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圭臬--工兵的名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薪低事繁沒出息,孤獨熱情嘴硬撐;
服務成效顯價值,名言圭臬脫困境。

                                                                                         寫于2016.07.20

記得我在當社工員時曾經被質疑能力不足,否則為什麼經常晚上要加班,而且沒有加班費,月薪不到三萬元就算了,更慘的是三年都沒有調過薪,還因為薪水太低被罵沒有出息。沒有太太的支持,我只能孤獨的相信我是在做我該做,而且是想做的事情,嘴硬的回答別人不懂,然而我都不知道我可以孤獨的相信多久,我也不知道可以嘴硬多久,我相信有很多社工有類似的心境!

工兵構築工事,圖片來源:國防部https://army.mnd.gov.tw/pages/NewD.aspx?pkid=99f302c6-75c4-44b7-8b7b-f4973d2f2939

工兵構築工事,圖片來源:國防部https://army.mnd.gov.tw/pages/NewD.aspx?pkid=99f302c6-75c4-44b7-8b7b-f4973d2f2939


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社工這個專業在台灣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與重視,不合理的低薪與龐大的工作量讓社工的工作沒有成效,只靠著社工對社會的熱情與使命苦撐,長期的缺乏工作成就讓熱情一點一點消逝,沒有辦法養家活口的低薪讓社工深刻的體悟到甚麼叫做「一群近貧的社工在幫助一群赤貧的案主」,而我們的社會大眾與政府只是記得社工要有愛心,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但是卻忘了社工也不是每個都很有錢,也要吃飯,也要養家活口,也要回家跟太太交代為什麼薪水永遠不太會增加,為什麼個案的事情永遠處理不完,為什麼永遠是機構的個案優先處理,家裡的個案永遠都要等有空。

我很慶幸我幸運地撐過來了!我依舊留在社工界。而我自己的經驗讓我有了新的體悟,那就是社會工作者要獲得別的專業的尊重與認同,前提就是要讓社工的工作有成效,如此才能顯現社工的專業與價值,社工才會有工作成就,熱情與使命才能持續不斷!

因此合理的工作量是社會工作者最先要爭取與解決的,這必須靠自己爭取與倡導,社會大眾與政府體制都該被教育應該合理的對待社工,社工不罷工不是因為不敢!而是因為不忍!因為社工總是習慣的為別人(案主)爭取權益,但是卻很不擅長為自己爭取合理的待遇,總是犧牲自己的利益來成就案主的利益。再來是讓服務有成效,讓有成效的服務說明社工的價值,一旦服務沒有成效,社工就只剩下悲情了!悲情的訴求已經過時了,從事社會工作最後還是要向自己交代:「我的案主真的有因為我的服務更好嗎?我有沒有浪費案主的時間與生命?」當社會工作最後能拿出來的只有辛苦與困境的悲情牌時,自然就會覺得別人都在壓迫社工,也不會像現在一樣禁不起別人的一點點批評。

當兵兩年大概是我人生當中遭遇最多挫折,也學到最多解決問題方法的時期,對我日後從事社會工作的幫助非常大,也是因為當兵時輔導班兵的經驗讓我開始不再非常排斥從事社會工作。如何從困境中找到出路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就像工兵的名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更是我工作時信奉的圭臬!我是陸軍二四九師工兵營工二連下士班長吳文炎。

社會工作是讓人們幸福的專業,期待有更多人支持這個專業。每月2篇文章刊登,購買持續訂購方案連續6個月或贊助300元以上者可以獲得<解鎖-我的火火社工路>一書,限定50名,送完為止。訂閱完成者請主動聯繫[email protected]吳文炎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