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人步入30代後的語言學習-環境打造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外語環境能培養外語能力。

此命題在本人身上其實不太適用,看我閩南語破成什麼樣子就知道了(無誤)

不過我還是認為環境非常重要,環境可以讓自己保持學習語言的興趣,更容易持續下去,但如果只想靠著環境學好語言的話,我只能說我很清楚我不是那麼幸運的人,打造環境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興趣,也相較更容易度過瓶頸期。

正如英文學習,初次接觸英文是國小3年級,當時主要是外籍老師教,加上也很喜歡聽英文廣播節目,包括空中英語教室、icrt等,所以我的英文發音不至於太差,但長大到讀寫就慢慢出現差異,久了沒使用自然就更退化。

日文學習則是反過來,是成年後的學習,加上天生的聽力損傷,我很難正確拼寫出我聽到的字,連中文稍微快一點都不太行, 所以日文即便只有短短的音節、發得很慢我仍然會卡關,更不用說要親口說出這段話,但為了不讓自己卡在「說不出來」就放棄了,我後來還是找到自己擅長的文本學習著手,口說後續再慢慢補強。

出於以上對自身的了解,我依據自己的狀況做以下的環境設定,那由於談的是30歲以後的學習,我就以日文為主做舉例,我相信同理適用各種語言。

一、看日本電視節目(非翻譯過的)
1.免費的TVer(要使用VPN到日本)
會直播日本五大民放電視台的黃金檔,也就差不多是下班後的時間,看著日本的綜藝節目、電視劇,能有助於自己熟悉這個環境,而且有畫面可以推敲意思,久了會培養出一些語感。
2.裝衛星電視
有些業者有這樣的服務,也可以錄製節目等等,能看的選項會比TVer多,但相對就看自己有沒有那樣的需求。

二、加入日本的社群
主要是使用Twitter和Instagram
為了追蹤一些電視劇的消息,在推特上追了各大電視台的官方帳號,後來也追了一些繪師或寫手,先從「按讚之交」開始,後來會慢慢聊天、互動,也能感受到她們的文化,比如大學生和社會人的說話方式就差滿多的(笑),點頭之交和熟人的對話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她們對外國人還算滿友善的,偶爾的日英摻雜是沒問題的,久而久之就逐漸融入她們的圈子。
而且至少在網路上,比較沒有感受到所謂的「排外」情節,對於一些用詞,她們也會很有耐心的解釋,或透過翻譯來傳達,這些是課本上不會教的一面,也許考試也不會考吧,但帶給我滿大的快樂,會很希望繼續這樣的情誼。

至於一些網友常提到的Twitter的黃推,可能我追蹤的推主都是女生,或是我追的圈太冷門,比較沒有被推送到類似的文(笑)。

三、訂閱日本的雜誌/書籍
樂天或Amazon都有吃到飽的方案,樂天偏向雜誌,Amazon的Kindle unlimited比較偏書籍類,覺得都是可以嘗試的系列,實體書比較佔空間,但自學初期一下子就買厚厚的書本回家,實在有點難啃食,個人會覺得雜誌比較輕鬆簡單,挑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看。

四、聽Podcast
主要在通勤時間會聽一些日本的新聞,NHK、TBS等各家電視台都有,如果喜歡聽廣播的話也可以上radiko。
會強調這種僅有聲音的Podcast或廣播,主要是因為像電視新聞、綜藝節目或日劇都是搭配畫面或甚至字幕的,我們很容易猜出意思,但Podcast和廣播沒有字幕沒有畫面,會更專注在單純的聲音上,更有助於熟悉日文的語感和發音。

五、透過日文學習新知識/聽開放式課程
不妨透過日文學習新知識吧(笑)
其實這方法滿好玩的,有點像變相的出國留學,而且來去自如,沒有要通過考試、拿到學位的壓力,可以自然當個「雜食者」,去看任何想看的、想學的,不必拘泥在主題上,不限於專業的主題上,可以是棒球、建築、設計、攝影等任何領域,只要開心就好了。
另外是,通常這類的知識學習世界裡,都充滿了「片假名」(笑),看久了也會比較習慣片假名,不那麼排斥了。

除了以上五點,也有些人會把手機語言設定為日文,但我個人設定過後沒那麼喜歡,因為漢字的關係,會導致我在看一些文章時,字體變得很奇怪,後來還是調回中文介面。

以上大致上是對自身環境的設定,幫自己打造隨時可以接觸到日文的環境,即便沒有在學習,也能夠因為這些環境,保持著些許的進步!

