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詐騙會永續經營?因為他們也再演進! 跟看到人性的貪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詐騙分很多種級數去片不同社會階級的人

他們有教戰手冊甚至有些還有英文版跟懂的產業的人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確實都是落在一個[貪]

我在職場認識一位人資位階不高是位執行者這樣的薪水約落在四萬多到五萬她跟我聊天時已經變成網拍帶獲,她很聰明從下單到出貨都由出貨者完成當然她會跟消費者說是由他們工廠直接出貨.

她說累是在要一直看手機有無人下單因為不能延遲出貨.不過她的收入已經變成八萬多,這個薪水已經是人資經理的薪水,差就是時間比她是不停忙訂單的處裡還有跟廠商溝通有無庫存等還有對帳等.

幾個月幾個月後她突然約我碰面我想很久沒碰面聊聊電商也是一個我想知道的趨勢跟變化,我們約在7-11碰面看到她帶note book 她隨即打開電腦跟我說她最近跟弟弟投資馬來西亞的虛擬股市獲利比她賣衣服多上數十倍.

我問她遊戲規則是什她即詳細說明金額不分大小都可加入當然投越多獲利越快速,她打開電腦進入一個有波動的平台顯示投入的時間點也是跟著買進跟賣出可以賺到差額.

我問幾個問題?這個平台有金融機構認證嗎?退場機制如何?有保證幾趴獲利嗎?她全部都說有可是一時又沒給出馬來西亞公司的營業登記資料時我開始覺得我是她眼中的肥羊,她看我都不說話就繼續說她弟弟已經賺到變成主管已經有房子有車子還把照片給我看,還提到他們全家都投入都有獲利..

她應該認為我會跟進但我很保守說我會再考慮但其實回家我立即封鎖她的line,後續一天終於爆出新聞這是全亞洲最大的詐騙集團,不過她如果不是最後一隻老鼠應還是會賺錢的.只是倒楣事後面進去的人.

我會很在意是在意是~

1.不管任何商業行為都要有營業登記

2.所有平台都有管理者,當然也會有假資料跟假數據.

3.產品說明不清只管洗腦獲利趕緊要找肥羊

另外一個詐騙是我朋友說她接到一家外商的人資主管面試是在外商公司董事長回台談公司成立順便跟她安排面試,她拜託我跟她一起去台北亞都xx飯店同時判斷是否合適、很快有人下來帶我們上去,董事長聲稱自己是留美華裔的成功企業家還給了名片中間他很客氣先問候我們並說已經在樓下訂午餐一起面談一邊吃飯.

中間有個男生不時幫他拿資料並談及園區租賃辦公室跟場租的進度等細節此時我發現他們對園區的選地及環境甚為沒有仔細研,而且那個男生自我介紹他說他負責IT,但聊及辦公室LAY OUT及架設監控設備及伺服器時他竟然說不出架構跟資安管理的重要性.這可能是我職業病吧......

到用餐時間董事長開始介紹產品我們兩個全不聽不懂因為屬於先進設計及製造但他PPT跑到獲利及市場分析我們一看獲利60%甚為驚人人!我朋友問他費用全部有精算嗎?他說在美國他已經聘請到一位資深的財務主管來做金流及預算.但是產品和時可上市卻說要花一年才能有初步產品聽起來是蠻合理!

後來我朋友沒去報到他說~整個新公司團隊有美國及台灣,台灣管研發製製程美國管業務開發但是整個產品還沒有影子卻人力全部到位表示這位董事長不會有效控管經費會造成一旦金流燒太快公司就倒了.

我朋友是失去每個月15萬的薪水但是兩年後那家公司也清算結束營業,偶然遇到朋友是從那公司離開說那公司是假公司就是要公司做個demo然後先做個現有產品目的是要用來募資用,也就是說要掏空投資人的錢,而且這個董事長在大陸已經用這種空殼公司騙了很多對岸的錢!

這次想避開美國失敗跟大陸不良紀錄跑來台灣再玩一次沒想到夜路走多了!

最重要貪心一起時讓人

判斷力失去時人後悔都來不及!


11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