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七工匠55mm f/1.4 II 人像鏡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坦白說會買這支鏡頭完全就是一個鬼迷心竅。那時我只是想要再買一支鏡頭玩玩,就找一隻最便宜的,剛好我手上廣角、魚眼、長焦都有了,還有一支等效50mm的標準鏡,所以不拍人像的我就想說不然試看看等效85mm的人像鏡了

內外皆虛

先說結論,這支鏡頭的對焦出乎我意料的爛,光圈開到最大,近拍時即便峰值顯示對到焦了,還是糊的。再加上1.4的光圈真的很大,焦外虛化真的很柔美,所以就成了內外皆虛─每當我以為自己成功對焦時,一回放,又是糊的。而當我對焦到無限遠時也是失焦的,需要往回轉一些才能合焦。


神秘光環

這倒是額外的發現,原本想說既然有1.4的大光圈,拿來夜拍應該會不錯,但在對到直面而來的強光下,我抬起相機。怎麼會有個神祕的光環出現,而且還會隨著角度變化 。是鬼影? 還是純粹鍍膜不佳呢? 儘管在其他七工匠的鏡頭也有出現過同樣的光環,但那也是在拍星光的特殊設定下才會有。而這隻的光環只要跟強光元呈現一定的夾角,就會出現,。而且會隨著光圈的縮小而直接消失,除此之外,快門長短和感光度都不會影響光環的存在。

raw-image


夜神? 白日夢!

神秘光環+最大光圈直接失焦,原本想將他奉為夜神的想法,一夜之間就崩毀了。但是夜神當不了了,白日夢還是可以做的,在某日的傍晚,順著斜射的陽光透光拍攝樹葉,神秘的光環、虛實交錯的對焦、一張張如同夢幻般氛圍的照片就出爐了。

raw-image



結論

雖然沒有這支鏡頭來拍人像,但從上述來看,它的確名不符實,若是真的全開光圈拍人像,怕是會真的「面目全非」吧!而其特殊的光環也造就它只能在特定裝況使用,非常不實用。若是考慮相同等效85mm焦段的朋友,建議可以多攢點錢。考慮直上sigma或是唯卓士的鏡頭,兩者也都是自動對焦的。
至於這支七工匠的鏡頭,就讓我來慢慢開發它其他特殊功用啦~








6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