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為你好,通常只是她以為的為你好。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並不想結婚的五年級同事

我認識一個五年級的同事H,即使和丈夫相敬如賓,兩個孩子也算是乖巧,大學畢業後也都有穩定工作,她的生活相當平穩。但是,提到結婚,她還是會說,要不是當年她的媽媽逼著她一定要結婚,她才不想步入婚姻。
講著有年齡與H相仿的女性因為沒有婚姻的束縛,生活逍遙自在,無拘無束,想要出國,機票訂了就出發,H眼裡還是透露著羨慕。
就算婚姻生活平順的H,仍是說著,如果回到當年,可以不受媽媽逼迫,她會選擇單身。

媽媽說,這都是「為你好」。

H的媽媽認為,女人一定要結婚,才會有飯票、有靠山,不用擔心晚年。
在H生下老二時,剛好考上公務員,在當年可是公認的鐵飯碗。
H又再說,如果她早知道她會考上公務員,就不結婚了。媽媽只是擔心她晚年沒有錢花,她擁有了鐵飯碗,何苦擔心沒錢花呢?
H的媽媽又說,沒結婚的人會晚年孤獨。在H的爸爸過世後,兄弟姊妹也早已在外地工作,有自己的婚姻,都不在媽媽的身邊陪伴。H也反問媽媽,不管有沒有結婚生子,老了也都是會孤獨一人。

長輩的「為你好」,只是他認知的為你好。

世界變化太快,快到我們處在的世界,和父母當年還年輕時面對的世界幾乎不一樣,也和祖父母年輕時面對的世界更是完全不一樣。
因為「為你好」,所以一定要結婚,結婚一定要宴客,婚後一定要生孩子,生孩子一定要生兒子,生了兒子後一定要教他好好念書,好好念書才會有出息,才會考上好學校,然後才能找好工作,找好工作後,就要開始物色好媳婦,對方一定要門當戶對,然後……無限循環。
等等!都叫別人一定要,長輩都只出一張嘴嗎?
日子到底是誰在過啊?
所謂「為你好」,都是將舊價值觀生搬硬套在面對新世界的人,為你好,不是量身定做的話,就只是勒索罷了。
好想和長輩說,不要拿自己跟不上現實的腦袋,還有認知的限制,去揣測晚輩沒有擁有“一定要”的生活會有多悲慘。
同樣,也是有聽過婚姻生活過不好的長輩千方百計阻止兒女結婚,即使結婚,也要唱衰兒女的婚事。

請試著詢問長輩都是為你好的背後原因

相信大部分的長輩都是真心想為孩子好,只是控制孩子、逼迫孩子走上他們安排的道路,多是帶來親子糾紛。
這幾天聽到一個建議,如果長輩堅持“一定要”,可以試著向長輩問“一定要”背後的真正原因。(有時會聽到是朋友的兒女有,所以我的孩子也要有,要不然我好沒有面子。)
像開頭的H,她在民國70年代末期結婚,那個時期,社會對於女人未婚普遍是負面、絕望的想像,更何況在H媽媽生長在純樸的鄉村,簡直是前所未見。
女大不中留,留來留去留成愁。
即使H婚姻生活順遂,但是她一直很清楚這不是她要的人生。她只是活成媽媽期待的樣子。

試著溝通吧!

跟很固執的長輩溝通很難,我也知道。
我們至少是生活在社會較多元,可以看到無限可能的時代。
當長輩說出你“一定要怎麼做”時,可以試著讓長輩也說出沒有那些“一定要”的結果有那麼糟糕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