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了,幼教現場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背著自己上班專用的後背包,靜靜看了一眼那座幼幼班的寶貝回家前都會和它說掰掰的溜滑梯。轉身,我決定勇敢的走出校門。
從事幼兒園老師也有7年了,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我都待過。只差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就能湊齊四大種類的幼兒園經驗了。
雖然教學和跟孩子相處讓我很愉快,但要說是樂此不疲嗎?我否認。
就像去問任何一個媽媽,她們總會告訴你:「照顧孩子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她們仍是愛著自己孩子的。更何況,要照顧15到30個孩子。
於是,我在深思熟慮後決定向我現在待的私幼提出辭呈。為了紀念自己的辛苦和付出,我決定把我為什麼離職的原因和心路歷程打成文章。

[萌芽]

我是在高二那年,第一次體會到幼教工作的價值
那年夏天,我媽怕我暑假軟爛在家,叫我到她朋友的幼兒園擔任志工。她們說:「我覺得你女兒很會照顧小孩」,而我本身也不排斥小孩。就這樣,在本人沒太多想法的情況下,我開始了每天去幼兒園「上無薪班」的時光。
在幼兒園所做的事,其實就是幫幫老師帶孩子,不要讓他們發生意外,並維持課程和日常活動的進行。有時候我會拿故事書說故事給她們聽,那是我感到最開心的時刻。
每天,我都累到一回家癱在沙發,但心靈是充實的。就在那時候,我第一次覺得也許當一個幼兒園老師也不錯
直到現在,讀故事書給孩子聽仍是一件會讓我感到快樂的事。

[學習]

雖然發現自己對幼教具有熱情和興趣,但很可惜,熱情和興趣是比不過成績的。對當時我這個高三生的認知而言,只有成績才能帶你去想要的地方。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志願沒填好。
就這樣,我在跟幼教絕緣的情況下過了大學四年。但我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在我碩士班的時候到來。
在入學後不久,聽見碩士班的學姐說,學校有辦理幼兒教育學程(後稱幼教學程)。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嘗試。
抱著努力但不期待考上的心態,我考進了幼教學程。從此,正式打開了我通往幼兒教育的大門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告訴自己不如「盡人事,聽天命」,然後就真的入取了。

[幼教人生的光與闇]

Part 1-實習生

就這樣,兩年過了。時間來到了教育實習裡選擇實習學校的時候。
剛開始我申請的學校,被我教育實習的老師否決。他的說法是從網路看不出這個學校是否值得我過去學習。好吧,那我再找一所。於是就在離我住得比較近的地方找了一間學校申請。沒想到竟然申請到了。
首先,這個實習學校是個具有6個班的國小附幼,再加上當年新增的幼幼班,就有7個班。作為實習生,我被指派先去幼幼班協助兩位老師建置新班。
記得有一次,幼幼班上一個小女生硬搶了另一個小男生手上的球。男生哭了。
見狀,我也把小女生手上的球搶走,問她:
「你喜歡我這樣搶你的球嗎?如果不喜歡,請你不要對同學做這樣的事。」
好死不死,這一幕剛好被這女生的媽,同時也是同間學校的人事主任看到。
過兩天,我班上的兩位實習老師就對我說,人事主任向她們反映我對孩子太兇了
我心想:「好吧……也許我的作法有點暴力,但如果不這樣,那個女生是沒辦法瞭解被搶球的男生的感覺的。」
後來我決定少管那個小女生的事,直到……某天這小女孩因為生氣而對我吐口水還不偏不倚吐我臉上。這件事讓我再次震驚,一方面是對於這個女生的行為感到震驚,更為「她是怎麼學到這種錯誤的生氣方法的」感到震驚。
一個三歲小孩究竟是如何學到用吐口水來表達情緒的,令我不解。
最後,人事主任有帶小孩向我對不起。不過,經歷上次那種利用我主管施壓的方式,我也只能口頭上接受,心裡不爽了。
要說我在那學校學到的最重要的兩件事是:
1.千萬不要得罪主管的主管。
2.不喜歡這個環境,那就努力改變自己吧。
於是,就在實習結束的當年,我考到了夢寐以求的教師證。但,艱辛的幼教路並沒有因此結束。

Part 2-代理教師

離開了實習學校,我回到我的故鄉擔任幼兒園的代理教師
那是一個田園間的小學校,一個年級只有一班到兩班。但,那是我到目前待過的學校裡,最開心的一所。
那是一間學生、家長、老師都如同環境一樣純樸的學校
我的園主任教保員都對我很好,到現在我們都還有聯絡。雖然那裏的課程不像我實習時要求的那麼高,但老師們相處和睦學生和學生家長都對老師很尊重,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還記得有一次班上某同學搗蛋弄得我生氣,有個正義感頗強的孩子私下對我說:
「老師,要不要我跟阿公借『家法』給你,這樣他就會乖了。」
還有另一個孩子用蠟筆把牆壁畫的到處都是,爸媽在假日有一起陪這個孩子把牆壁恢復原狀,當時我對於這對爸媽佩服不已。
總之,在這間學校大家都很和善,意見不同也會彼此協調
這讓在實習學校經歷過現實的我,感動不已,也重新燃起從事幼教的信心

