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李玟|Coco熱門、冷門歌曲私心推薦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年7月5日,華語樂壇天后Coco李玟離開了我們,享年48歲。
1994年發行第一張專輯【愛就要趁現在】出道的李玟,本來明年就要迎來出道30週年,卻遺憾地讓時光停在29年。
昨晚Shan得知消息後,震驚不已。雖然我不是專業鐵粉,而現在22歲的我,也的確不是活在李玟的巔峰時期。但因為Shan喜歡聽九〇年代的老歌,所以Coco當然是我聽的一個對象。
去年我還在學校電台做節目時,我曾經做過一集節目,介紹我愛的李玟歌曲;而李玟的專輯我也從二手唱片行買了好多張,她有好多歌曲我都很喜歡,因此我也算是歌迷吧。
所以,今天Shan以一個歌迷的角度,挑選自己私心喜歡的10首李玟熱門歌與冷門歌,分享給大家。

Shan私心5首李玟熱門歌曲

《她在睡前哭泣》(與柯以敏合唱)

作詞:姚謙
作曲:陳進興
編曲:鮑比達
專輯:【往日情·愛我久一點】(1996)
不知道這算不算熱門歌,不過《她在睡前哭泣》在專輯裡算是主打,而且李玟在當時與同門師姐、也是頗有知名度的女歌手柯以敏一起合唱,話題不小,也造就了這首經典。
歌曲後來也被不少人稱為華語樂壇的《When You Believe》(不過這首比《When You Believe》早喔)。
歌詞是李玟和柯以敏當時的老闆姚謙寫的,本來就是大作詞家的姚謙作詞當然沒什麼問題,很優美。
而《她在睡前哭泣》最吸引Shan的地方,便是李玟與柯以敏兩大女vocal的「較勁」。兩人都用盡自己聲音的力量,低音沉穩、高音嘹亮,彷彿在較勁,但又那麼的和諧。
只可惜兩人自從唱片原版發行後,就再也沒有現場演唱過了(柯以敏曾與其他女歌手合唱也有自己唱過),而更遺憾的是,現在我們再也聽不到兩位歌者的現場經典重現了。

《過完冬季》

作詞:樓南蔚
作曲:李正帆
編曲:李正帆
專輯:【Di Da Di·暗示】(1998)
說到經典專輯,1998年的【Di Da Di·暗示】應該是李玟最成功也最經典的作品,除了一頭紅髮讓人印象深刻,《Di Da Di》、《暗示》及《過完冬季》等歌曲也成為經典。
Shan特別喜歡專輯經典開場曲《過完冬季》,這是一首R&B情歌,唱著一對遠距離戀人的甜蜜愛情。Shan每次聽這首歌都覺得,好想談戀愛呀⋯⋯。
過完這個冬季 你是否一如往昔
恨不得睜開眼就能聞到夏日氣息
過完這個冬季 愛你的心更加確定
寫信告訴你 台北也好天氣
特別的副歌最後這句「台北也好天氣」,Coco到不同城市演唱時就會改唱該城市的名字(例:高雄也好天氣、北京也好天氣⋯⋯)。
上次李玟唱原版「台北也好天氣」已經是在2019年,然而如今我們再也沒辦法感受Coco歌聲中的台北好天氣了。

《自己》

作詞:姚謙
作曲:Matthew Wilder
編曲:Matthew Wilder
專輯:【Sunny Day·好心情】(1998)
相信大家對《自己》都非常的不陌生,這首歌迪士尼動畫電影「花木蘭」中文主題曲,英文原版是由Christina Aguilera(流行版)與Lea Salonga(電影版)演唱,而李玟當時巔峰期嘹亮嗓音,演唱起來游刃有餘,相當動聽。
我 眼中的自己 每一天 都相信
活得越來越像我愛的自己
我心中的自己 每一秒 都願意
為愛放手去追尋 用心去珍惜
一樣來自姚謙的歌詞給人不少力量,也相當符合花木蘭電影的主題。而在2020年,「花木蘭」真人版電影推出時,李玟重唱了這首《自己》。經過歷練的歌聲仍然動人,然而最初版本的純粹已經深入人心,無可取代。

《答案》

作詞:姚謙
作曲:鮑比達
編曲:鮑比達
專輯:【Sunny Day·好心情】(1998)
一樣來自【Sunny Day·好心情】專輯的《答案》也是一首感人的情歌,為同志電影《美少年之戀》主題曲,多年來也被視為同志神曲,是意義重大的經典作品。
Coco在這首歌曲中,唱出電影裡往日情消逝的的深刻,讓歌曲與電影成為絕配。李玟多年來對同志族群的支持,也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So Crazy》(Feat. 陳奐仁)

作詞:李玟、Rap詞:陳奐仁
作曲:陳奐仁
編曲: Jae Yoon Chong
專輯:【Promise】(2001)
剛剛四首都是抒情慢歌,Coco的動感舞曲也是不可少的吧!這首收錄在2001年【Promise】專輯的開場曲《So Crazy》是Shan的心頭好,一首嘻哈舞曲至今聽來仍不過時。
《So Crazy》由李玟親自作詞,再與新加坡音樂人陳奐仁共同合作,中間的Rap更是聽來很潮!

