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Virabhadrasana

Oya
發佈於ASANA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戰士一式⟫
弓箭步,前腳膝蓋約於腳踝上方,上身直立在不前後傾的骨盆上,雙手旁伸,再上舉至頭頂,臂找耳朵,掌心相對,十指有力。雙肩下沉,頸正位。
吸氣時,肩關節使個眼色,十指就往天空延伸,亦感受著胸椎兩旁的肌肉。總是維持向下扎根的骨盆以下,像個穩定不動的平台,如英雄的意志,弓箭的弓;軀幹支持著上半身去找天空,如英雄的理想,弓箭的箭。如此,在同時往上及往下的箭頭之間延伸。
戰士一式是紗娜在今天這節瑜伽課中,印象最深的體位法,這似乎讓她想起了一些過往。昨晚才在翻閱幾年前的日記,腦內回憶像剛拿獎的最佳演員,活靈活現的再演一遍,於她眼前重複播放,猶如再次身歷其境。
⟪紗娜的舊日記⟫
3月24日
民宿闆娘說她本來要聯絡保險人員,但清理我房間、四層樓梯的過程,覺得看起來像命案現場似的,「血是用噴的對嗎?」她看起來比我還驚嚇。「妳很幸運!剛好昨天她們三個人來,可以即時處理。否則如果只有妳自己在這,還要跑到隔壁求救,一路上的血漬難清、也會耽誤時間!妳很幸運!」我知道啊,大家都算是這事件的貴人。
司機小姐原來是有可能來接民宿工作的,但經歷昨晚的事,大有影響。
闆娘跟我討論床單的清潔問題,還有要趕緊找人來重新油漆房間的牆壁。
我對於受傷一事帶給她的種種損失、不便、困擾與驚嚇,雖然感到很抱歉,但也不太能做什麼。
我跟她的友誼就像她跟這民宿一樣,很新鮮才開始不久。我們所要面臨的考驗是不相上下的。我的長租令她驚喜,緊接著我又給她投下震撼彈的考試。

「妳現在需要人照顧。」她語重心長,很希望我能找到方法,讓自己和她都安心。
「男友今晚會來跟我同住,至於住幾天,還要再看看。」我說。
闆娘希望我換到隔壁棟的房間,以利原房間的油漆工程。
我以為今晚就要換房了,趕工打包行李。這不容易。只有右手能用、月經來感到疲累、物品四散各處,邊打包還得邊記憶收納在哪些袋子中。
終於勉強完成,累爆。
晚上十點,男友從中部趕來了,沮喪的說,他錢包掉了,身家全沒啦。
闆娘說怎麼可能叫我今晚就搬啦!

開始使用乳膏小姐給的中藥膏。她介紹了“乳膏販員”給我認識,負責幫我解說用藥事宜。我和她在Line上討論與詢問。她建議一開始每兩個小時就換藥一次,幾天後逐漸改成每四小時、六小時、八小時換一次。每次得將舊藥都清理乾淨。
這過程很痛,我自己也做不來,完整換好一次幾乎是一節課的時間。感謝男友的慢工出細活、高專注力工作、細心耐心與愛心。他從自己手機中挑了幾個幫助放鬆的小短片,例如經文唱頌、靜心引導、正面影音文字、地心文明介紹影片,那些具療癒性、鼓舞或放鬆的類型。我每次換藥時都需要看,不想在換藥時看著傷處。音樂幫助了我,透過這樣轉移注意力到正面訊息上,我才能減輕壓力的換完藥。

3月25日
經痛。
我過去只有偶爾經痛,而且都是微弱程度。而這次很不舒服。我常常只想待在上休息。經血像咖啡色,甚至有點黑。這根本是排毒不是經血。
關於我的跌倒只有左手掌顯現受傷,其它地方幾乎沒任何跡象,我感到頗神奇。但這還只是剛開始。
乳膏小姐和司機小姐透過朋友跟我算中藥膏和包紮敷料的代購費用。

3月27日
闆娘很關切男友能不能繼續留下來照顧我。跟我討論他住宿費的算法。我原訂的退房日是4月7日。這期間也需要回診幾次。我確實感到需要男友,男友目前也沒有綁死的工作。於是我跟他說,他的住宿費用我會負擔。
最後,猶豫完的男友決定,就和我一起待到退房日。另由於他遺失的錢包未回,三餐費用也是由我出,雖然說,配給金額很少。
我發現我高估了我自己。其實我很脆弱。很不勇敢。

