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周記01_再不開始暑假就過一半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竟然已經七月中了

       本來以為六月初評圖完後經過快一個月的沉(ㄖㄨㄢˇ)澱(ㄌㄢˋ),我會在七月的一開始馬上著手畢設的研究。但是看著太陽一天天的東升西落,我,還是什麼都沒做啊~~~

raw-image

      再這樣下去暑假就要在晃眼間結束,於是秉持著有總比沒有好的精神,我決定在畢設思緒成形前先打這篇文章。

畢設出發方向

       在網路上茫茫的畢設分享中,我看到了篇關於畢設一開始出發方向的種類分析:

設計主題方向
下面這些主題是可以架構整個畢業設計的設計方向
什麼是架構整個畢業設計的整個方向
就是從這些設計主題方向中可以衍生出
PROGRAM 空間形式 操作技巧..........成為一個完整的設計。
設計主題的方向初步整理出有以下三個
1. 議題式設計
2. 形式技巧操作
3. 基地涵構分析 (來源1)

反正我也不知道從哪裡出發,不如就依這篇文章的思考邏輯去想我的畢業設計吧。

議題式設計

       這大概是我最容易去操作的種類了,畢竟我案例實在是看得不多,其他兩項我可能連可以立足的相關知識都沒有(雖然我已經大五了)

但誰叫沒人阻止我升大五

但誰叫沒人阻止我升大五

       但是議題就算不去注意也會啪地出現在我面前。於是從日常種種中,我歸納出了幾個我想做的議題:

遊民中途之家

       這是我在想畢設時第一個出現在我腦中的議題,很有挑戰性不是嗎?它不能做得太舒適,不然遊民會失去離開中途之家的念頭,但也不能做得像監獄一樣。它不能蓋得太花俏、也不能花太多錢,說不定還要考慮鄰避效應和法規的問題。想得越多,我越還疑這真的是我想做的嗎?我真的能負荷的來這些問題嗎?而且感覺這個議題也做不了太高大上的建築,但是說不定之後畢業後就做不到了。感覺如果要做這個議題的話,應該會先挑一兩個上述的條件做。

社區安寧療護

       前面說到遊民中途之家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議題,在想基地要設在哪裡時,台南的竹溪社區是首先浮現在我腦海的地方。因為離我家比較近,離遊民較多的台南火車站也不遠,簡直就是做畢設的不二基地不是嗎?但我剛剛搜尋了一下台南竹溪寺,竟然!竟然在兩年前已經周遭已經重新規畫過了。可惡,我還沒做畢設ㄝ,還我破破爛爛的竹溪社區阿~~~

       言歸正傳,在我對遊民中途之家感到卻步時,我突然想到這個地方好像還蠻適合養老的。附近很有河濱、田徑場等適合散步的地方,離殯儀館也近,死了辦喪事還可以減少碳排放,在這裡做個長青社區豈不美孜孜。

簡直生活駭客

簡直生活駭客

       但長青社區這個主題似乎有點大,所以我想挑裡面的社區安寧療護下手。如果是做這個主題的話感覺就可以不受基地限制,並且最後成品感覺是附屬在建物的裝置,這是我大學這四年比較少接觸的。感覺似乎可行?

形式技巧操作

透過自然現象(風海樹壓力張力......)的觀察與分析
或是其他藝術的研究(例如電影小說音樂......等等)
經過對位邏輯的思考將現象轉化為建築操作的一種依據 (來源1)

       這段是作者的原話,這是我活了22年半第一次知道「對位邏輯」這詞。感覺從這個方向出發,會比較容易有清晰的研究邏輯。算是替自己的設計找背書嗎?但是我讀完這段文字腦海裡完全沒浮現出相關書籍或是藝術作品,突然覺得自己就是個識字的文盲,好慚愧。

基地涵構分析

從風神廟與西羅殿的此消彼漲看台灣民俗信仰的演變

raw-image

      小時候我爸媽很熱衷看熱鬧,可能以前也沒其他消遣。所以有時西羅殿有進香團或是神明生日時,我們會在附近的紫色標誌吃碗粿,吃完再到廟前看陣頭。現在想想,好熱,真的熱。有時吃飯間我爸會跟我分享台南每間廟的交陪、興衰,有次他講到在西羅殿對面的風神廟是官廟,而西羅殿只是旁邊的小廟館。但事過境遷,五條港慢慢的淤淺,最終變成下水道其中一部份,風神廟前也不再是港口。到了現在反倒是西羅殿比較熱鬧,有時廟會遊行經過這兩間廟,在西羅殿停留時間還會長一點。

       那麼是什麼影響了這兩間廟的發展,從這兩間廟的發展中,我們可以得知台灣民俗信仰的轉變嗎?對於研究結果,我們可以預測未來的信仰活動的形式,還有空間需求嗎?

