
  一、楔子(序章)大法
  第一個技巧是回頭看故事大綱或設定,找出關鍵或有爆點的劇情,然後以楔子或序章的形式放在故事開頭。
  這邊不用完整交代前因後果,甚至寫得越含糊、看起來像從一本書的中段抽幾頁丟出來更好,因為這邊的目的是讓讀者好奇。
  這麼講可能還是會有人腦袋冒問號,所以我同樣拿自己的作品舉例,以我去年獲得KadoKado百萬小說BL組銀賞《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為例,這本的開頭是一段電話錄音,內容是一名在咖啡廳寫稿的小作家接到無聲電話,但他沒有生氣也沒有掛斷,反而哼哼哼地宣告接下來他要擅自臆測對方打無聲電話的原因,並且大肆浪費電話費。
  這個開頭和第一章的劇情是接不起來的,不少人可能甚至會覺得莫名奇妙,但在將整本看完後,會發現這段電話錄音(以及之後每個章節前面的電話錄音)都是暗示該章節的故事,以及故事最初的起點。
  《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是輕科幻BL小說,所以我選擇的楔子是主角兩人的初遇,如果是推理驚悚小說,可以選擇某名關鍵角色斃命的場景、惡魔誕生的瞬間,這邊沒有什麼準則,請大家回去翻自己的大綱與設定,挑選一個既能勾動讀者好奇,又不會暴雷過度的橋段當楔子或序章吧!
  二、改變故事開始的時間點
  在已經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大綱)下,如果開頭過於平淡,可以將故事開始的時間點往後或往前挪,放到第一個爆點(轉折、主角生活遭遇變化的時間點)發生時。
  舉例來說,假設主角會在下午三點被通知裁員、失戀、被車撞、遇上喪屍潮、被總裁注意到……那麼就讓小說開始於下午三點,而不是早上六點起床刷牙洗臉時。
  當然這麼作可能會引發一些新問題,像是有些伏筆或需要交代的設定放不進去,但這也很好處理,只要使用倒敘法(主角發生意外→回到早上六點)或插敘法(主角發生意外→回憶→回到意外→回憶)就能將伏筆放入。
  而我會改變時間點放在楔子大法後的原因,是楔子大法可以直接加一段就了事,簡單粗暴不用改原稿,但改變時間點勢必要調整整個開頭,然後要從倒敘接回原本的時間點也需要一點技巧,所以相對難了一點點。
  不過也只有一點點,失敗率不高,推薦大家可以用用!
  三、越看越不對勁
  最後是我認為最困難,然後釣讀者胃口的效果可能也是最不顯著的一個。
  「越看越不對勁」這種開頭最常見於驚悚故事,這類故事很常以日常為開端,讓讀者透過上帝視角看見主角群沒看見的資訊,進而製造「讀者都知道大事不妙,但主角仍一無所知」的狀態,舉例來說,主角面對鏡頭煮飯,身後的房門忽然開啟又關上,顯然是有某種東西溜進來了。
  又或是當角色是有秘密的人,且故事核心與這秘密有關時也很常用這招,我的《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就有使用──是的,製造懸念的方法可以疊加使用。
  《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的第一章是男主角睡到傍晚才被友人的門鈴聲叫起來,讀者會看到他死氣沉沉的去開門,但見到朋友後又一副正常地和對方說幹話,並且帶出過去男主角的冰箱有常備小菜,現在卻只有洗好的小黃瓜和番茄(無烹飪)
  說到這邊,一些比較敏銳的人可能已經猜到我為什麼會說,「越看越不對勁」可能是效果最不顯著的一個了,因為這種手法很接近抓錯遊戲,考驗讀者閱讀時的細心度與分析能力,如果讀者是用掃的,或是看的時候沒有察覺到不正常的地方,就不會對作品產生好奇心或緊張感。
  除此之外,這個手法也考驗作者拿捏輕重的能力,因為如果作者安排的「不對勁」其實稱不上不對勁,或是寫得太淺讓讀者壓根沒看出來,就無法引起懸念;然後反過來,如果這個「不對勁」太過誇張明顯,那麼讀者會覺得跡象如此明顯角色還不知不覺,這角色是白癡嗎?
  不過如果是搞笑文,太誇張的「不對勁」有時會有奇效,但來是要拿捏笑點與不合理的分寸。
  這類作品我一時想不到小說類的,但電影有一部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血腥冰淇淋三部曲中的活人甡吃,這部片是喪屍搞笑片,在喪屍襲來的早晨,生無可戀的社畜主角出門上班,經過一堆被追殺的人或喪屍,卻因為種種原因全沒注意到。
  最後來做個總結!首先,一篇文的開頭相當重要,千萬不可輕忽,或是抱著要讀者忍過開頭就會好看的想法;第二,懸念能讓讀者有動力讀下去,所以請安排一個能讓讀者好奇後續發展的開頭吧;第三,有三種方法可以讓欠缺懸念的開頭變成有懸念的開頭,使用楔子、改變故事開始的時間點、使用「越看越不對勁」的寫法,以上方法可以重複使用。
  以上,希望這些內容能帶給大家一點幫助,沒意外的話大家下周再見!
4會員
44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