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4米湯--對於父親的過世,其實可以常常思念與想起,不需要害怕思念與想起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米湯

2019年8月23日我到竹東參加新書分享會,分享最後有一位國中的小朋友問我:「對於父親過世這件事情您走出來了嗎?甚麼時候走出來的?」
這是一個我沒有想過的的問題,於是我回答我其實不知道我有沒有走出來,因為截至目前為止,當我每次想起父親時我依舊會回到當時的情境,依舊會沉浸在悲傷的情緒當中,依舊會常常想起我的父親,尤其是有一些特定的物品或景象時。釣魚時會想起跟父親一起釣魚的歡樂時光,雖然也會難過悲傷,但是卻也有陪伴的感覺(詳情請看〈尋味-你沒有走過的社工路〉一書02釣魚)。
每當假日早上太太煮稀飯時,我總是請他先撈一碗白稀飯之後再繼續煮皮蛋瘦肉粥,她總是不解地問我為什麼要吃白稀飯,皮蛋瘦肉粥不是比較好吃嗎?而我總是笑笑地回說我比較習慣吃白稀飯。但是其實不是我喜歡吃白稀飯,而是白稀飯的米湯對我來說有特殊的意義,因為米湯是父親過世前不久唯一能吞嚥的食物,而我的記憶當中我端著米湯給臥病在床的父親喝,是少數我能為生病的父親做的事情,雖然一開始我還聽不懂虛弱的父親說想喝米湯,還讓父親說了好幾次,甚至惹得被病痛纏身的父親都動怒了。讓我一直很自責為什麼會聽不懂米湯的台語呢?所以每當我看到米湯時就會想起父親喝米湯的情境,這樣就彷彿我又陪伴在父親的身邊一般,彷彿他從來沒有離我太遠,所以,如果你是我,你會想吃平淡的白稀飯還是美味的皮蛋瘦肉粥呢?
後來應該也是因為米湯這件事情讓我開始養成注意聽別人的話,與人交談時我會盡量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聽,注意觀察別人的表情,後來反而讓我在工作與開會時更容易抓到重點,更容易聽得懂別人的意見,原本注意力不集中是我的缺點,但是當我為了不想再讓父親生氣與失望而想出解決的方法時,這項特質卻成為我的優點,我想這是父親送給我的禮物。
對於過世父親的記憶,我選擇常常想起與父親相處的時光,雖然有痛苦、有難過、有哀傷……等負面情緒,雖然我會落入情境當中讓我淚流不止,但是這是我唯一不會忘記父親長相的方法,而且小時候我常常幻想會不會有一天,當我早上醒來的時候發現父親的過世只是一場夢,我的父親依舊活著,雖然這個願望一直沒有實現,我也知道不會實現,但是我依舊想要記得父親的樣子與跟我想處互動的情節,因為只有這樣我才會感覺到父親一直沒有離開我。
所以我告訴那位小朋友對於父親的過世,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走出來,但是似乎對我並沒有不良的影響,我建議其實可以常常思念與想起,不需要害怕思念與想起,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情緒。因為在思念與想起過世親人的時候也在重溫珍貴的相處時光,不至於將這些珍貴的記憶遺忘,也可以常常想起親人對你的期待,讓自己有努力的動力,比較不容易迷失自己,提醒自己是有人期待的,有人在乎的,自然對於自己的期待也會提高。
所以,對於父親的過世,我走出來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