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幽禁的靈魂」鄒佳哲巡迴創作展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位在台北市內湖「普羅畫室」的創立者-鄒佳哲,不僅是教導學員畫畫的老師,更是個對繪畫有著狂熱喜好的畫家。

展覽資訊

展覽資訊

畫家背景

非科班出身的他,求學時代順應著家人與社會化的期待,研讀法律。大學畢業後,從事幾年的法務工作,外人眼中看似穩定的生活,卻讓不快樂的鄒老師陷入迷惘。後來偶遇尼采的書《悲劇的誕生》,改變了他一生的軌跡。


「勇敢去成為你自己,要享受生命就要站在生命之上。」這個理念瞬間讓他有大夢初醒的覺悟,因此他向自己的人生逆風爭取,變成了第一屆淡水捷運站的街頭畫家。

為了謀生,鄒老師從早畫到晚,利用當時街頭上,鮮少人用的特殊媒材---粉彩,將客戶的容貌,用豐富的色彩速描出來。有了顧客們的青睞,熱門的商品幫助他暫時賴以維生,鄒老師終於如願,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事當成日常了。


從生澀的作畫技巧,到作品愈趨成熟,一待就是二十年的街頭,鄒老師在作畫的世界裡,樂此不彼。

這期間,在街頭上,甚至遇到有人邀請他到學校教畫畫。

那一刻,鄒老師發現自己有更多的可能。開始教學的同時,自覺能力還不足以支撐更遠大的夢想,於是他再次鼓起勇氣,邁入新的學習殿堂,進到校園重新接受專業的訓練,更精進地向上取得了藝術相關的博士學位。


展畫內容

在這檔畫展中,共有四個系列。

觀賞者能看到鄒老師的早期知名作品,為「幽禁的靈魂」和「Visage」的這兩個系列。


「幽禁的靈魂」

展覽現場-幽禁的靈魂

展覽現場-幽禁的靈魂

這幾幅畫作,風格大膽,將鄒老師的內在性格,使用他個人的容貌與身體,結合自我的意識形態,具象與抽象的衝撞,形成讓人眼睛離不開畫布的氣氛。看這些畫時,會有倒吸一口氣,令人屏氣凝神注視這些堆疊顏料的魔力。


「Visage」

展覽現場-Visage

展覽現場-Visage

這系列,多數利用畫中人物的臉龐,透過顯而易見的眼神、皺紋、笑容、眼淚等這些表象,把身而為人的複雜情感,用難以操控的畫作技巧,成功的將語言說不出的形容詞穿透到畫裡,呈現出世間的喜悅與苦難。


這兩系列的作品,被鄒老師視為對生命的覺察,一個從自身探索,一個從他人身上觀察。

當鄒老師利用作畫的過程,挖掘出內心真正的渴望,與心靈的傷口後,他知道自己的企圖,不僅僅只是找出人類不快樂的病根,他還想要尋求真正的療癒良藥。


另外兩大系列 「如示我聞」和「域外的風景」  就是他找到的最佳藥單,屬於近期的新作。


「如示我聞」

展覽現場-如示我聞

展覽現場-如示我聞

這是鄒老師在博士班時期,就立願要完成的系列作品。

主角是台灣宗教界四大山頭的開山法師、日常法師和廣欽老和尚,以他們的肖像,加上鄒老師苦練的東方書法,為畫作填上經典謁句。希望藉由象徵精神力量的聖人領袖們,提醒汲汲於心祈求解脫的大眾,求得般若需從自性而生。祥和的平靜,不假外求﹐惟心而已。


「域外的風景」

展覽現場-域外的風景

展覽現場-域外的風景

這是大自然給人類最直觀的解藥,也是上帝造物最美的藝術品。

觀賞這系列的作品,讓人心曠神怡,是整個展場的調節神器。春、夏、秋、冬之美;塞外、城內人氣之分明;植物、動物靈性之傳動;山與水,藍天與大地,每一幅都有各自的詩意。



結論

現場觀賞畫作,和看照片,是截然不同的衝擊,粉彩和油畫的厚實層疊,讓作品都更加具備時間感和生命力。👍👍👍

我最喜歡的一幅-情定日落橋

我最喜歡的一幅-情定日落橋


畫展資訊

地點: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三樓第二展覧室

地址:台灣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展期:7/5-7/23。 上午9:00~下午5:00

後記

參加完開幕展後,轉搭了好幾樣交通工具,回到家時已經天黑。這天下午,天氣非常熱,女兒在回程路上,用疲憊的口吻問我,為什麼她只上過鄒老師兩堂課,交情並不深,我卻要帶著她,專程從基隆大老遠跑去桃園,看小小的個人展?

當時,我回覆她,這就是人間溫情,有時候我們不辭辛勞做一些很小的事,看似沒有價值,卻能帶給有夢想的人更多前進的力量。

但寫文章的這時候,我想到另一個更直白的答案想告訴女兒︰「這輩子難得可以讓我們親自遇見,像梵谷一樣用生命在畫畫的人,既然能出面給予支持,當然就要義不容辭的去做,不然錯過了,後悔的會是我們呀!」


發自內心的邀情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們,近期有機會到桃園的人,推薦各位順道加碼一趟藝術之旅吧。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