會如此順利嗎?

會如此順利嗎?

結語

      結尾,ㄜ,不然就學台通推薦首歌吧。上禮拜LOONA的小分LOONA/ODD EYE CIRCLE轉公司後浴火重生變成鈕祜祿ODD EYE CIRCLE,時隔六年發了新EP。我想推薦這次主打Air Force One,好喜歡副歌在唱到快斷氣的Bridge後突然蹦的衝出來。這次副歌明明疊了很多層合成器,但聽起來很卻乾淨。總之推薦大家聽聽。是說他們出道到現在也才發了三次歌,那麼我的周記篇數能不能超過她們的發歌次數呢?

可以的吧

可以的吧

       本來是月中開始打的,結果打著打著就快月底了。我這周列出了幾項畢設可能的方向,希望下禮拜針對這幾個方向做更深入的研究後,能在打一篇周記,然後下下禮拜打計畫書,下下下禮拜做作品集,恩,希望。總之希望下禮拜二能生出第二篇。

參考資料

modechang (民95)。大學畢業設計個人心得與觀點。FAM TALK。民112年7月15日,取自:大學畢業設計個人心得與觀點 - FAM TALK (forgemind.net)

   

141會員
684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畢設週記 W-03》 軍事建築能讓你吃飯嗎?〈離島建設條例〉與「還地於民」 於2000年起依據〈離島建設條例〉釋出原徵用、占用土地讓土地所有權人申請購回。 被拆除與掩埋的歷史 1.三獅山砲陣地,曾刊登於《LIFE雜誌》上的碉堡。 2.中心崗二營區的親愛堡與決心堡。 碉堡就只能是碉堡嗎? 印象中狹小、陰暗、潮濕與封閉的碉堡我能讓他成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JoeHsieh
2021-08-12
avatar
AgNO3
2021-07-31
《畢設週記 W-02》工兵兵工傻傻分不清工兵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營房建設、道路建設、障礙排除、埋雷排雷等與構工及玩C4相關職務的即為工兵。 兵工 保修勤務、軍品修製、彈藥管理等與後勤補給與器械維護較為相關的即為兵工。 金門建設到底是誰在構築? 時常看到舊報紙寫著兵工協建,不禁產生疑惑,構築不是工兵的負責項目與專業嗎?
Thumbnail
avatar
JoeHsieh
2021-07-15
avatar
shihnijun
2021-07-12
【畢設週記00】蛤?CLT?木頭木頭黏起來,房子房子蓋起來
Thumbnail
avatar
海龜先生
2021-07-12
【畢設週記00】要做甚麼呢?2021/07/01(補上週) 萬事起頭難
Thumbnail
avatar
chen chen
2021-07-07
【畢設週記00】這麼早寫是要逼死誰應該只有我了吧。 我最擅長的就是用焦慮逼死自己了,ㄏ一ㄏ一。
Thumbnail
avatar
RH.
2021-06-29
200802 CH.1 | 一樣是畢設週記...好吧實習了半年,可愛的同事A巴不得離職日快點到迅速的搬回自己的國家,但我有一種為甚麼我需要回學校的感覺??上班又有錢拿、學的東西也多、會強迫自己要學得快。回到學校的我像個廢物,阿我就我喜歡新台幣,我畫的每一筆塗的每個顏色都是有價值的,回到學校我不管做甚麼感覺都是負債阿!! 看到週記這個要求我已經嚇得腿
Thumbnail
avatar
giligalagle
2020-08-05
|畢設週記00| 前導:性別和畢設議題思考 |開學前8周|內容包含: 腦內圓桌會議 >性別議題初次實驗的小回顧 >性別友善空間 >關於建立論述,我思考的東西 >寫給自己的,關於激情跟憤怒
Thumbnail
avatar
Akuang楊
201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