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桃源國小 1951|南投埔里|桃米社區總體營造|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42 桃源國小 1951

桃源國小,尋訪桃花源的道路,過桃源之門,娃們找到幸福的桃花源,理想很高,是人們的亙古來的理想國。

全國有五座同名小學,分別座落在台北、南投、嘉義、台東和高雄。五座桃花源,台東、嘉義、高雄都位於偏鄉地區,班級數都只能6班,娃數更是在百人之內;面積最大,班數和娃數最多的,想當然,就是天龍國台北北投那座了,山岡邊的桃源相當大,3公頃,也是這同款桃源之中,唯一有12班的小學。

..
南投桃源6班,娃數30。但是校地卻是2.3公頃之大,所以一個娃有800平米的人/地使用面積。有多大,標準籃球場是420平方米,這樣應該有概念這邊的娃是處在多麼遼闊的草原了吧。
校園綠植環繞,桃米溪曲繞傍倚,校門面對暨南大學的山岡,真若是:緣溪行,望路之遠近,仰望大學殿堂的好山水。
大門雙矮柱短牆,左牆橫書校名,可惜字體小了些。入門後左右分,操場映眼簾,校舍位在入門後右手,一字宁立,整個操場給高大的蒼鬱包圍包括巒樹、樟木還有黑板木,形成一個橢圓的綠環帶,這是我看過最鑲邊的操場。
主建築校舍有座特殊的三層塔樓,以天橋連結主樓,有眺望的樂趣。
..
我這次不是特意拜訪,是因為要去尋訪「鐘靈國小」走門前桃米巷時經過休息。
其實也不能這樣說,應該說我和她緣份早於廿多年前工作的第一年,因為研究桃米社區,曾來此做田野調查,訪問過社區耆老、學校師長等。
附近有許多觀光打卡點,像是紙教堂、巧克力城堡,甚至校門對面就有一家主題餐廳,附近的民宿、特色咖啡店相當密集,假日往往車多人擠,對面巷子過去還有一條給暨大學生專用的機車上下山道。這次到訪,發現附近還多了許多近年風行的露營場。

..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座桃花源,擘畫美好的虹橋和樂園,我心底的桃花源就是小學。

小學這段時光是一生中最美的短暫,六年,短不短、長不長,時間上是人生的十幾分之一,但是對於美好的劑量濃度,可能就是佔有了50%以上。

我一直這樣認為,所以為師,也希望我的娃們也能永誌永銘。

是啊,多想有一天,可以「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南投埔里,桃米路

鐘靈國小原文
https://dill4ms.pixnet.net/....../70188040-045-%E9%9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