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尋找記憶中的那首歌的旅程 /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觀展筆記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觀展日期 :  2023.07.04

最早在我腦海中朗朗上口的台灣歌曲是《無樂不作》,那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國片《海角七號》的電影插曲之一,這首歌在我腦海中從單純覺得好聽到變成了我的深層記憶,時至今日,我仍會偶爾想起這首歌的旋律。《無樂不作》之後,我往後與音樂有關的記憶與時刻都被五月天的歌曲給佔滿了,我成了貨真價實的「五迷」,我會無時無刻、不由自主的哼起他們的歌,也會不停的關注他們的各種動態消息,而會想來看這個展,主要原因也是想要在這裡找到與五月天相關的事物,但實際來此地後才發現,在我的回憶中反覆流動的聲音不是只有五月天的,還有很多、很多我曾經聽過、曾經在我腦中甚至是心中留下強烈印象的歌曲,只是我忘記了他們的存在,同時我也在這個看展的過程中,發現許多自己過去不曾接觸,可是我其實能也能產生共鳴的歌曲。

 在要搭電梯至展場時會經過這個數量驚人的卡帶牆,我看到的第一個想法是:「這些去哪蒐集來的啊?」

數量驚人的卡帶牆

數量驚人的卡帶牆

在要搭電梯前工作人員給我了一副耳機,我本想婉拒的,因為我戴耳機戴太久耳朵跟後腦都會很痛,不過在聽到工作人員說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戴在耳上時我便默默收下了,到展場時我才發現這個展一定要戴耳機才可以,因為展場內是沒有聲音的,你必須戴上耳機才能聽見展覽的主題說明以及和這個主題相對應的歌曲。這是我第一次戴語音導覽機看展,好處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聽的部分,也可以一直反覆聽喜歡的對應歌曲,壞處是我的耳朵只戴一下子就會痛到得拔下耳機休息,另外還有可能是我比較敏感的關係,一旁的遊客在聊天和嬉鬧時都讓我的耳朵更加不舒服……

展場內的整體設計我都很喜歡,其中我最喜歡的主題分別是《火車火車》和《音樂愛情故事》。喜歡《火車火車》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我喜歡火車」,尤其那種老舊的火車更是令我心動不已,而《音樂愛情故事》則是因為全白的鋼琴,看到白鋼琴時我想到了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床前明月光」這句話在我腦海中浮現,因為得不到,所以是潔白無暇的一輪明月,所以有著無限的遐想。在白鋼琴這裡,我也想到了五月天那兩首膾炙人口的情歌──《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和《突然好想你》,從沒談過戀愛的人對這兩首歌也能有強大的情感連結,我想這不僅是創作者本身的實力強大所致,同時也是台灣流行音樂自由奔放的結果。

在《火車火車》這裡聽到了羅大佑的《火車》,第一次聽便產生了共鳴。

在《火車火車》這裡聽到了羅大佑的《火車》,第一次聽便產生了共鳴。

《音樂愛情故事》裡的白鋼琴

《音樂愛情故事》裡的白鋼琴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在白牆上使用文字做簡約裝飾,在這裡我尤其喜歡這一句。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在白牆上使用文字做簡約裝飾,在這裡我尤其喜歡這一句。

我覺得我的個性還蠻「老人」的,不會主動去聽當下正流行的歌曲,只會一直反覆聽自己習慣的歌手和樂團的歌,但這並不表示我不支持這些新生代的樂曲發展,相反的,我相當支持他們去自由創作、發展各種不為人知的風格。當所有的藝文產業得以無所畏懼的蓬勃發展,台灣的流行文化在未來才將有更多樣的發展可能。

這次觀展中最可惜的地方就是演唱會體驗區在維修,我沒事先上網查資料,到現場時才發現的,算是我個人的粗心大意。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 時間:2021.09.18 - 2026.09.20 / 每日10:00 - 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8段99號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https://tmc.taipei/

 

 

陳企鵝
陳企鵝
創作新手,寫作內容以自己的所見所聞為主(展覽、電影等),偶而加入一些過去由紙本轉電子的紀錄,或是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作業與報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