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程式觀後感——我覺得超難看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元素方程式 Elemental》,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具有風、火、水、土四種不同元素所居住的大城市,身為火元素的女主角Ember小炎,因與作為水元素的男主角水弟相識相戀,進而掙脫犧牲自己回報父母的困境。有人認為這部戲牽涉了多元種族、性別議題與傳統亞洲家庭的文化習慣等要素,是一部豐富且有寓意的電影,但在我花了三百一十塊的電影票看完以後,我實在看不出這樣的故事架構除了元素是個特別的立基點以及動畫做得很可愛以外,這部電影有什麼值得回味的內容。

raw-image

       我相信能夠作為坎城影展閉幕影片,迪士尼與皮克斯在這部電影上絕對是有一定的投注與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我想吐槽的點實在是,太多了!甚至許多網路上找到的影評都在試圖幫這部電影說故事,而不是在詮釋這部電影,觀影者想像出過多的情節描摹完全就是在美化這部電影。我個人認為這是因為電影要說的概念太過淺顯,卻在畫面、情節、對白之中又沒辦法完整呈現它所想要表達的意義,所以觀眾很直接可以了解電影想觸及的議題,但只能依靠自行延伸的想像來完整這部電影所表達的內容。以下分享幾個我覺得超有問題的吐槽點。


吐槽點一:家庭中的性別問題

raw-image

      元素方程式這部電影描寫了很多女主角了解家人的犧牲與艱辛因此必須回報的心境,同時也呈現了許多「家」的畫面。小炎的父親是雜貨店老闆,也是一手建立整個家庭的重要支柱,在小炎所有的想像與表述中,他對父親的犧牲與奉獻感到愧疚與不捨,但在女主角小炎的眼裡,好像只有他的父親是家人,媽媽的存在意義僅止於催婚以及幫他鑑定男朋友一樣。不論雜貨店只有父親經營、參觀花時是父親帶著他還是父母離開火炎大地時行最大禮時只有父親行禮的景象,都僅凸顯父親這個角色的形象,而母親是不重要的。描寫父親沒有不對,但是元素方程式卻想把這個小炎因父親的犧牲而承受的愧疚、必須回報的情感擴大為對整個家庭的情感,在台詞的表達上電影把對父親的情感、愧疚與自責全部上升為對整個家庭的責任,使得媽媽的角色在這樣的敘事框架裡是空洞的,甚至是存在但卻缺席的。這就出現了好像小炎的家人只有爸爸一樣的怪異狀況。我能理解導演作為亞裔族群對於性別的認知會受到傳統以父權體系的框架影響,也能理解他或許是從自己的故事出發。但這樣過於刻板的敘事內容沒有良好的平衡只會強化傳統的社會想像,並且讓觀眾認為火元素是個重男輕女的種族。

吐槽點二:老調重彈的愛情故事,老像重播的畫面呈現

       第二,這個故事抽掉元素的特點之後,就是一個毫無新意的劇情。撇除傳達得非常有瑕疵的家庭負擔議題與作為唯一亮點吸引人的元素特性外,這部電影在敘事內容上僅存的好像只剩被談到爛的愛情故事,甚至傳達了女主角在遇到男主角後問題迎刃而解這樣非常膚淺的故事概念。在劇情上老調重彈以外,我甚至在觀影時也覺得連畫面都有些老調重彈,迪士尼與皮克斯工作室近幾年出品了許多擬人化主角的動畫作品,通常會在電影中建構另一個虛構的世界觀來完整故事,電影也會使用不同的手法讓觀眾建立對故事背景的理解。但在元素方城市中展現動畫技術與畫面美感的運鏡、構圖並不特別精彩,甚至在小炎潛水觀賞夢幻紅花時的畫面感覺就像是動物方城市、可可夜總會等片的元素版本,毫無新意。除了角色畫得很可愛,畫面沿襲近幾年受人喜愛的動畫風格以外,在故事與影像的呈現都讓人覺得了無新意。

吐槽點三:毫無個體性的角色形象

raw-image

       要敘述典型的愛情故事不是不行,但在這部片中,更大的問題在於,主角的個體性非常扁平,水和火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元素,但除了小炎容易發火暴怒、水弟非常愛哭以外,主角跟其他相同元素的個體之間的差異幾乎沒有任何描述,甚至水弟的家人也一樣有愛哭的特質,小炎的父親看起來也和小炎一樣具有剛烈的特性。兩位主角沒有任何獨特之處以至於讓人認為角色的構造非常扁平,好像今天主角換成任何同樣元素的兩個人也都一樣可以成立。這樣毫無個體性的角色形象也讓故事的破綻更加明顯,並且更容易傳達出同樣族群的個體之間沒有什麼差異與獨特之處的刻板印象。

最後一個吐槽點:

       四大元素的城市為什麼有魚出現!!!最後一個讓我超級無敵有夠不解的是,為什麼會有魚出現啦!明明就是四大元素的城市,為什麼水裡會有魚…太出戲了。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部電影在現今如此強調政治正確的時代下,想傳達的寓意鐵定是有涵蓋多元、跨種族和平等等的意涵,但是這樣的旨意和它表達的手法完全背道而馳,甚至我認為這部電影具有加深各種刻板印象的功能。動畫片一直都是老少咸宜的選擇,而面對不同年齡、背景的大眾,這部電影表面上看起來具有深刻意涵、被稱為什麼大人小孩都該看的優質作品,但實則含有很強烈地,強化刻板印象存在之問題,包含:父親在家庭地位中的優勢與主導權、種族多元但個體扁平的想像等等,這些對於反思能力不足的觀眾們來說,將此片奉為具有教育意涵的作品是非常危險的情形。

當然,以上是我粗淺的個人觀點,若是有任何想法與反對意見,也非常歡迎留言交流!




3會員
23內容數
聽音樂,到底聽的是甚麼? 音樂美學的學習手札告訴你! 不管你是獨立音樂聽團仔、古典音樂入迷者或是路人,這部學習手札的知識都絕對能讓你對音樂產生新的見解(或是炫耀的工具) 文章作為作者學習的紀錄,同時也希望提供大家聆聽音樂時有更多面向的想像 本手札內容主要以王次炤老師所著的<音樂美學新論>為學習教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