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速生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陳曉是一個忙碌的女人,她有一份高壓而高薪的工作,她有一個完美而成功的丈夫,她有一個聰明而可愛的兒子。她覺得自己的生活是一個快速而高效的系統,每天都在不斷地加速。她覺得這樣的生活是一種成就和榮耀,是一種競爭和勝利。

她的家人卻不滿意她的生活,他們覺得她的生活是一種壓力和負擔,是一種犧牲和失去。他們要求她放慢自己的節奏,去享受一些簡單而美好的事物,去過一種平靜而幸福的生活。

陳曉不願意放慢自己的節奏,她覺得那樣的生活是一種退步和失敗,是一種放棄和妥協。她決定堅持自己的生活,去完成更多的工作,去獲得更多的收入,去過一種豐富而精彩的生活。

陳曉繼續了她的快速生活,她每天都在工作,工作,工作,她每天都在賺錢,賺錢,賺錢,她每天都在消費,消費,消費。她有時會得到一些獎金和升職,有時會買一些名牌和珠寶。她有時會參加一些派對和宴會,有時會旅行一些國家和城市。

她不在乎自己的身體健康,她不在乎自己的心理平衡,她不在乎自己的家庭關係。她只在乎自己的工作成績,只在乎自己的財富地位,只在乎自己的社會形象。

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成功,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幸福。她只知道這是別人眼中成功和幸福的模樣,這是社會期待成功和幸福的模式。

有一天,她突然感到了一種空虛和無聊。她看著自己辦公室裡堆積如山的文件和報告,看著自己家裡擺滿了各種昂貴而冷冰冰的物品和裝飾,看著自己手機裡充滿了各種虛偽而無趣的訊息和邀約。她覺得自己沒有任何意義和價值,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快樂和滿足。

就在這時,她收到了一封來自小學同學的信。信裡寫著同學對陳曉的關心和問候,寫著同學對陳曉的邀請和期待。信裡還寫著同學現在過著怎樣的生活,過著怎樣的減速生活。

信裡寫道:

"曉曉,你好嗎?我是你小學同學林潔。我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我們當時是同桌,也是好朋友。我一直想找你聯繫,但是一直沒有你的電話和郵箱,直到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了你的資料,才知道你現在的情況。我很高興你能夠有這麼好的工作和生活,你真的很厲害,很了不起。但是我也很擔心你是否過得開心,是否過得幸福。因為我覺得你的生活太快了,太忙了,太累了。你有沒有時間和空間去享受一些簡單而美好的事物呢?你有沒有時間和空間去關心一些重要而珍貴的人呢?

曉曉,我想邀請你來我的家鄉玩一玩,放鬆一下,減速一下。我的家鄉是一個小而美麗的村莊,有著清澈的河流,翠綠的山林,芬芳的花草,可愛的動物。我的家鄉沒有什麼豪華的建築,沒有什麼名貴的物品,沒有什麼繁華的娛樂。但是我的家鄉有著溫暖的人情,有著純真的笑容,有著幸福的氣息。

曉曉,我現在過著一種減速生活,我每天都在做一些簡單而快樂的事情。我每天都會去種一些花草和蔬果,去餵一些雞鴨和牛羊,去做一些美味而健康的食物。我每天都會去看一些書籍和雜誌,去聽一些音樂和廣播,去寫一些日記和信件。我每天都會去陪伴我的父母和孩子,去聊天和玩耍,去教導和學習。

我不在乎自己的收入多少,我不在乎自己的地位多高,我不在乎自己的形象多好。我只在乎自己的身心健康,只在乎自己的家庭幸福,只在乎自己的生活品質。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成功,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幸福。但是我只知道這是我自己選擇和喜歡的生活方式,這是我自己感到舒適和滿意的生活方式。

曉曉,如果你願意來我的家鄉玩一玩,放鬆一下,減速一下,我會非常高興和歡迎。如果你不願意來我的家鄉玩一玩,放鬆一下,減速一下,我也會非常理解和尊重。無論如何,我都希望你能夠過得開心,過得幸福。因為你是我的同學,也是我的朋友。

期待你的回信。

林潔"

陳曉看了信後,感到了一種奇怪和好奇。她看著信裡描述的林潔的生活,看著信裡邀請的林潔的家鄉,看著信裡表達的林潔的情感。她覺得自己有些羨慕和嚮往,覺得自己有些想念和感動。

就在這時,她收到了一個來自老闆的電話。電話裡傳來了老闆對陳曉的指示和要求,傳來了陳曉需要完成的工作和任務,傳來了陳曉可以獲得的利益和報酬。電話裡還傳來了老闆對陳曉的期待和壓力,傳來了陳曉需要加班和出差,傳來了陳曉可以成為一個更成功和更富有的人。

陳曉聽了電話後,感到了一種習慣和責任。她看著自己辦公室裡堆積如山的文件和報告,看著自己家裡擺滿了各種昂貴而冷冰冰的物品和裝飾,看著自己手機裡充滿了各種虛偽而無趣的訊息和邀約。她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放棄這些東西,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改變這種生活。

她猶豫了一會兒,最後還是做出了自己的決定。

"林潔,你好。我是你小學同學陳曉。我收到了你的信,很高興你能找到我聯繫。我很感謝你對我的關心和問候,我很感動你對我的邀請和期待。但是我很抱歉,我不能接受你的邀請,我不能去你的家鄉玩一玩,放鬆一下,減速一下。因為我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事情要處理,很多目標要達成。這是我的生活方式,這是我的選擇方式。我不能因為別人的建議和邀請而改變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即使那些別人是我的同學,即使那些建議和邀請是出於友誼和關心。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我覺得成功和幸福,只有這樣才能讓我覺得有意義和價值。