3月28日
手心是個小宇宙。肌肉骨頭節締組織、筋膜腱帶血管神經,密麻的線路分布,互依互連的網絡,各種感官知覺都能產生。
“無用”的感覺又出現了。因為許多事都要靠別人。但「無用」這個主題我2008年“修”過,所以,好吧,就再無用一次。

3月29日
開始嘗試與手聯繫,請手跟我對話、指引我。
哭。
原來「被照顧」也是需要學習的。學習如何自在接受別人的照顧。心態上的平衡很重要。不要再不好意思、心生愧咎。我沒有錯。我不是對的也不是錯的。
痛形成的壓力,原來是這樣的。「忍受」是一種壓力。
我看見自己的斤兩只有多重。
3月30日
今天首度跟朋友們提到了我手受傷的事。
晚餐吃完離開小吃店時,我沒注意到玻璃自動門而一頭輕撞上去,受傷的左手側背也有一點壓到。我驚訝,原來我又累又笨又呆,注意力不知該說是放鬆或較渙散,減少對外在的戒備。一方面因為身心某種層面來說的鬆掉或鬆懈,一方面有意的放掉專注力,所以身心和意識來到靠近類冬眠般的低水平,任由男友照料引導生活中的一些細節。
今天,跟我的手合解。請她原諒我,我也要減少抱怨。
必得發展直覺!我的醫學知識只跟常人一樣,沒認識幾個專家,手隨時隨地發生的細節不可能都有人能解。很多的決定要下。比方說換藥時,舊的藥要清理到什麼程度,怎樣才算乾淨;是否仍要使用中藥膏;滲血情況如何算是正常;跟貼身照顧的男友意見相左時怎麼辦……。自己的身體必須要問自己!
3月31日
打電話問以前的同事(護士),關於抗生素該吃多久。她說有紅腫熱痛就要吃。
那我到底得吃多久?身體都接受嗎?如何做算是信任身體?
受傷位置在手心,往上下牽連到指頭和手腕、手臂,整條手。整個左肩。加量工作的右手除了需要適應、加強能力,還漸漸形成代償作用。少了一隻手,很多事都不能做,尤其是各種運動。身體的平衡性也受影響。
⟪大自然⟫
瑜伽老師敲了一下迷你小缽,表示今日的體位法做完了,要進入一段小小的冥想練習。
缽聲打斷了紗娜腦中紛飛雪花般的無邊思緒,跟著導引進入冥想後,當年勇當年憂的日記內容不再放送,卻似乎進一步鑽進回憶的精髓中去繼續遨遊。朦朧之中,紗娜已不記得故事是如何接枝,變成踏上新的未知旅程了。
仔細一看,紗娜站在濃密森林中的一角,潮濕又溫暖的體感,陽光將森林中的一切映照出鑽石般的豐富光線、色彩、陰影、質地,美不勝收。
但紗娜完全迷路。手足無措之際,一個人影閃過,紗娜追了過去,那人就立刻停在她面前,嚇得她馬上後退幾步。定睛一看,似乎是個土著,全身結實有力,不像森林王子,倒像泰山戰士,正全無保留的看著她。雖然他讓她感到無邊清澈的全無保留,但她瞬間覺得自己好像也被看得全無秘密了,而且除了全無保留這四個字,再無法做出對眼前土著的任何形容。「透明到令我腦中也空白了嗎?」這是她勉強能擠出的想法。
此時,兩人身旁小溪的水流聲中,突然飄出聲音唸道:「我好無用,也很無知。」紗娜嚇了一跳心想,「為什麼它會知道我心中的疑惑呢?」
土著開始對著紗娜嘰哩呱啦講了一串話,像是在回應她的疑惑,又像在另啟一段新的話題。她很快發現土著說著自己完全無法理解的語言,就放棄去聽,只是注視著對方的嘴形快速變化著,搭配其語音及環境音,如同看聽一場用嘴吧指揮的交響樂。
看著看著,聽著聽著,像有畫面從土著口中遊竄出來,有劇情有動作也有台詞,演述著一個小故事,不知是此刻新接收到的,還是紗娜很久以前曾聽聞過的只是她忘了:
美洲原始部落裡,獨自住在沙漠裡的女人 ,這裡只有她在 。她遍尋骨頭, 野狼的 。把它們按照原架構排列。悉數蒐集完整後 ,朝這副骨架唱歌 。肌肉、血管、皮毛……開始生長,直到還原成一匹狼所需的一切 。這匹狼甦醒過來, 她對牠吹口氣 ,狼隻朝遠方奔去 ,不久後 ,回來一位美麗的女子。
紗娜還在想著那女子日後可以開的一切。如果那就是自己的始祖原型,可真是美好呀!然而自有記憶以來,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恣意妄為的走到今天,也早已將志願放到那自己亦不知其所以然的人生意義蛋黃區,倦膩了外圍蛋白無聊的一切,眼巴巴望著核心方向。是傻是痴,是慢是疑,心意在前進後退中還勉強算是堅定得下來。
