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對這一步!讓追劇躍身「學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讓外語成為自己的虛擬生活」,如果你沒有學語言的環境,看劇就是最省錢省時的天然空間,讓人不自覺陷入其中,暴露在全外語使用的情境裡。

🕑兒時經驗

我對語言的興趣開始得很早,大概是國小一、二年級,雖然最後學成的是韓語,但在更早之前曾經有一段學日語失敗的往事。我的爺爺和奶奶都曾經歷日本統治時期,特別是爺爺受過日本小學的教育,日語就跟母語一樣流利,他最大的興趣是平常在家看NHK台的相撲節目,放學一回家就會看到他在客廳裡看電視,雖然聽不懂內容,卻也無形給了我一個經常性接觸日語的環境。
後來我某一天鼓起勇氣跟爺爺說:「阿公,你可不可以教我日語?」,爺爺先是一驚,後來馬上搖搖頭,說:「日語你不要學。」我覺得很奇怪,就繼續問:「可是你不是很喜歡日本,還每天看相撲比賽?」爺爺一聽先是長嘆一口氣,緩緩開口解釋:「以前日本統治過我們,我是不得已才學的,妳在學校好好學國語(中文)就好」拍拍我的肩並默默離開。後來輾轉才知道,其實爺爺內心並不真的喜歡日本,而是因為自己從小正規學習的是日語(母語是客家話),享受娛樂也得倚賴日語。
我正式學日語是到大學雙主修日語系才開始的,當時有堂課的教授驚訝我的語調說得很流暢,問我是不是已經學很久了。現在回想起來可能因為小時候「常聽」日語,所以對語言產生一定的語感(套用在愛看動漫的小男生上是一樣的道理,但關鍵是:聽日語原聲雖說有語感,但跟學會這門語言是天差地遠的事我完全沒從小時候的環境裡學會「說日語」,當然也「聽不懂」。

🕔被動學外語?

小時候的故事告訴我,累積一定的「聽力時數」的確有機會提升語感,幫助自己加強口語和理解的能力,但不見得能學會語言,那「看影集、連續劇、電影能學好一門語言嗎?」
每天看一小時Netflix,就可以自學英文,從此擺脫苦讀生活~
在學校乖乖上英文課,英文就會自動變好了啦~
這兩個方法你我都知道,但如果真的有效,那為何每天還是很多大人小孩下班下課要去補英文,結果受了12年英語義務教育,出社會還是要繼續學英文?有關這個百年疑問,我的答案是:這代表多數人並沒有在學校階段裡真正「學以致用」。語言就像開車,就算歷經千辛萬苦考到駕照,不常上路就會生疏,久沒上路就會不敢開(就是我~~),學外語也是一樣的道理。
知名英語老師Eko分享學英語的方法(取自:youtube小姐不熙娣)

看劇代替出國留學

看劇的好處,以及深受眾多外語教師推薦的原因是什麼呢?答案是:「讓外語成為自己的虛擬生活」,如果你沒有學語言的環境,看劇就是最省錢省時的天然空間,讓人不自覺陷入其中,暴露在全外語使用的情境裡。你想像自己就是這虛擬社會的其中一員,像他們一樣生活、說話,以積極的心態加入他們,那在學習心態上就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了。這一系列簡單的動作:打開手機或電腦,找一部有興趣看的劇,戴上耳機按播放!就能達到一部分需要出國留學,高額消費才能有的效果。

🕖雙向溝通的重要

此外,學好語言的核心在於有沒有達到「雙向溝通」,這個概念在上篇文章中有提到 我的第十二堂韓語課 ,人人都需要使用語言這個工具,來達到溝通交流的目的。交流分成兩種(對外交流、對內交流):對外交流就是自己說外語,讓對方能理解我的意思。而對內交流則是把別人說的話,經過大腦消化,讓自己能夠正確理解。
學一門語言的聽說讀寫,掌握雙向溝通就是達到流利的標準
上面提到,看劇是為自己創造環境,即使沒有人在身邊陪練,靠自己也能學外語,神仙一樣以第三者的角度,觀察人群如何溝通?說什麼話?做什麼表情?搭配什麼動作?怎麼聆聽別人說話?怎麼回應對方?有什麼開頭?有什麼收尾?
隨著自己掌握一門語言變得越來越上手,你可以開始從聆聽轉為口說或是閱讀拓展自己靈活運用的幅度,書寫反而不是第一順位。注意,這裡說的書寫並非指「寫字」,每種語言不一定有自成一格的文字系統,但是學會基礎字母是必要的,我指的是寫作文可以放在末後階段。
聽說讀寫怎麼練功?各種方法讓你突破盲點

從聆聽開始

「聽說讀寫」各是不同的學習領域,舉我自己學習兼教學經驗來說,初期學韓語時「耐心聆聽音檔」是很重要的工夫(請筆記📝),發音準的學生,上課時會仔細聽,下課後會聽音樂或看短影片,就像我兒時的經驗一樣,聽久了自己會知道哪個聲音是對的、哪個是錯的,接下來才能模仿相像。教學過程中總有些學生發音老是學不好,即使學到中階的文法內容,但一開口說還是沒辦法讓聽的人馬上明白,反而需要靠「猜」才能知道本人的意思,這樣一來學外語的效率就降低了許多這一奇怪的現象,主要原因來自兩個:一、聆聽的時間不夠長,二、聆聽的時候不夠專注:聽的時間太少,會抓不到基本的語感,而不夠專注聆聽,則會導致複誦出口時發錯聲音。
聆聽是基本功!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學外語的樣子吧!

🕘啟動精準學習

把自己當小孩子

我想起許久以前,在幼稚園學ㄅㄆㄇ的時候,老師總會親切地拿著字卡,先讀幾次給我們聽,然後要求我們也試著讀一次,之後字卡被換成一個圖片,像是「ㄅ-ㄚ- ㄅㄚ-四聲爸,爸爸!」這一過程就是聆聽-跟讀-閱讀,換句話說,正是所謂「聽-說-讀」的順序流程,我很推薦這個學習順序,也認同是兒童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之一,它會啟動一個人對語言的認知:打開眼睛(視覺)、耳朵(聽覺)、嘴巴(發聲肌肉運動)、大腦(刺激處理、資料儲存)等一連串的過程,短時間就能讓身體記住(聆聽還能加強記憶)。
字卡教學法是高效率的語言訓練模式
最後請記住這點:現在開始學語言不要只看書、看字幕、拼命抄單字,而是放下它們,先拿起耳機連上手機電腦吧📱~再說一次,學語言從聆聽開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那請在右下角幫我點擊一顆❤️,當作給予我持續分享的鼓勵~!春暖花開的四月天中,希望你拿著武林秘笈,在接下來的夏秋冬裡闖蕩外語江湖吧!힘내세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0會員
196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