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的交付談團隊管理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T鐵人賽已於前週順利的結束。所有團隊成員都成功熬過30天
終於有點時間來弄點藝術創作。
創作漸漸有了雛形。
劇組人員也都陸續到位。
但劇組的管理與資訊團隊的管理是全然不同的方式。
雖然說用『錢』都可以解決這兩個團體部份的問題,但劇組團隊還多了對於藝術創作的共同理想,這點的影響力有時候比錢還重要。
影片創作是多人共同創作的結晶,參與劇組的人都深知這一點;但資訊團隊則時常是把自己當作一個螺絲釘只是聽命拿錢辦事,因此才有敏捷概念在資訊領域的推廣,希望觸發員工共同創造軟體價值的決心;但對於藝術創作的人而言他們都是本身就喜歡這件事情才參與劇組的工作,並不認為工作需要什麼敏捷觀念的導入,反倒是劇組的工作安全與法條仍不完善是他們比較在意的,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但,
「不管做什麼事情,要解決的永遠都是人的問題。」
不管你是參加什麼群體,認同該群體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不然長時間待在那個群體會非常痛苦,就是為什麼有人當兵或者念研究所,會搞到精神異常,因為這些團體的加入有時候沒得選擇;要有所選擇,就必須要挑脫這件事情本身,讓有得選擇變成首要考量要做的事情。
比如提早規劃,其實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選擇所做的努力。
從學生養成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他(她)陷入的困境是怎麼造成的。
比如準備期中考、期中作業、推甄的備審資料等,這些是基本的做事門檻,沒有什麼模稜兩可、薛丁格的貓可有可無的狀態;也就是說提早做就是true,沒有提早做就是false,一翻兩瞪眼;不像是面談或演講的準備(原則上仍可以透過刻意練習加強可控性),有可能因為蝴蝶效應造成臨場反應有所不同,而產生些微不同的結果。
有些學生會說他現在手上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下禮拜的報告是下禮拜的事情。
當你發現你幾乎沒有時間去安排事情的時候,就代表你目前承受的事情太多,你應該要推掉一些事情,不要貪心。
另外報告提早完成,也代表你對於這份報告的重視,願意提早完成,讓後續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去重新審視它,把它做的更完善。
從一份報告、程式碼、或者劇本、影片創作,都可以看到一個人,對於自己的作品的態度,也代表他(她)對於人生的態度。
電影課程的美術設計老師告訴我們,她很討厭學生交的報告裡面有錯字,這報告代表學生是否細心,更代表這學生對於這個作業的態度。我覺得後者很重要,態度比能力重要太多。
而其中,細心是很基本的態度表現。
繪畫(無論2D/3D)本身就是一種漫長且需要極度耐心的事情
電影幾乎集其所有型態的藝術創作於一身,舉凡劇本、戲劇、表演、攝影、動態影像、聲音、美術、化妝、剪輯等都屬於創作的一環,如果有不夠細心的地方,很容易在電影院被放大出來。
軟體創作其實也是,牽涉多方技術的人員,產品規劃師、專案經理、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測試(QA)、維運(SRE)、資料庫管理師(DBA),設計等,只是投資者時常忽略介面(UI/UX)這一塊,只想把功能都做出來搶占先機;但軟體也因為產品發佈後可再持續修改的特性,即使這麼做也有機會在日後優化翻盤,也是敏捷MVP(最小價值產品)的概念所在;但電影則無法這麼做。

這兩天除了持續在台北上課以外,還線上參加了RSG(Regional Scrum Gathering)
比較多場次都是講述基本agile、scrum的概念,還有一些比較高大尚的理念與思維。
但在第二天提供的1 on 1線上教練指導,我覺得有些收穫。
我問了教練兩個問題:
1.請問如何組織學生團隊,帶學生一起完成軟體專案的開發,不希望他們只是像大公司實習來了解公司運作而已,而是期望他們如期產出一些東西,並希望他們從中學到東西,請問這要怎麼做?
教練說基本的與學生去訂定working agreement、如實確認他們每週的commitment,並一起來訂定每週與團隊的目標,但原則上他們很難一下子理解系統全貌,所以所謂的訂定目標,其實也是我或者我同事一起來替學生定下。
另外我有提出三個學生小組來跟我們討論的時間不同,教練也建議使用scrum of scrums,來管理不同學生小組的不同開會時間,統一用一個線上scrum board,來讓所有學生同步知道其他組的進度。
在這個階段之後,賦予學生職能的權力也很重要。除了讓他們了解我們整個專案的進度以外,其他細微需要使用到的技術,我只有給建議與review code,並沒有給予太大的元件設計的干涉與限定工作流程。
2. 另外,學生的專業技術不夠,該如何去適度的引導與指導學生往前進? 而非只是按照我的指令動作,無法窺見專案全貌。但這似乎又與第一點我期待他們能如期產出一些東西,相互矛盾?
教練沒有給我答案。教練只問我,我帶領這個團隊的目的,到底是想要如期如質的產出deliverable(可交付成果),或是著重在團隊成員的成長? 還是我的上級(教授),有明確希望我朝的方向?
就算教練沒有點出來,我也知道,我其實是傾向後者。蘇老師也是傾向後者,但魚與熊掌要兼得可以,那要付出的人力成本代價一定更高。
我不確定我能否兼顧,但不能兼顧的時候,我一定先考量後者。
教練最後還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期望多年以後,這些學生跟你見面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我說不需要跟我說什麼話,只要還記得我,然後可以跟我聊聊當年我們一起做過什麼專案,完成什麼事情,那就很好了。
人生要交付的東西實在太多,應該把值得留下的東西記在心裡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