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觀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忽然很好奇大家怎麼看待25歲的,我有時候會在想,跟我差不多年齡的人到底是怎麼樣的一代人,之前跟同年齡層的朋友聊到邁入25歲這話題時,通常都是帶著「年近三十」的焦慮。
人好像都難免會只關注自己失去的,25歲想念18歲的自己、30歲羨慕25歲的自己、40歲又會緬懷30歲的自己...,然後人生就在無限的嘆息中過去了。但其實對長遠宏觀的生命歷程來看,25歲其實是個正要綻放的年紀吧,有些朋友褪去學生時代的稚氣與單純,經歷過剛出社會最血淋淋、最衝擊的頭幾年,稍微摸透社會的規則紋路,逐漸磨礪出圓滑的樣貌、開始妥協和放下,形塑出自己的生存策略。但好像也有朋友仍眼中有光,還沒被成為異化的工作機器,他們不知是從哪裡投射出的熱情,帶著最珍貴也最麻煩的稜角在現實中受挫和掙扎,或是稍有成就與滿足。
雖然累積的社會經驗不多,但出社會兩三年的大家都開始長程自己對人生的見解,對家人、感情、生活有更深刻、成熟的體悟(或是也有人沒有體悟),朋友們在社會工作生活情感的壓力、挫折、瓶頸、失敗、錯誤、低潮、不甘心和不情願中(或是也有人一路順遂),盡情憂鬱、焦慮、孤獨、傷心、憤怒,之後轉向網路社群上用力發洩。數位空間乘載這代年輕人的巨量的負面情緒。最深刻的、最表象的,全部都在網路上,我們沒有手機網路活不下去,是真正意義上的活不下去。現實生活,全部投注在非現實的生活裡。
社群成癮,我早上張開眼睛的第一件是滑手機,我在等電梯、坐捷運、走路、吃飯、上廁所,無時無刻,無意識,無知無覺,永遠的滑手機。手機把我馴化了,25歲的我是手機的奴隸,這其實是很可悲的狀況。最近意識到最害怕的是,ig、臉書開始出現(大多數made in china)幾秒鐘的無腦短片,那是我最害怕的東西,因為好奇點開來,好好看,好有趣,好快樂(我常常在想像中國砲彈飛來的那一天,全台灣大概有超過一半的人在滑短影音科科笑吧,包括我)。手機藍光無形之中就消耗掉我對真摯事物的感知能力、對文字的耐心和電影留白中幽微情感的理解力。
我還是非常喜歡閱讀、音樂、電影、藝術的細緻,雖然有些人覺得濫情做作,但我很珍惜、自信而且自豪這樣的自己。對世界充滿無用又多餘的情緒和感慨,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在跳舞,只是大家沒聽到音樂,看起來像個陶醉瘋子,但此刻是最美的一支舞。我對社會世界的共感焦慮也是如此,有人因為戰爭家破人亡,有人因為威權受壓迫,有人因為結構被擊碎,我總是有訴說的焦慮,但好像沒有人想聽,然後就會心虛的自我審查,「沒人在意呀」,反身質疑自己的濫情或「安逸」,即便惴惴不安、字句斟酌在網路上打下自己想論述的議題,最後也像是在獨舞,沒人看懂,突然能理解現代舞者的心情,看起來像是在胡鬧吧,但那是最自由、強烈的肢體表現呀。這個年代大家的意見、品味、興趣都非常分眾,在網路上很難真正的交流,所以分享的音樂、發的文,除了原本就信任、認同彼此品味的同溫層,還真的有人會點開來聽/看嗎,能達到交流的目的嗎?還是只是留下一個比灰塵還小的網路足跡?
形式上的虛長一歲,但其實成長(或變老)也不是一瞬間的事情,在社會普遍定義的身份下我是一名學生,振筆疾書(當然其實是用電腦打字)傾訴出了這麼多湧動在我腦海裡的思緒,但最後,我還是要回到「現實」,是啊,論文要先寫出來啊,要先養活自己啊,不然一切都是巧言令色,假的。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ambo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世界的背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姑姑的人生觀.心情觀~碎碎念輕旅行是給自己一個心靈的洗盡!遠離職場、遠離城市、遠離小憂!當過旅行社旅客.購物台省省旅客.體驗麗星郵輪做大船船客.廉價航空做個自由背包客告訴自己.省出減用.一樣也是可以出國嘗鮮當旅客.提醒自己一點一點在人生的旅程停留看電影的時間 看別人人生.看同事人生.看家人人生.看來來往往身邊走過的旅客人生.簡
    Thumbnail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5
    25 歲的我,在職場尋覓 role model 的路上職場生活中,我們總是不斷尋找著自己的 role model,希望能為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到一些指引。剛出社會時的我,曾覺得所謂的 role model 會是「一個人」,於是我尋尋覓覓,不斷在眾多人海中尋找著他/她,他/她可能是我的主管、我的老闆、我的同事、甚至近在呎尺的朋友,然而在這過程中我時常感到期
    Thumbnail
    avatar
    Chou Dairrene
    2023-03-31
    關於25歲的第3個月是阿,生活才是。 但生活又該是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老田
    2022-04-28
    一次囊括幼兒發展三大關鍵:吃的好、多運動、睡的香!《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幼兒近年三大問題:睡眠時間不規律、用餐時間不固定和運動不足,自律神經和腦內荷爾蒙失調,導致學習力及體能下降、情緒不穩定。日本嬰幼兒發展權威,結合大腦發育、生活作息規律、體溫影響等基礎知識,配合孩子各月齡階段的成長發育狀況,研發潛能開發親子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野人文化
    2021-06-25
    25歲的這一年。2020年25歲的這一年。2020年
    Thumbnail
    avatar
    Debbylin
    2020-11-30
    25歲的我,那些一年到頭都在台灣各地搭便車的人生。我受到無數人的幫助,被請吃飯,被帶出去玩,甚至被撿回家,聽著他們的故事,也聽著他們訴說自己的煩惱,因為我們雙方都知道,彼此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突如其來的一小段插曲,我們之前不認識彼此,之後也不太有可能會再次相遇,所以根本沒有甚麼好隱瞞的,往往雙方都能非常坦率的分享彼此的一切,而我非常珍惜這樣子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0-03-09
    25歲的將就什麼是25歲的女生?
    Thumbnail
    avatar
    Susie Yeh
    2020-03-03
    40歲以前,你一定要「學會」呼吸。關於好呼吸的五個好處與三個境界「原來一直以來我都不會呼吸!」「原來連呼吸都要學!」「會呼吸真的身體好輕鬆!」真正學到好呼吸的患者常常這樣跟我說。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7-25
    25歲~55歲的淨財產目標人生各階段應該累積多少合理的財富,並指出如何達成這個目標,要累積文中指出的合理財富不困難,只要你能每月投入合理金額、取得合理的報酬率並且持續夠長的期間就能達成。希望能讓各位投資朋友也能完成一個可以讓你安心退休的投資組合。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18-09-01
    25歲的以色列女孩,掀起50萬人響應的帳篷運動<p>25歲的以色列女孩在臉書發起抗議活動,決定在地價最高的羅斯柴爾德大街,架起帳篷抗議特拉維夫的高房價與高租金。抗議訴求也從一開始的抗議高房價,到高物價,最後定位為「社會正義抗議活動」。</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