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gile Kaohsiung 7 月聚會:給學生與職場新鮮人的敏捷概念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有機會在南台灣推廣敏捷概念,舉辦敏捷實體聚會,主題為 - 給學生與職場新鮮人的敏捷概念,關於什麼是敏捷軟體開發流程,這裡就不多做贅述。
很高興這次請到Hermes南下,共同與我分享有關學生的敏捷主題內容。
在等待陸續進場的觀眾時,Hermes很細心地幫我們引領現場,讓已經到位置上的觀眾,先進行一場破冰活動。
因為本公司場域的設計,很適合學員之間的位置轉換與流動,也就很適合敏捷活動這樣小團體的討論。
第一場我演講開始前,總共來了報名時1/2的人,算是宣傳之後不錯的小成果。
題目講述 - 如何導入敏捷概念-組織以學生為主的開發團隊。這是因為本身工作場域的關係,接觸到很多大學生與研究生,因此透過蘇文鈺教授的穿針引線,將許多外部資源串聯起來;蘇教授有一部份也像是scrum master,在引導我們follow敏捷的mindset。
改變不是一蹴可及的,必須循序漸進地從我們身邊的人,開始一點一滴的內化、累積、推廣,最後變成一種習慣。
就像我習慣成為一個trigger,習慣建立一個安全的環境,習慣做有價值的事情,習慣快速且不害怕失敗的學習,習慣每天持續改善精進。
我的講題結束後,才看到Hermes在一旁跟著畫給我們他所熟悉的敘畫,來描述我們目前所在的場域。
但今天最重要的是,Hermes帶來從Covid-19疫情的轉變,所給我們的思考。
他對於人的關懷,可以從他的文字與肢體動作中深刻的表現出來。
他從一個工程背景的技術人,願意花三年的時候去學習敘畫,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敘畫師,很不容易。講題非常精彩,我這邊總結兩點重要的部份。
  1. 跨出第一步很重要(Get your foot in the door)
Hermes說他自己並不是一個很會畫畫的人,更不是一個擅長演說與上台的人,但目前他這幾項都做得很好,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當初跨出了第一步;而頭都抹了洗髮精,就繼續把頭洗乾淨吧。但事實上,這第一步是很困難的;就像你要讓一個阿宅跟女生告白,那是幾乎要殺了他的一件事情。但要記住,除了死其他都是擦傷,會再站起來的。
2. 霧卡(VUCA)中勇於持續向前的心(Being brave in the face of uncertainty)
Hermes提到現今的環境是多變的,你無法預知到五年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甚至一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你都很難知道,但唯一能做的就是適應改變,做好準備改變的準備;Hermes舉例像是在霧中開車一樣,能見度很低,只能看到十米前的距離;因此,需要打遠燈、閃黃燈、放慢速度、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但最重要的是,那顆隨時勇於接受挑戰的心。
實際上我跟Hermes在車上聊得更多更深入,但因為太深入就無法透漏XD。
最後感謝學生婕瀅(Jesse)、哲瀚、明妡的積極參與,協助現場佈置、驗票與攝影。還有各方有力人士的宣傳。
我的投影片歡迎取用。
最後還是要工商服務一下,本公司持續尋找優秀人才中:)
未來高雄敏捷,或者南台灣敏捷會持續舉辦敏捷相關活動。因此,在這邊我要說台灣敏捷在台南,重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