下一步,則要進入工具篇,會比較偏考試取向,大致上會分成言語知識、讀解、聽解三大方向來分別說明準備的工具:)

raw-image


9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理工人的出路,從求學到求職(1)求學攻略篇目前大家常說的「理工」科系,其實範圍超級廣。大分類就可以分成「理科」和「工科」兩大學門。比較多人知道的理科,例如:數學、物理、化學 ...... 這類的科系;常見的工科,舉凡科系後面加掛一個「工程」的都可以算是。 這篇文章就針對大叔我自己本家的「機械工程」來聊一聊。
Thumbnail
avatar
普通胖大叔
2023-07-05
美中理工人才爭奪戰大逆轉的真相─深度政經分析(16)作者:陳華夫 從陰謀論的來看,美國打科技戰、間諜戰的官員迫害華裔科學家之惡行,十足是襄助中國的搬石頭自砸腳。世界的霸主美國竟昏庸至此,也只能說,自作孽不可活了。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2-11-27
非電資理工生如何成為軟體工程師非電資相關科系畢業可以成為軟體工程師嗎?以我的經歷和觀察來講,是沒什麼問題的 先說說我的背景,物理系畢業,之後跟著興趣念了物理碩士,研究高能物理,在研究所期間開始接觸程式,那個時候是寫 Linux, C/C++, python,但都偏學術方面,業界常用的工具或套件幾乎是都沒用到 慢慢地我對寫程式的興
avatar
張哲嘉
2022-10-04
立德、立功、立言之一代完人古人說:「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此之謂三不朽。」 然則,陽明先生又如何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呢? 先講立言。陽明的學說——知行合一、致良知,以致心學,不但影響後世深遠,十九世紀初葉,日本、韓國以致近七十年以來,歐美多地,研究陽明心學者甚眾。先生之立言,毫無異議。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8-18
立德、立功、立言之一代完人古人說:「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此之謂三不朽。」 然則,陽明先生又如何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呢? 先講立言。陽明的學說——知行合一、致良知,以致心學,不但影響後世深遠,十九世紀初葉,日本、韓國以致近七十年以來,歐美多地,研究陽明心學者甚眾。先生之立言,毫無異議。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8-09
理工腦跟跳躍思考的腦在寫程式時會有強烈的理工腦出現,那禁箇了我原本能跳躍思考的右腦。 整個會變成一個無聊、一板一眼的人。 程式是死的,用活人的話語對機器下指令不會成功,只能轉換成為指令腦。 久了,也變成我討厭的樣子。 身為工程師的我,其實討厭所有工程師,以及「我體內工程師的部分」,那是無趣的,呆板的。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22-07-03
理工男的愛情方程式-3兩人異地戀 兩人開始分隔兩地的異地戀情,是一項對交往中的兩人無非是一種試煉,也因為如此如果可以完成試煉代表兩人情感可說是堅若磐石。 正式開學也正是開始了兩人的異地戀,在行動電話不普及的時期也只能透過晚上的熱線電話讓雙方保持這戀外溫度,如同我積分的積分逐步累積這情感的基礎。
avatar
悠活午後
2021-12-27
理工男的戀愛方程式2-我的她每當想起寫下心情感想時,總是有幾個契機,心情不佳時不是生氣、吵架,然而心情好的時候也會想寫下當時心境,不就是思念某個人的時候。 但寫完下後又要放在哪?電腦裡、心理、日記裡都覺得不是很OK而且常常會遺忘或是遺失,或許以匿名放在網裡上或許是得不錯的選擇之一。當你準備好時會思考哪些題材,那我們首先就針對一
Thumbnail
avatar
悠活午後
2021-12-15
理工男的愛情方程式-1我是個理工男,也是個理工宅,愛情對我來說像是個遙遠的距離,需要一組方程式來積算出我愛情機率。        愛其對於理工男來說項如同一組一組的方程式,除加減乘除外,隨著愛情的進化則開始交往時像是進入四則運算,一元一次,二元一次等,熱戀時進一步則開始進入微積分,偏微分、積分。         在進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悠活午後
2021-12-09
嘴巴長在別人臉上,我又該怎麼辦?面對背地裡攻擊的三個建議人在江湖飄,沒挨過幾刀,代表你混的還真的不行。但如果刀都飛來了,還沒招可以檔兩下的話,你還是回家種田吧!
Thumbnail
avatar
Marc Kuo 馬克郭
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