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正業還是不務正業?That is NOT the question(上)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個月要三十歲,馬上就是死亡時能使用『享年』而不是『得年』的下一階段。當初看見徵文主題,就想參加,拖到現在。寫完發佈出去的時候,應該已經過了徵文時間。

2021 年 2 月

研究所畢業後回到臺灣,大概是在土耳其最後的日子裡過得不太好,導致剛畢業時非常牴觸回歸土圈;打開 104,先排除了和土耳其會有關係的幾家公司,接下來用刪去法,刪掉自己肯定不喜歡的職種,然後發送履歷給所有我有興趣的職缺。

不務正業的時候,薪水是第一考量。有了學歷的力量,幾乎所有職缺都得到了回覆,但如我所料,面試的時候,有些公司就是會以『沒有正職經驗』,試圖壓低他們原本在 104 上寫的最低條件;或是告訴我,『如果公司覺得你表現不錯的話,三個月後便有可能加薪。』

我會如實告訴他們接下來還會有幾個面試,若其他公司已經願意開給我你三個月後才『有可能』給我的薪水,那當然就是沒有緣分。通常這樣的回答會讓一些公司主管覺得我會是個難搞的人,但大部分都能表示理解,有幾家甚至願意等我全部面試完再給他們回覆。

當薪水成為第一考量,大家也會變得比較好溝通。

有些公司很缺人才,若你在 104 上有顯示出電話的話,會主動打給你。一位殯葬業業主打來,雖然只是同校畢業,直接以學長自居。我對殯葬業很感興趣,他開的條件也不錯,遂直接當天面試。但到了面試現場,已經察覺氣氛不對。還在唸母校MBA的『學長』暗示了家庭企業的內部鬥爭以及期待我如何應對,會議室玻璃門外站著一排偷聽的另一派系,重重黑影讓我寒毛直豎。出了那個門後我沒有再回覆他。

命,還是比薪水重要很多。拒絕與推託的時候,要裝作薪水才是你的第一考量,才不會傷了陌生人的心。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結果選擇在竹科外圍的某電子製造業當人資。在第三個月開始有經期外出血。第三次和同事熬夜算完薪水那天,之前還在土耳其時投的日本公司突然回信,線上面完試,沒等結果出來我就提了離職。

有時候,家庭企業也會包裝成電子科技公司。另外,有些公司願意以高薪請無經驗的人時,不代表他們肯定你原有的能力,而是因為他們公司一直有些問題,導致人都待不久、請不到人,一籌莫展之下以錢為誘餌,等你進去之後,再以你的無經驗壓榨你。

2021 年 6 月

日本公司錄取了,但疫情遲遲不結束,我只能掛名在臺灣分公司,線上上班了九個月。做的是臺灣華語和英語教學。關於這間公司也有很多故事,之後會和最近離職的朋友錄製 Podcast 揭發分享一些日本職場不堪經驗,敬請期待。

由於人還在臺灣,薪水並非比照錄取時的條件辦理。還好學生們天真可愛,線上上班也讓我很自由。還未正式入境日本前,本想考個JLPT測測自己的日文,卻因為變異的 Omicron,不但JLPT被取消,入境也再次延期。

隔年 4 月,終於入境日本。經過超過三小時的入境檢查和唾液檢查,疲憊不堪,沒有懸念地搭上計程車衝往要服務的分校。奔馳的計程車上,發現日本的JLPT還可以報名的我,趕在五點截止前成功報名了 N2 的考試。

「如果最後不想待下去,至少我也有了在日本住過、考過 JLPT 的經驗,應該不算太虧。」我心想。

有時候,家庭企業也會包裝成專業留學機構,裡頭各種和國際觀背道而馳的歧視與做法。道不同,不相為謀。只是來過才知道,所謂在日本的『高薪』,也不過價值臺灣 23K 而已。無法贏過人生原則的薪水,是我後來在續約時,即使被告知加薪,也直接辭職的主要原因。

2022 年 10 月

8 月底日本離職後,行囊一收,直接奔向韓國。(相關文章:Discord不是只有NFT還可以談戀愛)終於完成階段性目標(?)

在韓國玩耍時,完全沒想過接下來要做什麼。只是打開 LinkedIn 和 104,線上面試了幾家公司,但已經不像去年剛畢業的時候只會亂槍打鳥,對職缺描述更為敏感,知道哪幾家公司可能會讓我不舒服。

這次,我採取了更加嚴格的刪去法。

人資的信有錯字、排版怪異、不會用全形的標點符號,一再發生的話。直接拒絕面試。主管或參與面試流程的同事,的得不分、在再不分的話,也在最後關頭被我回絕了。我爸事後聽到我挑公司的方法哭笑不得。但這關係到我在公司的心理狀況,心理狀況會影響我的工作表現。我們可以社會化、可以保持彈性、可以學會圓滑,但若不堅持自己的原則,在未來某個時刻,我知道自己將感到輸給了人生。

10 月,回到臺灣,和鄭先生雙雙確診,那間符合我的原則、被我留到最後的公司也願意等我病好再線上面試。面試當天有個語言實力的測驗,我通過了,參與面試的人資和未來負責我的主管似乎也和我有相同的原則。薪水加上獎金,能活得比在日本時好太多。

我在這間公司的頭銜是翻譯顧問,待了半年。有很好溝通的主管,不互相忌妒、願意互相幫助的同事,所有事情一起處理,但專業的會交給專業的人來。公司氣氛良好。

若不是命運告訴我,該務正業了,我真的很捨不得離開這間公司。


to be continued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