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快渴死了才想到要喝水,你的喝水觀念有正確嗎?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水是不是已經變成沒有飲料時,大家才會想到要喝的東西呢?或者是真的快要渴死了才甘願地為自己到一杯水…過去也聽過有人認為買沒味道的水來喝是件cp值很低的事情? 藉由這篇我也因此檢討一下自己,發現有時候我也會無形中把水當成是比較低階的選項,例如朋友來作客,好像就一定要端出個「有味道的飲料」出來才不會有失禮貌? 於是也提醒著我該如何調整這樣的價值觀?也許先讓自己也當愛喝水的客人開始做起吧!

水究竟有沒有味道?

其實…水的味道很不一樣的!或是也會形容水的硬度口感不同。 主要原因是水中礦物質的不同比例,較常見的礦物質像是鈣、鎂離子,這些礦物質含量低的口感會比較軟、柔和或是有人會形容比較甜,而含量越高,硬度就越高,相對的也會較難入口,也會被說成味道偏向苦澀,像是歐美國家的水,就是屬於硬度比較高的水,台灣人口味則習慣偏向甘甜,甚至是純水等級,所以好好把自己舌尖上的味蕾拿出來使用,好好品味不同品牌的礦泉水,就會發現其實喝起來的口味、口感是真的不太相同的。 但是現在大家普遍都是先選擇不斷被香料香精、高果糖玉米糖漿淹沒的飲料們,而喝水的頻率則是降低到幾乎要被遺忘,這其實也代表著餐點上的調味料們需求也是逐漸提高,口味越重,往後慢性疾病的發生率不就也是越高的嗎? 如果光是喝一杯水,都可以加入一點點自己的講究,那對於生活是不是就更有深度一些了呢? 而我相信自己也能夠開始養成去觀察放入嘴中的每一口究竟是什麼味道了。


哪一種水最好?純水長期喝容易礦物質缺乏?

有時候會聽到喝礦泉水比較好,因為含有人體缺乏的礦物質可以作為補充,所以純水、蒸餾水、逆滲透水這類型的水,因不含人體所需礦物質,長期飲用反而會造成骨質疏鬆等問題嗎?這觀念其實是錯誤的!礦物質在六大類食物中是很常見的,像是乳製品、蔬菜水果等都是非常豐富的來源,對於礦泉水的含量反而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攝取水的重點就不太會放在「補充礦物質」身上了,因此並不會因選擇喝純水而導致礦物質缺乏,不論是哪一種水,都適合給身體喝,只怕你喝不夠而已!



一天要喝2000c.c.的水,那茶、咖啡、湯也算是水嗎?

世界上存在著兩種人,愛喝水與不愛喝水的人,而在我過去的個案中很常遇見不愛喝水的那一群人XD 他們會銖錙必較的詢問著我早上的美式、中午的湯、下午的紅茶能不能也算在水量裡? 如果以學理上的說法,水量的確是包含了茶、咖啡、飲料等液體,但是必須在這先提醒詢問這一題的人,很大一部份的我們會想要認真計算水量的時候,最終目的不就是希望自己身體代謝好一點、要多喝水嗎!除此之外,這些湯湯水水跟白開水當然還是有實質上的差異,例如茶裡頭含有咖啡因、植酸等其他物質,若大量攝取茶(像是用茶取代水)就可能會影響到營養素鈣、鐵的吸收,或是有些家長希望小朋友多喝水,所以都給小朋友帶「蜂蜜水」去學校,但要注意的這水量中的「糖分」是否會過高呢?因此我還建議在計算喝水量時列入白開水就好,除非是少部分已經被醫生交代必需要限水的人,例如身體有腎衰竭、心臟衰竭等疾病,這些患者也必須要來計算整日攝取的水量,但這些湯湯水水就必須要包含進去,而且還要算的清清楚楚,他們的原因是因為現階段身體能代謝所有水的能力已經是有限度的了,所以他們的水量來源必須要涵蓋這麼大範圍,所以如果不是這些被要求要限水的人,營養師還是會希望每天的喝水量單純計算白開水就好。



渴了才喝水,是錯誤的喝水方式?

有些人並不是討厭喝水,而是一忙起來真的就忘了,一直到快渴死了才逼自己要去喝一杯水,但等到口渴才喝水,真的是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人體無法儲存水分,必須依靠每天補充水分,而口渴就是身體提供的第一道缺水的警訊,所以如果習慣性的都是等口渴才喝水的話,這時身體早就呈現缺水的狀態了,而身體之所以對於水如此渴求~因為體內的代謝大多都需要水才能進行運作,也就是水位一旦不足,代謝就已經下降了,所以盡可能地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讓身體一直呈現在拉警報的狀態,另外,尿尿次數減少、尿液顏色變成深色、頭痛、皮膚乾,也都是人體缺水時容易觀察到的症狀,多觀察身體發出的訊號,提醒自己要再提早一點拿起水杯喝口水!


還可以如何養成正確的喝水習慣(這才是最最重要的地方!)


1.健忘型人們:設下喝水鬧鐘
其實這跟八杯水瘦身法類似,固定在一個時間點喝完一杯水,例如起床時一杯、9:00、11:00、14:00以此類推,但注意請勿為了追趕進度而一次灌太大量,尤其是在晚上或是睡前,除了會讓身體無法有效運用水分之外,也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2.忙碌型人們:準備好攜帶的水瓶
各處的會議、電腦開機後就停不下來的忙碌者,當然還是要安插一些喝水時間給自己,或是至少同時進行這件事,所以像是用有吸管的水瓶喝水,就能節省分秒必爭的打字時間,(或是自己想一想,是不是其實也沒那麼分秒必爭呀~)或是有個背帶、小提把的都可以增加自己「隨身攜帶」的意願


3.就是討厭喝水人們:找出喜愛的口感
我以前也覺得水不好喝,但真的認真去品嚐水的味道後,就會找到自己鍾愛的礦泉水品牌有愛才有辦法長久啊XD


或是無調味氣泡水也是個很好從飲料轉換過來不錯的選項,以及在水中加一些檸檬、薄荷也是個讓身體練習喝進更多水的幫手。


<<但是請勿一整天都只喝加了維生素C發泡錠的水,第一維生素C容易被破壞,所以發泡後盡量迅速喝光;第二發泡錠屬於保健食品多為高劑量,如長期攝取超量則有可能會引發結石等身體負擔。>>


如果你對於喝水仍會感到有點痛苦,可以試著為這個無聊行為添加一些小樂趣,也是選擇花一點小錢,買台氣泡水機,因為當你閉上眼去聽那個氣泡正在發泡的聲音,我相信是非常療癒的,或是為自己倒杯水時,同時注入一些對自己的愛與讚美,再慢慢的把那杯水喝完,同時達到身理與心理的健康:)不論你喜歡的儀式是什麼,對於快被飲料淹沒的我們,希望可以喚起各位喝水的快樂,除了對身體有實質健康之外,喝水也是讓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作為一個慢下來的契機,停下來,就喝一杯水,或是喝杯水讓自己停下來,看到這若有覺得最近的確有比較少拿起「那杯水」的話,就趕緊先去慢慢品嚐久違的那杯吧!


我是芮伶營養師,還想看更多內容嗎?

那就先按下+追蹤與愛心吧!

想聽我直接說也可以到Podcasts搜尋:LAR些營養師的心裡話

3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芮伶營養師 也許我無法決定你的晚餐要吃什麼 但我能夠與你分享一些我對於營養以及生活的觀點 至於如何富養你的身心靈,讓我們一起先來閱讀吧! 合作邀約請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