Shan私心5首李玟冷門歌曲

《視若無睹》

作詞:芳宜
作曲:陳柏全
編曲:塗惠元
專輯:【被愛的女人】(1995)
這首歌是早期還在現代派唱片的李玟的非主打情歌,來自1995年【被愛的女人】專輯。當時的李玟仍然唱著台灣九〇年代被唱到爛掉的「抒情悲歌」,那幾張專輯主打也大多打一些超級灑狗血的情歌。
這首《視若無睹》雖然知名度不高,但Shan覺得非常動聽。歌聲比起專輯其他歌,不會太過分的灑狗血,歌詞倒是蠻哀怨的:
脆弱的你視若無睹
對感情的睹注 若有似無的關注
假裝聽不出我傾吐的無助
守候的痛楚 你也不屑一顧
李玟後來離開現代派唱片之後,就比較少如此哀怨的ballad了,也很少在演唱會唱,有時候聽一聽早期的悲歌也是蠻懷念的。

《無處躲雨》

作詞:厲曼婷
作曲:陳偉
編曲:陳偉
專輯:【往日情·愛我久一點】(1996)
這首真的太神!R&B的情歌正是Coco擅長的曲風,而且這首歌的轉音實在太絕妙、太難唱。不過也因為《無處躲雨》已經是專輯比較後面主打的歌曲,所以知名度不高,神曲被埋沒太可惜了。
雖然這首歌曲也是哀傷的歌,但歌詞寫得沒有那麼直白:
是我 不懂得未雨綢繆 雨季來時無處躲
眼淚埋過我的胸口 心已濕透
《無處躲雨》的歌詞與編曲,也象徵著李玟的情歌從傳統曲風邁向文藝路線。

《不愛你了》

作詞:余光中
作曲:陳偉
編曲:陳偉
專輯:【Sunny Day·好心情】(1998)
與剛剛那首《無處躲雨》同樣是音樂人陳偉的作曲與編曲,這首R&B結合民謠的《不愛你了》卻很不一樣,多了一種無奈。
要如何讓你明白 我用盡我的愛
你應該看看窗外 幸福已離開
我們還在這裡互相的傷害
你都忘了你承諾的世界 沒有悲哀
【Sunny Day·好心情】這張專輯雖然前兩波主打《好心情》與《Sunny Day》都是快歌,但專輯裡的慢歌也很強啊,Shan真的很喜歡。

《完整》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Mac Chew
專輯:【今天到永遠】(1999)
不確定這首算不算冷門,但應該是李玟前期首波主打歌裡較為冷門的一首吧。尤其《完整》是當時大牌音樂人李宗盛首次為「非滾石唱片」的女歌手寫詞曲,最後成績與傳唱度似乎普普。
不過Shan很喜歡Coco在歌曲裡的轉音與放鬆的唱腔,還有甜蜜的歌詞、曲調,每次聽了都很開心。(可惜這首《完整》李玟沒有很常唱)

《美男子》

作詞:許常德、Rap詞:李玟
作曲:王繼康
編曲:王繼康
專輯:【今天到永遠】(1999)
與剛剛那首《完整》一樣是來自【今天到永遠】這張專輯(順帶一提這應該是我現階段最喜歡的李玟專輯)。
颳風 下雨 想他 躲雨 眼淚 是雨 忽然 大雨
我認為這首《美男子》在當時應該是很前衛的(不太肯定因為我那時候還沒出生⋯⋯),無論是歌曲內容的挑逗,還是電子編曲,都比九〇年代其他歌曲聽起來更不過時。
以上就是我私心喜歡Coco的5首熱門歌曲和5首冷門歌曲,其實還有很多沒有分享到,不過改天有機會再分享囉。
之後有機會的話我應該也會寫一下李玟的專輯分享,畢竟Coco真的有很多佳作!
最後,還是要說聲,Coco,R.I.P,我會一直聽你的音樂。
Shan
Shan
22歲,喜歡聽音樂、分享音樂、買專輯的大男孩。曾經在大學的校內廣播電台做過一些音樂節目。主要聽西洋音樂,以及一部分華語音樂、K-Pop。偶像很多,從rapper、唱跳歌手、創作歌手到diva都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