此時森林深處的蟲鳴聲大響,比交響樂還交響,聽起來卻是唸出以下內容:
「人們忙著在颱風外圍環流裡被捲入、旋轉、無重力、抓取各種紛飛的塵土,較少人只想直入颱風眼。颱風眼應該很無聊,沒有被風雨捲起的功名利碌、各式娛樂和麻藥。
但我現在知道,外圍環流也是很好用的過渡期、避風港、庇護所。有覺知的待下來與離開,可以促進自己與眾生的關係、消融一些自以為是的分際、以理解的新目光看待人們。」
紗娜又嚇到了,那蟲鳴唸詩班竟然在接續說出她心中所想的內容!土著又開口了,看來只要大自然唸詩班有"代言",土著就會回應,他讀取的是代言內容,而非紗娜的OS。這回她很快進入維基解密狀態,"讀懂"了土著所說:
「坐騎中大型動物是相當棒的骨盆運動機會,讓身體中央與重心跟著動物的行走頻率一起律動。動物身上不會設有把手,攀附動物成為必要。那些需要信任感的剎那,從牠感受到你流動溫暖愛意的手心開始。」
而騎大象的韻律感,使紗娜想起一件往事。「韻律感要怎麼教呢?」這句話曾飄盪在教室中,對她來說聽得記得一清二楚,彷彿一句通關密語。很好的問題,以及,很好的探索之旅。
她曾看見一名五十歲女子在演說的過程中,活生生全然與內在一致的說話、身體語言和韻律,協同一起表達了完整的她,極富魅力與吸引力,她看得入迷。
曾有一天,看著紀錄片“解放前衛”裡,藝術家吳天章作品中,年輕女子輕巧柔軟又規律的擺動身體,形成一種曼妙的行走姿態,那動作和音樂紗娜至今仍記得很清楚。以前大概曾偷偷嘗試模仿她的動作,卻完全學不來。現在紗娜明白這組動作如何來得自自然然,並且它不需要經過舞蹈訓練,反而它需要經過“不要”訓練,也就是鬆脫關節,讓這鬆脫的概念自然的延伸到整個身體。
她自從國一被間接宣判沒有舞蹈細胞後,認同了自己動作像機器人的想像。或許因為如此,多年之後,舞蹈和肢體律動反而成為她所熱愛的事情。
⟪nature yoga⟫
缽聲再度響起,代表瑜伽課堂中的這節冥想結束了,要直接進入大休息。紗娜還感到迷迷糊糊,只記得自己從做體位法時,就斷續隱現的飄起關於過往的印象,然後思緒繼續於結束體位法後的冥想時間中漫延醱酵,在各種胡思亂想或奇思異想中,她感覺暫時脫離了當下時空,滑入陌生維度。
但當躺下開始大休息,她腦中的世界就沉澱下來,寧靜的度過大休息,沒什麼念頭。
當叮嗄聲悠然響起,大休息結束了,大家按指示慢慢起身回神,圍坐成圈。照例,自由分享今日的體驗所得、心情或期許。紗娜突然感到思緒異常清晰的分享著。
「謝謝老師今天帶我們做了<大自然瑜伽>,以帶有象徵性的動植物和大自然元素為起點,擴展瑜伽練習的向度。我認為,觀想能力與保有天真的玩耍特質也是重要的。
「今天課程中的導引,我特別記得的是老師說:✱『身體左側和右側感受到的呼吸性質有何差異嗎?』『你能不能在背部感覺到呼吸?』✱
「我會選一個今天做過的自然生物做為我的冥想元素,那個擁有我目前所欠缺的品質或能力的對象,把它當作接下來一週的力量元素,觀想它的品質,與它能帶給我的力量連結,帶著這份力量行動與思考。
「我覺得身體像是整個大自然的一部份,可以感覺到自體的呼吸、大自然的呼吸,而這全部都正在被呼吸著!一個單細胞有它的呼吸,山川日月也有它的呼吸,而整個宇宙連同生活其中的萬物一起被吸氣被呼氣,一體浮沉、換氣、排氣、龜息……周而復始,沒有什麼真的消失了,也沒有什麼真的一成不變。」
✱✱裡的句子取自這本書:
正念瑜伽:結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Frank Jude Boccio/橡樹林出版/2005.6.17/Mindfulness Yoga-The Awakening Union of Breath,Body,and Mind.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