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生活的選擇:只想享受人生,有錯嗎?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代年輕人,越來越差勁了,全都是爛草莓,抗壓性這麼低、一點苦都沒辦法吃,還要求高薪,眼高手低,整天只想出去玩,都不想想未來規劃..............

這大概是新一代年輕人最常聽見上一輩說的話,不只是自己的長輩會這樣評論自己,甚至是他們的主管也會這麼評論他們,但他們真的不懂年輕人的處境嗎?

我想未必。
他們只是站在上帝視角,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評論這我們的懦弱,卻不願去想當他們也身處在我們的處境時,會是怎麼樣的狀態。

但他們最無情的,是用一種看劇的心態,看待他們那些無比平凡的子女/下屬/學生。
他們看不起這些年輕人不願意認真上進去考公務員、不願意更加努力去爭取高職位或高薪......

我想他們最不理解的,是那些吵著要去打工換宿、要去國外當打工仔的年輕人,他們不理解這樣漫無目、極其不穩定的生活,究竟有什麼吸引力,難道待在自己家鄉,打拼事業、認真工作,穩定的存錢,這樣不是更對自己的未來有保障嗎?

一邊這樣想著,他們會一邊給自己的員工最低的薪資,當員工提出離職,要出國打工換宿食,他們只會嗤之以鼻:又是一個愛做白日夢的員工,這種員工不要也罷。

他們倒是沒有想過為什麼這個員工寧可去過『四處流浪』的生活,也不願意留在自己的『家鄉』好好工作。

我曾經和朋友討論、也看過許多文章、聽過一些講師敘述這個問題,他們總結一個答案:因為現在的社會,這樣的薪資和物價,讓年輕人看不見希望--至少他們無法在努力工作的低薪上看到任何未來的曙光。

但我有別的想法:我認為是現代人已經脫離了『生活困難』的處境,我們已經不是單純只為了活下去而努力,我們開始會思考,這一切的努力是為了什麼?難道只是為了結婚生子,然後在一個小地方慢慢老去嗎?

那我們那12年國教是為了什麼?只為了教育出一個公務員?那為何不開立一個『公務員』大學就好了?

我就曾聽過一位主管十分犀利的講評我一位愛偷懶的同事:我不需要請一個公務員在這裡工作。

應該很多身在公務員職位上的人不會認同這句話,我相信想要努力改變這個世界的人還是很多的,只是寡不敵眾,常常聽到很多社會新人都會抱怨公司裡的老人:老人霸佔高位、老人思想古板、老人不聽建議等等等等,我自己也對這件事情頗有微詞,有一個思想古板的主管,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尤其如果他的眼界十分狹窄,那就更麻煩了,他們基本上不會聽員工說話,只有他們跟員工說話,溝通線路完全是阻塞的狀態。

在這樣的基礎上,很多年輕人基本上已經放棄追求『成就感』的這件事了,如果不是優秀到某種程度,大部分的人還是只能乖乖做奴隸、只有打工的份,既然都是要打工,不如去國外打工吧,至少還能開開眼界,還能享受一下度假的感覺。

所以,與其說年輕人看不見希望,不如說我們更重視『享受』這件事。

人都要一死,看著前一代慢慢死去,當我們回顧老一代的人生時,我們總會有種心情:天啊,他們這一輩子,都在這一方天地度過,他們所謂的生兒育女,有五成以上並沒有真的為他們帶來保障,這些孩子長大後也有個子的生活,根本沒有所謂的承歡膝下。

看著苟延殘喘的老人,我們會想:我總有一天會變成那個樣子,到那個時候有再多存款都是個屁,因為你根本玩不動、你也沒有勇氣踏出這個舒適圈了,那還不如趁現在年輕,多出去玩玩,總是不虧的。

年輕人開始對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
人生可以只是場旅程,也可以是一場戰爭,如果追求成就,那勢必是一場擠破頭的戰鬥,如果為了享受這只有一次的旅程,那何不好好享受呢?

反正不管怎麼做,都會被那些資本老闆批評,但,誰管他們呢?

或者...有沒有可能,在他們抱怨年輕人時,實際上是有點羨慕的呢?我們享受了他們未曾享受過的人生,心裡正酸溜溜的詛咒我們未來會後悔,以鞏固自己過去的選擇沒有錯。

-

享受人生這件事,絕對不是一個錯誤的事情,如果我生活無虞,我也絕對是要選擇躺著過這輩子。

如果我是個腦子正常的人,我就會找個穩定工作,存筆錢,每年出國,工作責任、工作打拼什麼的,管他去死,反正遲早是個死,早死晚死都一樣,至少死前我還享受過這個世界了。

但我偏偏是個腦子有病的人,在這個大家都想輕鬆過日子的社會,我卻選擇拋下工作,想靠創作過活。

很多人聽見我的選擇後,都會用『勇敢』來形容我,但我並不覺得自己勇敢,相反的我非常懦弱,一點點的挫折就會讓我頹喪好幾天,相對的,一點點的進步,都會讓我雀躍不已,期待著自己更多的進步。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就是走向了『創業』這條路。
大部分人會認為,創業的人富有理想、能力超群、擁有足夠的決心與毅力,所以選擇創業。但我認為,選擇創業的人,是想在享受生活與追求成就上取得一個平衡感,他們已不將希望寄託在普通的工作上,而是寄託在自己身上,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極大的享受。

有人問過我,創作的當下會不會很煩躁、很沒耐心(我甚至過去是做點描畫的創作者),可我從未在創作中感受到煩躁,我非常享受創作這件事,無論是寫作或是繪畫,我都很愛那種沈浸其中,時間默默消逝的感覺。

此時,『追求成就』、『想受生活』這兩件事同時交疊在了一起,我享受生活、也追求成就,這才是現代年輕人,想要的生活。

btw,那些抱怨年輕人不願意加班的古板老闆(包括但不限於年輕但思想古板的鄉下人),勸你們多出去看看,你是以為加班多天經地義啊?笑死,與其在公司幫你賺錢,不如回家做斜槓副業,還能從副業裡獲得成就感呢😊
你們甚至不給薪水,憑什麼抱怨我們不加班🤪

7會員
52內容數
一個創作小天地,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可以被看見,努力的人,都獲得應有的回報,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