Part 3-教保員

在幸福的公幼當了半年的代理教師,在學期結束時我聽園主任說有位正式老師申請調動要調來這個學校。這也意味著我得無條件接受離職,畢竟人家是早已參加教師甄試考上的教師申請調動,我只是一個有教師證的「代理」教師
但也在當年,我參加公立教保員考試,也順利的正取上了。
只是,我的主管在報到的第一天時就問我許多奇怪的問題。
例如:「有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是基督教嗎?我們這裡多信民間信仰。」又說,幼兒園教保員要協助刷廁所、摘蜂窩。更扯的是,告訴我:「你現在是全校職階最小的,說話的時候自己記得要小心一點。」(相關經歷在我另一篇文章「公門難修行-我在公立幼兒園看到的二三事」也有說。)
我再次懷疑,教保員真的是我想走的路嗎?
信仰不同,錯了嗎?

Part 4-過度干涉

如果說,職場上有什麼比不友善的長官更讓人灰心,大概就是過度干涉的重要他人了吧。面對身為教師卻屢次被要求做非教學的事,那對當時剛出社會帶著理想抱負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但為了工作,我覺得適度的忍耐是需要的,但我前男友(下稱A男)與我的理念有極大的不同
A男想法極端,認為應該要為了理念和體系對抗,甚至威脅我一定要對體制做出反擊。這舉動帶給我極大的精神壓力
有一次,我參加校外教學。校外教學的行程中需要使用悠遊卡,我的悠遊卡因而在途中遺失。回家時我跟A男分享這個小插曲,我當時的想法是「就當『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吧,反正悠遊卡也沒多少錢。」,沒想到……
A男:「你去把它要回來。」
:「什麼?」
A男:「我說的不夠清楚嗎?去和學校把悠遊卡和裡面的錢要回來。」
:「不是阿,那是我自己不小心遺失的,而且也沒多少錢……」
A男:「那你就一輩子在官僚體系被別人欺負吧。」
到後面,我曾墊腳站在椅子上,將我的圍巾綁緊掛在陽台的曬衣桿,看著圍巾思考著我這麼努力地走到現在,這樣的自己和這樣的人生到底有無意義?
(愛惜生命,有類似問題請積極求助生命線1995)

[危機與轉機]

後來,從公立幼兒園退下後,我也曾在私幼做過兩年的老師。直到今年,因為想調養身體的緣故,我決定先卸下幼教老師的身分。
其中,真正推動我下定決心是新冠疫情在台灣的大爆發。看到每日不斷攀升的確診數,學校和班上也開始也有孩子確診
因新冠肺炎導致需經歷隔離的孩子們還好嗎?會想念來學校學習嗎?
如果今天是我確診,還不幸重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在去世前我會想做什麼事?會後悔自己現在的人生嗎?
在上述多重因素的影響下,再加上身體需調養,我決定辭職休息一個月再說。休息了一個月,在親友的建議下,我目前做的是行政工作。下班或假日時找時間寫寫作、拍拍說故事的影片、閱讀等做自己喜歡的事。在這裡薪水雖然不多,但壓力工作量都比之前少,也能按照醫囑少熬夜少加班多休息多運動

[結語]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相信這句話大家都有聽過。於是,如何找到並成就其中的一和二就成了很重要的功課
我想表達的是,無論如何,自己的人生是需要由自己做出選擇的。別人的意見和想法只是參考,除非你自己內化並接受了它。

我很慶幸3年多前從當我在試圖結束自己生命的那晚有很多親朋好友打給我,而且當晚我還真的打給了生命線。雖然當下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失敗,花了那麼多的熱情和時間去投入公職幼教師的考試以及幼兒教育上卻一事無成。但正因為那次,我學會了拒絕內化負面的想法,並積極尋找人生中新的可能
於是,這次離職,總算可以從容地和學校再見了。因為我知道,人生是具備很多可能性的。就像即便設好目的地使用GoogleMap還是有可能會迷路,除了修正路線,乾脆換個目的地不是也是種解決方法嗎?如果我們不曾離開岸邊,你又怎麼知道自己可以遊的多遠呢?
我是Hana瑙希謝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你可以...
我是方格子會員:請幫我點個愛心❤
我是讚賞公民:請幫我拍拍手👏
我只是路人:可贊助我或幫我分享這篇文給更多需要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23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