林潔,如果你願意繼續保持聯繫,分享你的生活和感受,我會非常高興和歡迎。如果你不願意繼續保持聯繫,理解我的決定和選擇,我也會非常理解和尊重。無論如何,我都希望你能夠過得開心,過得幸福。因為你是我的同學,也是我的朋友。

祝好。

陳曉"

陳曉寄出了信,拿起了電話,回復了老闆。她看了一眼自己辦公室裡堆積如山的文件和報告,看了一眼自己家裡擺滿了各種昂貴而冷冰冰的物品和裝飾,看了一眼自己手機裡充滿了各種虛偽而無趣的訊息和邀約。她感到了一種滿足和自豪。她覺得自己做出了正確的選擇,覺得自己得到了應有的結果。

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成功,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幸福。她只知道這是別人眼中成功和幸福的模樣,這是社會期待成功和幸福的模式。

114會員
467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沐沐 的其他內容
幸福終點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隔離(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減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矛盾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只是「感覺」自己在過減塑生活?如果我是戴著VR眼鏡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那我所瞭解到的塑膠垃圾正在破壞地球生態還是真實的嗎?難道只是VR世界裡虛構的一部分? 如果我是缸中之腦,那我正在過著使用環保杯購買飲料的減塑生活會不會也只是一種幻覺?難道我只是「感覺」自己在過減少垃圾的生活? 這兩週在使用我新買的環保杯時,腦海裡常常出現上面這些
Thumbnail
avatar
Flore Weng 翁嗡
2023-06-30
塑膠微粒退散!讓生活減少塑膠微粒的六個方法!美國的研究發現,根據大氣模型的建構,目前有1100噸的塑膠微粒漂浮在美國(USA)西部上空。收集降雨發現有九成都含有塑膠微粒。那我們可以怎麼從現在開始去減少塑膠微粒的產生呢?身為一個個人,我們可以從自身開始做哪些事呢?讓我們一起來討論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玫玫子的蔬食永續園地
2022-07-21
減塑|減速及減塑的生活練習,在開始之前打算紀錄我的|減塑(歷時三年) |減醣(每年都但列還未達成過) |減物 |減消費 |買物 |閱讀等日常嘗試心得,也同時在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紀錄才能持久又不瑣碎的持續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拍拍
2022-07-20
【SDGs在那邊】永續海洋與保育 feat.海湧工作室|環保行為不是1和0,踏出第一步減塑生活沒煩惱~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3 淨灘觀念差很大?!其實不浪費就是一種環保!! 淨灘不就是幫忙撿垃圾?!​ 原來有些事前準備不可少~~~​ 環保愛地球真的很困難嗎?​ 本集重點​ 📍海湧工作室做什麼​ 📍淨灘工作室的事前教育 📍環保觀念不是1和0​ ■海湧工作室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5-27
「減法生活」一文刊於《讀力關鍵 閱讀素養新攻略》 【三民書局】其實不管是出書,還是文章被轉載,都已經很習慣了,有時候也會寫一些勵志類的文章,不管是幫助到個人或其他人情緒梳理都覺得是一件好事。但是,這次寫的東西被放到參考書這塊,還真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5-02
減塑生活分享/(一)某一次在YouTube上觀看關於地球暖化的視頻 看到一隻在大海裡的海龜痛苦的模樣 因為海龜的鼻子插著一根人類隨意丟棄的吸管 那個畫面怵目驚心 久久無法釋懷 加上近年來地球暖化一年比一年加劇 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也不比以往來的友善 於是興起了減塑生活的想法 進而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其實也蠻有成就感的
Thumbnail
avatar
小實
2022-04-23
簡單實踐無塑生活生活就是要選擇做自己喜歡的、想要的、願意的、認為值得的事。就像自備食物袋去買食物,就是一件我很喜歡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1-01-28
面向美好未來的減速哲學。在看完《慢,理想的生活提案》之後慢理想的生活提案,辻信一。 慢食、慢城、慢設計、慢科學、慢經濟、慢生態,慢得剛剛好的生活。 「過剩」是現代世界的特徵,世界各地都湧起「事」與「物」的洪水,無論是空間層面、時間層面、心理層面,到處都塞滿太多的事物,人們失去了「剛剛好」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2-29
過著極簡&游牧生活的我們,住在旅宿的生活每月到底要花多少錢?有些人看到我們到處換旅宿的游牧生活,因此留言給我們,好奇我們每個月過這樣的生活要支出多少費用? 其實我們在一年前就有分享過我們極簡生活的每月支出(參考文章:吃好住好又創業的極簡生活家每月到底要花費支出多少?),但那時候我們還住在5坪的小套房,還沒開始「數位游牧生活」,因此可能有些人會很好奇每天都住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11-23
[極簡生活]#03:減塑減廢生活在香港只有極少數人會自備便當盒去買外賣,所以不會次次成功,即使是同一家餐廳。所以要臉皮厚,不怕被拒絕。 出乎意料地外子同意帶飯盒去買外賣,於是我以九秒九的速度,把三個飯盒收拾好,放在環保袋交給外子。 我覺得若要持續地進行環保生活,首先是要願意作出改變,無壓力地進行第一次嘗試,繼而持續地進行形成習慣。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