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一見你就有好心情 - 李玟COCO LEE KTV經典必唱歌曲推薦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也許不是Coco的忠實粉絲,不過我的大半青春歲月,有很大一部份是要感謝由她的陪伴,特別是瘋狂迷戀上去KTV唱歌的五專學生時代。文筆不好,也不是死忠粉絲,那就分享一下我曾經在KTV必點的Coco李玟的一些經典歌曲,看看是不是也曾經是你在包廂裡必點的歌曲。
今天到永遠

我依然是你的情人

以藝名李玟所發行的個人首張專輯「愛就要趁現在」,首波主打歌曲由兩大女性音樂創作者陳曉娟、錢幽蘭所寫的-我依然是你的情人,一推出立刻受到廣大觀眾喜愛。
老實說,跟後面發行的歌曲相比,我依然是你的情人不論是歌詞或曲風上,算得上是滿容易學習與跟唱的。可能會被歸類在芭樂歌區,不過平平地唱可以、加一點炫技唱功也可以、要像Coco一樣帶哭腔方式當然也沒問題。

往日情

轉換唱片公司後的個人第四張專輯「往日情·愛我久一點」,從專輯名稱便可嗅到唱片公司企圖延續Coco初期的抒情歌曲,並且開發Coco尚未在觀眾面前的歌舞路線。如果說我依然是你的情人點來當作一般歌曲開嗓,那往日情絕對就是能夠在KTV中大展歌唱實力的必點歌曲。
前面第一段Coco是用一種無可奈何的輕吟方式來唱,但是需要放重的片段也有特別被強調出。第二段時中間穿插著Coco的嘆氣聲,如果唱歌時請務必不要忘記。副歌開始就能讓自己前面無奈的情感,慢慢地釋放出來,但,切記不要一下子全丟出來,這樣會顯得情感太多,失去回憶過去美好戀情的那種悲戚。

每一次想你

Coco第五張專輯「每一次想你」同名首支主打歌曲每一次想你,延續前面幾張專輯首波主打都是讓聽眾享受著Coco擅長的情感滿溢的抒情歌,這一首哀傷情緒也是相當滿。
不過,這首歌能夠展現歌者實力之處是,第一段的背景音樂相當輕、相當淡,幾乎是靠Coco本身的音色來撐。即使進第一段副歌之後,也只有聽到幾種樂器襯底。因此,每一次想你考驗的是點唱者本身的音感與音色,當然還有那豐沛的情感投入歌聲中。

愛你是大麻煩

一直提到前面三首歌在KTV是普羅大眾必點歌曲,那麼第五張專輯「每一次想你」中最後一首歌曲-愛你是大麻煩,便是我個人當時最引以為傲的獨家必殺技。前面是帶著一種刻意壓抑的悲傷情緒唱著,跟每一次想你有一點類似,前面A段時襯底音樂偏少,所以唱的時候必須注意自己的音準及情緒。
進入副歌就能開始慢慢釋放出這種陰鬱感,後段開始的幾段重複副歌不但KEY升高,同時也能讓歌者將前面壓抑許久的情緒全宣洩出來。只能說在KTV點這首歌唱,非.常.過.癮!

暗示

相信這首收錄在個人第七張專輯「Di Da Di·暗示」中的暗示,一定是許多粉絲心中經典歌曲前幾名。經典歌曲之所以會雋永,如此讓人難以忘懷,正是因為歌曲附帶著自己在那段時光歲月。
當時默默喜歡著班上一名男同學,可能是表現實在有點明顯,最後導致幾乎班上每一位都知道,甚至於他後來的同班女友也知道。我想,他應該也是知道的,只是面對這樣無法回應的情感,他選擇裝作不知道。對我來說,這算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好心情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唱KTV有一個不成文規定,通常歌單中以抒情歌或情歌為最大比例,舞曲或快歌比例相對來說偏少了一些。雖然說當時點抒情歌可以展現個人歌唱實力,不過,那時候我最常點的歌曲種類卻是以舞曲和快歌為居多。第八張專輯「Sunny Day·好心情」第一支主打歌曲-好心情,也算得上是我個人在唱歌時必點歌曲之一。這種輕快曲風不需要注意歌唱技巧,也不用情感豐沛,只要抱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跟著旋律一起擺動著,現場氣氛自然也會變得熱鬧些。

答案

同樣是收錄在專輯「Sunny Day·好心情」中的抒情歌曲-答案,這一首歌是香港電影-美少年之戀的主題曲。會點這首歌的理由無關歌唱技巧,單純這首歌是描述這些美少年間的情慾流動,屬於一部隱晦暗喻男同志戀情的電影。
加上歌曲MV的KTV版本是電影片段,除了馮德倫外,還有當時有小劉德華之稱,因為香港回歸特別回來,因緣際會之下踏進演藝圈的吳彥祖,當時可是曾經迷戀過他好一段時間呢 ! (話說這部電影太悲了啦)

真情人

Coco個人第10張專輯「真情人·You & Me」第一首主打就是充滿佛朗明哥的異國曲風,嚴格來說不太能算是那種帶動氣氛的快歌舞曲路線,但是因為編曲上是節奏感強烈的歌曲,感覺如果想要在包廂內有一點表演的氣氛,或許也是可以點來唱一下。
但是,就像我前面提到這首歌太具有表演性質,自已一邊唱的時候滿難帶動整場氣氛,讓大家一起站起來扭動,最多就是一邊看你唱一邊拍手,然後最後結束時說真的,還有那麼一點尷尬感。當時的我太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尷尬感並沒有太過強烈。

誰的香水味

Coco個人第10張專輯「真情人·You & Me」其中收錄一首我個人覺得華語歌曲中將R&B詮釋相當恰當好處,大概就是這一首誰的香水味。從小深受西洋教育薰陶的Coco,進入華語歌壇最讓人津津樂道就是她將西洋樂風帶進了華語歌曲中。
她所擅長的R&B唱腔,更是至今鮮少人能媲美的歌唱實力。這首歌音忽高忽低,如果沒有唱得順暢,即使音有到,聽起來還是覺得哪裡怪。因此,也是我個人歌單中相當推薦展現歌唱實力的歌曲。

So Crazy(Featuring 陳奐仁)

Coco的第十一張專輯「Promise」首支主打歌曲So Crazy,對我來說就是一手標準的舞曲風快歌,雖然說抒情歌點這麼多,但其實快歌曲部分也是不能漏點到。
快歌不好詮釋的原因在於每一個字之間必須是清楚間隔出,但是唱時的情緒又必須是連續不間斷,太斷或不夠斷,聽起來總是覺得哪裡怪。特別是So Crazy是一首標準Hip-Hop節奏感重的歌曲,自然在唱時就要更小心自己的節奏與律動。(天啊 ! 搞得我自以為是歌唱老師一樣)
李玟Coco的離開,令人錯愕,同時也十分令人心疼。不論出現在哪個公開場合,永遠都是笑臉迎人,永遠都是發出感染力十足的笑聲。沒想到,這幾年其實她飽受身心俱疲,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都生了病。即使如此,她也只願意把樂觀、開朗的那一面展現給粉絲歌迷。
無論如何,謝謝李玟Coco帶給我們如果美好的回憶、美妙的歌聲,還有那令人難忘的開朗笑聲。
有哪幾首是你進KTV必點Coco的經典歌曲呢 ? 歡迎一起分享唷
Photo Credit : 艾克星貨鋪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88會員
550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