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林志穎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國光路的公寓搬回外公家後,我媽就在自強新村巷口的上賓海鮮餐廳上班。她喜歡做吃的,個性海派大方,又愛說教管人(工讀生),因此餐廳領班一職,似乎很適合她。我放學後,沒事就跑去餐廳玩,通常是在下午兩點到四點的員工休息時段。餐廳玻璃拉門掛上午間休息的牌子,關上了所有的燈光,偌大的外場空蕩蕩的,只剩員工們三三兩兩的在吃飯、玩牌聊天或睡覺。外場員工大多是來打工的學生,其中有兩個姐姐長得特別白皙可愛,她們是韓國人,來台灣讀書順便打工,但是吃不太慣台灣的食物,因為太沒味道了。我媽送了她們一人一罐辣椒醬,她們喜歡的不得了。每每吃員工餐的時候,兩個姐姐就打開罐頭,用長湯匙將罐內的辣椒醬舀出來,直接放在飯碗內。顏色紅艷的辣椒醬,鋪滿了整碗熱騰騰的白飯,而姊姊們就這樣直接將辣椒醬和著白飯一起吃,視覺上相當衝擊,我無法想像這到底有多熱辣燙口。
內場的廚師叔叔會低調的在廚房煮一整碗的海鮮拉麵給我,上面有滿滿的蝦子和蛤蠣,跟我叮囑說不要在外面桌子吃,在廚房吃就好。有時候還會給我一整個大布丁。那應該是給點桌菜的客人吃的,廚師叔叔將這十人份的大大布丁從不銹鋼製的模型倒扣放進一個大盤子,盤上的布丁搖搖晃晃,十分可愛。但說實在,那布丁並不是特別好吃,因為它並沒有像一般市售布丁那樣滑嫩,而是粉粉的有點疙瘩的感覺。這布丁唯一可取之處,應該是上方甜甜的黑糖而已。廚師叔叔預設小孩都愛吃布丁,實情則是我收到這布丁還要裝作好吃的樣子,剩下的再帶回家偷偷丟掉。
餐廳位於板橋體育場正對面,因此常常會接待到在體育場舉辦演藝活動的相關工作人員。有一次我是半天課,中午放學後到餐廳找我媽,看到我媽在跟林志穎尬聊。林志穎跟一個工作人員坐在一桌用餐,我媽則是坐在他們旁邊桌。她招招手叫我進來坐到旁邊,我則是害羞地躲到廚房,從門口偷看。林志穎長得跟電視上一樣,他穿著白色的外套,配上招牌的小旋風瀏海,整個人白淨清瘦,散發出一股清新的氣息。在午間休息時段的昏暗餐廳,他的存在,好像替餐廳點了一盞白色的燈光一樣,整個廳都在發亮。後來我在課堂上學到成語「蓬蓽生輝」,都會想到這段關於林志穎的回憶。依稀聽到我媽問他「你平常都吃什麼?」和「你真的是17歲嗎?」等令人瞬間尷尬死的問題,還請他跟員工們拍了幾張簽名照,並招待了大布丁一個。他們離開餐廳後,韓國姐姐們興奮嬌羞的討論剛才的拍照,邊收拾擦拭餐桌,並將大布丁完整的丟到廚餘桶。我忍不住走過去探頭往廚餘桶看,嗯,布丁四分五裂的攤在桶內,但是黑糖被吃掉了。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