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會蛀牙嗎?

小智,國小六年級的男孩,熱衷於手遊,一邊喝可樂一邊玩遊戲,已成為他的生活常態。半年前的聖誕節前夕,小智的媽媽帶著他來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

原因是他的小臼齒遭到「雙重打擊」:嚴重蛀牙中心咬頭咬斷,導致牙齒的牙髓壞死牙齦長出膿包
那時,我記得小智一邊漱口一邊滑手機,我和他的媽媽在詳論治療方法。我向他的媽媽建議進行再生性牙髓治療
突然,小智從他的鬼滅之刃袋子裡掏出一瓶可樂,喝了一口。然後咕嚕咕嚕含著可樂,繼續低著頭玩他的手遊。
「張醫師,我跟你說;他喔,一瓶可以喝半天啦!」小智的媽媽抱怨著。
「為什麼小智這麼愛喝可樂呀?」我看著那顆雙重打擊的牙齒,不解地問媽媽
原來是這樣的,小智的每一次成功的遊戲闖關或功課複習,可樂就是他的獎勵。
這時,我突然理解了,為何小智的蛀牙補牙比例這麼高。
這讓我想到,糖分和酸度高的飲料,如可樂,長時間含在口中確實對牙齒健康造成威脅。
看到這,你是否也是有以下「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


▌氣泡水會主牙嗎?先說結論:

1. 純氣泡水的酸鹼值約pH值5左右,本身的酸性程度並沒有那麼容易破壞牙齒、以及蛀牙!

2.會破壞牙齒造成容易蛀牙,是氣泡水額外添加的成分。例如,檸檬酸、糖分、檸檬片、柳丁之類的添加酸。
3. 不良飲食習慣、唾液狀況、牙齒天生結構… 會影響!



▌你一定會想知道,氣泡水、碳酸飲料4個牙齒問題:

Q1.氣泡水會蛀牙、侵蝕牙齒嗎?
Q2.含糖含酸的氣泡水,對牙齒恐會有哪3個不良影響?
Q3.氣泡水怎麼喝?3原則讓你牙齒保平安!
Q4.氣泡水 vs 蛀牙;有更進一步說明。



🔽請點連結,本篇跟你分享【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請看🔗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