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閱讀的力量,連死神也動容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早知道《偷書賊》這本書,是我讀國中的時候,直到十多年後的現在,我才第一次翻閱它。許多朋友透過我的動態知道我這幾天在看這本書,紛紛來訊:「我很愛這本書!」「我超喜歡死神這個角色!」

我才意識到,它簡直是文學愛好者的必讀書嘛,相較之下,我與這本書的相遇顯然比別人晚多了。

說實話,《偷書賊》(25萬冊限量紀念珍藏版)一直擺在我的書架上,好久好久了。當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我曾在一場編輯學的講座中,彷若初生之犢般地詢問講者:「請問,對於有志投入出版行業的新人,您推薦什麼書呢?」

我原來預期講者會推薦編輯工作術或經驗談一類的書,沒想到她推薦的是《偷書賊》。坦白說,彼時的我有一點失望,不明白這位業界鼎鼎有名的前輩怎麼會推薦一本「感覺有點過時」(從我國中就存在)的書。

直到我真正讀它,隨即了然於心。

開始閱讀之前,我特地翻到版權頁,一看驚為天人──初版100刷,2021年1月。在臺灣市場上達到100刷,這可不容易呀,堪稱夢幻;而我竟敢小看這樣的長銷經典,實在慚愧!

raw-image


《偷書賊》描述二戰德國一位女孩──莉賽爾(死神喚她「偷書賊」)──如何藉由讀寫文字,幫助自己與他人度過最艱困時期的故事。絕妙的是,這個故事的敘事者是死神──貨真價實(?)的死神──而它在這部以戰爭為背景的小說中,與每個角色遲早都會有交集。

作為死神的好處,是它在故事最初已經知曉結局,在敘述中時常忍不住要「劇透」一下,時而預告某個角色的死亡,時而抒發自己的觀點;而死神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線性的時間概念於它並無意義,它不為時空所囿,倒敘、插敘隨它高興,有時它也會突然而然地帶領你前往與前一刻所述遙遙相隔的地點。

更有意思的是,死神的敘述不時會穿插一些莫名其妙的補充(小說以其他字形區別故事內容),如:(它自己)對某些事實的反應、(它自己)提供的讓你心安的聲明、某角色矛盾的政治信念、某角色的行為動機等,它也會貼心地列出對某個詞彙的解釋,或者幫你找出關鍵字,唯恐你錯失重點;還有,死神有意打造「書中書」,《偷書賊》整部小說正是以它見證並蒐羅而來的故事推疊而成。


仔細閱讀,還能發現死神為每個故事、事件或人物下的小標,十分有趣……

這顯現作者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的高明之處,作為人類,他居然安排這麼位魔幻的角色以十分白描(現實)的口吻講述歷史事件,還將人類所畏懼而神祕兮兮的死神寫得那麼生動可愛!

敘述者死神之所以饒富魅力,讓你不覺得冷漠無情(我覺得它基本上就是個呆萌的社畜),在於它既能睿智地鑒察一個人的命運,對人類社會的運作也深諳「人情世故」,卻會在某些方面表現出「異於常人」(請注意,它本來就不是人)的關注和茫然,比如顏色(小說裡充滿各種關於顏色的描述,很精采),據說人類的靈魂一旦落入死神的臂彎,它的肩梢就會棲息著某種色彩。

請看這段死神的自述:

【小理論】(死神下的小標)
人類只有在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才會觀察顏色的變化。
但是對我而言,一天當中,每個短暫片刻都呈現出不同的色度與調性。
光是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包含了幾千種不同的顏色:蜜蠟黃、柔絲藍、陰鬱黑。
我是做這行的,當然特別注意顏色的變化。(頁9)


當然,死神流露的茫然,其實就是《偷書賊》這部小說的核心:

我想說的是,我不斷地高估人類,也不停地低估他們,我想說的是,我很難給人類做出一個正確的評價。我想要問她(莉賽爾),同樣是人,怎麼有人如此邪惡,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光輝呢?(頁477)


死神的茫然,既是對於人性紛呈的不解,也是對文字力量的敬意。

不同於人類政治領袖的野心和殘暴,一聲令下就讓上萬人家破人亡,死神從來就不渴求人類的死亡(它埋怨戰爭期間加班太凶,累得想休息,但沒人可代班),它不希望某些「光明燦爛」的人死,也為魯迪(莉賽爾的青梅竹馬)之死流淚;它將自己接走人類靈魂的行為稱為「救」。

而死神描述二戰時,也舉出人類文明幾次重大死傷為對照,像是維蘇威火山覆滅龐貝城、黑死病帶走歐洲四分之一人口等,雖然描述的是事實,它也不曾激烈地批判什麼,但你一眼便知,其中唯獨二戰是人為的。死神感到茫然。


再來,文字是政治人物傳播意識形態的工具,卻也是讓人免於絕望和粗鄙的救星。而死神縱然困惑,作為《偷書賊》的敘述者,它也親身實踐並發揮了文字的力量。

(我初讀《偷書賊》,剛開始以為死神很冷靜,讀完才知它其實內斂而自制──死神的情感豐富,它關心故事中的人物,有會流淚的眼睛和可感受的心──它的內斂與自制,乃是盡責,不只懷有它「那一行」的職業操守,也善盡敘事者的責任。)


小說最後,「本書敘述者的最後註釋」(同樣是死神下的小標)──「人類,在我的心頭縈繞不去。」(頁478)這句話,同樣在我的心頭縈繞不去,久久不散。

這讓我想起《魔戒》這部史詩級距作,最後在中土世界代代繁衍,如野草般堅韌而生生不息的,不是十全十美的精靈,不是工藝發達的矮人,更不是與世無爭的哈比人,而是人類──如此邪惡又光明燦爛的人類。

遲了好幾年,於是,我終於明瞭前輩推薦我《偷書賊》的理由。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